浴佛節《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口傳法會 2024薩噶月早課「晨起一座香」報名開始 2024薩噶月早課「晨起一座香」報名開始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智慧經營/王道企業 讓利贏更多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1/10/19 14:55:35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日報╱潘俊琳】
王道,這是典型的政治用語,也是東方的政治思維。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在某種程度上,現今的大型跨國企業,等同於一個小王國。在後金融海嘯時期,西方資本主義備受質疑之際,美國維吉尼亞大學達頓商學院講座教授陳明哲,提出「王道」經營管理策略,融合東方和西方的文化雙融管理模式。

陳明哲是從本土進入頂尖國際管理圈的台灣第一人,明年將接任「國際管理學會主席」,他以多年來在西方教授經營管理課程,並指導西方大型企業的觀察指出,現代企業的管理思維和做法,大多來自西方,尤其是美國。

在全球化的過程中,西方強勢地以自己的管理思維,來主導當地市場而非因地制宜。歷經金融海嘯,市場瀰漫二次衰退疑慮。很多企業家開始省思,西方資本主義的運作以及管理模式的永續性。

東方管理思維

陳明哲指出,不僅東方的企業家開始質疑,完全移植西方的管理模式是否恰當?連西方人都開始省思,並尋找新的出路。可說是一種「集體焦慮症」。

王道式的經營管理策略,是由陳明哲提出,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感同身受,並由標竿學院在兩岸三地,甚至在西方開始推廣的東方管理思維。

陳明哲表示,中華文化比起西方更是淵遠流長,以建築萬里長城來說,耗費那麼多人力、物力、時間的工程,背後不可能沒有一套完善的管理機制支撐。只是從來都沒有華人提出一套自己的理論、架構和工具。

陳明哲說,王道這個名詞聽起來很政治,也很泛道德化,但它絕非是一種「高高在上」的精神感召。如果以商業管理學的名詞來解釋,王道是「利益相關管理模式」、「競合」、「讓利」、「多贏」、「互利共生」等意涵的總括,目的是要讓企業「強」和「永續經營」。

和王道相對的是資本主義的「霸道」,霸道像是征服者式的拚得你死我活,大小通吃的零合,就像是台灣話說的「整碗捧去」。霸道可以做大,卻無法長久。

創造最大價值

陳明哲指出,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但對現代人來說,跟自己最攸關的眾人之事,就是企業內部的事。像是蘋果、微軟、鴻海、宏碁等大型跨國公司,員工都高達數十萬人,營業額數百億美元,比一些第三世界小國都來得大。

很多員工在這些大企業一待就是一、二十年,因此現代的企業,也同時發揮教育的功能,企業家在自己的公司,就像政治家一樣。企業的管理機制、獲利方式和能力,都影響著所有利害關係人。

陳明哲表示,王道是處理所有跟企業相關者的一種態度,例如股東、員工、合作廠商,甚至是生態環境的關係。如何平衡所有利益相關者的利益問題,讓利給對方,藉「利」使「利」,將有限的資源創造更大的價值,達到互利共生讓企業永續經營。

陳明哲舉美國林肯電器公司為例,林肯電器成立於1895 年,是全球最大的弧焊設備製造商,公司的戰略就是專注於降低成本,不斷地降低售價讓顧客得以節省成本,並讓競爭對手分享其專利技術。

林肯電器的薪資制度是「計件工資制」,員工的年終獎金經常等於或是超越全年的工資收入,所有工人都有聘用保障,不會被隨意解雇。公司所有的人都是管理者,不管是停車場或是餐廳,主管並沒有特別的待遇,大家一視同仁。

陳明哲說,當他在西方舉林肯電器的例子,西方人說這就是資本主義的典型,而在中國大陸說明這個案例,大陸人也說這就是社會主義的代表。可見王道的思維管理,是可以放諸四海皆準的管理觀念。

王道的管理思維,也讓大陸的企業開始有所反省,某跨國性的陸企,就以王道思想,審慎面對新併購的一家拉丁美洲企業。

陳明哲說,對於併購案,很多併購者是以「征服者」的心態處理併購後的勞資關係,這讓被併購者非常反感,以致全球的併購成功率都不到一半。

但如果以王道的關懷去處理併購,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態度整合公司,讓被併購者沒有被征服的羞辱,很多資本主義的弊端,將不會發生。

【2011/10/18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管理錦囊/願景式領導策略)

全球慈智部落格
恆河大手印開課,歡迎參加 2009/02/15~2009/04/30
中時部落格|靈性智商:發現生命價值的智力
菩提道次第安樂道論
妙慧集
在靈感中翻譯佛法,在業力下努力微笑- Yahoo!奇摩部落格

贊助網站
利他無我
尊貴夏巴曲傑仁波切 / 資料來源 : 喇嘛網
英國倫敦商會考試局
醒吾學院台北教育網
台北教育網
生命電視-佛學網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