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誕浴佛暨尊聖度母消災祈福法會 4/28摧破金剛除障暨長壽五佛母招財法會 佛誕浴佛暨尊聖度母消災祈福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主管經/高階導師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07/28 06:46:12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經濟日報╱林行宜】

想和有「奧瑪哈先知」之稱的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共進午餐的代價高得另人咋舌,但仍有人趨之若鶩地爭取機會。

願意花費鉅資與當代股神共餐者,應是認為在餐敘過程中,只要能獲得「奧瑪哈智者」提點,導正或頓悟一個理財概念,就能有「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效果而值回票價。

人們在成長與學習過程中,不乏父母、兄姐、師長擔任人生導師,協助匡正行為、解決困惑。

但隨著年齡漸長,轉換角色成為他人導師後,卻易忽略自己亦需要導師協助導引人生的方向。

特別是進入管理領域的主管,在成功晉升後,易在心中建起一道自傲、自慢的高牆,將部屬、內外部顧問所提建言,摒除在這道名為「自以為是」的高牆之外,而形成思考的盲點。

主管可透過自省、自修等方式嘗試跨越高牆。但當管理的修煉由基層的戰鬥、中階的戰術,進階至高階的戰略學習後,有心精進管理能力者,則常發覺愈往上層,坊間可供參酌的參考書籍愈少,可供諮詢者亦愈少。

如果此時身旁能有位高階管理導師,能在自己被管理盲點遮蔽時,即時並一針見血地提點缺失,將有助於主管驅散遮在眼前的迷霧,領悟管理精粹。

修道之人力求悟道,也常追尋明師助己修行。《菜鳥沙彌變高僧》作者盛永宗興,即是由一位徬徨無助的叛逆少年,經老禪師的導引,終能悟道而成為大師。

世上不乏樂於擔任管理導師者,但真正精於管理之道,在主管出現管理盲點時,能將深奧的管理哲理,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指導後進,而收茅塞頓開之效者,則在少數。或許這就是「巴菲特午餐」總能拍賣出高價的緣故。

如果主管發覺,組織內的高階主管就是能引導管理修為的明師,那將是人生的一大福分。得常保與高階導師互動的機會,聽取其建言,以助自己徹悟管理之道。如果心儀的高階導師在組織外部,則可透過參與共同的外部組織,設法建立聯結。

由於德性、管理修為均優的高階導師難尋,若主管尚無法找到一位人格、學養均令自己傾服的高階導師,則可選擇多拜幾位師傅,兼習各門派的優點,再綜合於個人的管理修為上。

當管理由基層的「管理技能」進階至高層次的「管理藝術」後,有時並非合理、合法即可走遍天下。管理既名為藝術,就無一定法則可言,得因應局勢演化應變。

老人家常道:「我走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長,我吃的鹽比你吃的飯還多。」卓越的高階導師能藉由其身經百戰所積累的人生閱歷與智慧,指導主管善用管理藝術,達到政通人和的目標。

經由老師父提點,菜鳥沙彌可變高僧;藉由高階管理導師醍醐灌頂,能讓菜鳥主管領悟管理之道,成為靈巧活用管理理論的大師。

【2010/07/28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上班卒仔/一樣米 百樣人)

全球慈智部落格
黑財神
『藥師佛之琉璃淨土』भैषज्यगुरु Bhaisajyag
入中論略釋·般若燈 益西彭措堪布
教孝農曆七月慈悲煙供 功德利益
中時部落格|回收紙袋,成為綠色時尚實踐者〔學學GFF〕

贊助網站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佛教导航-佛教123-佛教
佛教導航網 .... 佛學智慧網 • 解脫之路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