怙主梭巴仁波切圓寂週年紀念會 廣覺林-清明誦經祈福法會(免費填表單) 清明消災超度大法會-牌位免費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智慧經營/雙總經理 團結力量大or雙頭馬車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11/08 18:44:46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日報╱吳嵩浩】

家公司有兩位總經理,從正面角度思考,兩人的智慧與能力勢必優於一位管理者,兩匹馬拉著的馬車速度勢必快過一匹馬;但如果發生雙頭馬車的現象,反而會對內部管理帶來困擾。因此企業實施雙總經理制時,最重要的關鍵在於權責能否明確劃分,也與產業別有非常大的關聯。

 

台灣大哥大明年起將啟動「雙總經理制」,由賴弦五擔任營運總經理、許婉美接行政總經理。董事長蔡明興對此曾表示,這是因應數位匯流成長的新競局,兩位總經理在營運與行政管理密切合作,將企業價值極大化。

其實許多外商企業採行雙總經理制行之有年,國內科技業近年也有案例,如今年初威剛科技聘請前三星資深副總金一雄,與原總經理王根旺同時擔任總經理共同管理公司。

權責須能明確劃分

根據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仲繼垠觀察,企業走向雙總經理制原因有三,一是兩個實力相當的企業合併後,雙總經理可保持雙方利益平衡;二是當創業者或管理者退休時,難以在兩位或多位接班人中決定單一合適人選,在不想讓企業分立,也不願意冒著空降部隊對原人事結構造成衝擊下,會選擇採行這種制度;三是企業拓展業務,新單位尚未獨立前,與原有負責人之間形成聯合總裁。

專業分工各擅勝場

某些產業也被規定不得採行雙總經理制。國內金融業就曾大量採行這個制度,最早是台灣人壽在2003年率先設立「資產管理總經理」、「保險本業總經理」,當時是為了提升資產管理重要性,而改變內部組織結構。之後,包括國泰人壽、宏泰人壽等也紛紛實施過雙總經理制,形成原因就屬於仲繼垠所說的第三類。

協調合作培養默契 一旦雙總經理制被企業視為減少風險和加強內部監控工具,很容易就會發生問題,除非該制度建立在像馬靖與魏可量這種搭檔默契十足的前提下,否則要兩人各自發揮實力,內部管理與結構又不出問題,就得靠董事長或董事會的用人智慧與抉擇了。

【2010/11/07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十二五重點產業 成長潛力驚人)

全球慈智部落格
妙慧集
白財神White Jambhala
中陰文武百尊
2009南印度色拉傑福慧之旅 2009/02/18~2009/3/3
四加行--寧瑪巴蓮師傳承

贊助網站
佛教藝術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
台北生技網
慧炬機構
本機構創辦人周宣德老居士為宣揚中國佛教文化。

在線文史資料綜匯--中國古代文學-- 北京大學中文論壇﹝ 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