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摧破金剛除障暨長壽五佛母招財法會 崗頂法王首次澳洲弘法行 崗頂法王首次澳洲弘法行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快樂競爭力/建構快樂工程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06/03 02:08:42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6/03 02:07:28   編輯部 報導

【經濟日報╱盧希鵬】

寫快樂的專欄轉眼就超過一年,突然想問自己:「我快樂嗎?」

記得半年前,學校的人事室諸主任半開玩笑地邀請我給同仁做快樂的演講,我急忙說萬萬不可,這種題目一旦講出去,豈不是大家都會盯著看我是否快樂?這太恐怖了!後來,又有人邀我做快樂的演講,我跟對方說,教投資的老師買股票不一定賺錢,教快樂的老師,當然不一定比較快樂,所以就答應了。

在準備演講的過程中,發現過去多半是從心理學或哲學來探討快樂狀態。我是管理學院的教授,學的是工程,看到一個無法執行的目標有點難過。軟體有軟體工程,財務也有財務工程,都是希望藉由科學步驟,提供軟體或財務分析的結構藍圖。那快樂是否也有快樂工程,讓快樂不只是個思想,而是一個行動方案藍圖?

我所思考的快樂工程有四個D,這個字母側過來看像一張很開心的口,包括診斷(Diagnose)、發覺(Discover)、設計(Design)、反思(Deliberate)四個開心步驟。

一、診斷快樂狀態:要有量表(下周再談),診斷自己的快樂四感:

價值感:覺得自己有用的感覺,是否過著有意義的生活?

富足感:需求被滿足的感覺,是否有好品質的社會關係?

寧靜感: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是否放棄比較?

安全感:不用擔心損失的感覺,是否需要改變環境?

我在美國做訪問學者,轉眼也快一年,對自己診斷的結果,安全感與寧靜感分數很高,但價值感則是中等,是一種俠客退隱的快樂感覺。5月回到台灣協助研究生口試,開始忙碌,價值感開始提升,但是寧靜感降低,卻是俠客行俠仗義的另一種快樂狀態。了解快樂狀態是否平衡,是快樂工程的第一步。

二、發覺快樂元素與目標: 快樂元素因人而異,是正向與負向的快樂目標。每個人應該建立自己的快樂元素表。像是價值感元素:工作勞動、自尊名譽、成就榮譽、發揮專長。

富足感元素:五官感受、感恩、愛(溝通、友誼、家庭)、娛樂(驚奇、過關)、教育學習。寧靜感元素:環境自然(陽光、空氣、水)、空間(實體、網路、心理)、逃避、方便易用(舒適)。安全感元素:個人(健康、隱私、金錢)、社會(治安、福利、經濟)、政治和平、宗教(道德)、自由平等。

三、設計編導活動劇本:在列出自己快樂元素後,進一步建立快樂元素間的因果關係,並為每一個元素建立可達成的目標與行動策略。譬如,我在美國的價值感低於我在台灣時的感覺,主要來自於在美國缺少工作勞動,所以給自己設立做麵包給家人吃的勞動目標,並連結到富足感元素中的愛與學習教育,以建立更平衡的快樂四感。

四、評估反思:反思這些活動劇本對我快樂的意義。做麵包給家人吃,很溫馨。但是,呵呵,因為麵包不好吃,最後只好自作自受,自己吃光光,健康安全感降低。

我做麵包快樂嗎?這真是一門複雜的學問。

【2010/06/02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蔡志賢 靈犀「衣」點通)

全球慈智部落格
噶瑪巴黑寶冠
2008國際供佛齋僧
贊助印度大吉嶺總寺
中華民國敏卓林達瑪師利佛學會
『綠度母之普陀拉淨土』Tara Potalaka 綠ターラー菩薩- Yahoo!奇摩部落格

贊助網站
慈濟大學圖書館網路資源
我們的仁波切
自由電子新聞網-民國90年3月13日
台灣民俗風情 - 台灣旅遊在線
超自然力的應許消災祈福. ‧媽祖Wikipedia, ‧媽祖信仰. ‧媽祖信仰及媽祖廟北港朝天宮, ‧媽祖信仰在台灣
大同大學教育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