怙主梭巴仁波切圓寂週年紀念會 慈悲僧伽05月法訊-可填寫免費線上牌位 僧伽長照-113年上半年祈福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麥可.波特:勇敢走向這一步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05/11 23:57:46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麥可.波特:ECFA是個溫和協議,勇敢走向這一步

【文/黃浩榮】

 

競爭力大師 麥可.波特為台灣發想經濟策略

 

曾多次來台的全球競爭力大師、哈佛大學教授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4月8日應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與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之邀來台,並於「2010全球領袖論壇」發表專題演說。波特這次來台,正值兩岸準備簽訂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前夕,更是獨具意義。一如波特對台灣的長期觀察,十年前他來台時便指出兩岸關係的混沌未明,是影響台灣競爭力的關鍵因素。

 

十年後的今天,兩岸關係已經改善,並可能建立起一個正式化、具體形式化的互動架構協議,波特表示:「我對台灣未來的發展感到樂觀,特別是兩岸關係將是帶動台灣未來走向樂觀局面的重要催化劑。」大師來台,行程特別緊湊匆忙。7日才剛抵台的波特,8日上午隨即前往總統府拜會馬英九總統並給予多項建言,表達支持兩岸簽訂ECFA,但也必須確認協議內容是一個有利雙方的雙贏局面。

 

《遠見》是這次活動的主要協辦媒體,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教授並擔任活動主持人。本期特別將波特的專題演講摘要精華如下:

 

思考台灣在世界經濟的定位

 

我很榮幸能受邀前來與大家一起談談關於台灣的競爭力、經濟策略以及兩岸關係。我的題目是「為台灣發想經濟策略」(Creating an Economic Strategy for Taiwan)。 2001年我也來台北演講過,當時我便指出「台灣當前的不安因素」(Taiwan’’s Current Malaise)有三項:近期來的經濟衰退、失業率創歷年新高以及與中國大陸的未來關係不明朗。

 

到了今天,九年過去了,台灣也剛再次經歷一次經濟衰退,失業問題依然嚴重,兩岸關係發展也不夠明朗。我們換個視角,回顧過去台灣10至15年間的發展。的確,在近期內台灣確實遭遇一場非常嚴重的經濟衰退,讓所有人都膽戰心驚,也讓大家把視野焦點窄化在短期,例如只去思考下一年的發展。但是我反而認為此刻更需要建立長期性的策略思惟,思考台灣未來在世界經濟舞台的角色定位。

 

整體而言,我對台灣持非常樂觀的態度。如果我可以買台灣股票,我一定會進場。

 

WTO被雙邊協定取代

 

回顧台灣過去幾十年的經濟發展,其實相當出色。如果以人均GDP檢視,台灣不管在1990年代或2000年代,這20年間的經濟表現都維持相當不錯的水準。當然台灣的經濟發展確實有諸多阻礙,包括孤立隔離、兩岸對立等,而這些問題也進一步影響到其他方面,例如兩岸之間的貿易關係、資金流動等。

 

台灣在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原本相當樂觀,因為成為全球經濟社群的成員之一。但不幸的是,WTO的成效不如預期,世界各國又轉回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老路。亞洲國家有許多的自由貿易協定,但是台灣卻被排除在外。因此除非台灣也能成為其中的一員,否則將會在這樣的經濟環境架構下遭受損失。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5月號;訂閱遠見雜誌知識庫;訂閱遠見雜誌電子版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十年三願景)

全球慈智部落格
佛法與生活,為何有煩惱,如何減少痛苦
寂忿文武百尊
1000元救一眼 拯救失明兒童-國際奧比斯防盲救盲基金會
殊勝 唐東嘉波傳規 百歲長壽佛(洛嘉瑪)
敬邀-誦殊勝寶典《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贊助網站
Changturtle
LamaNet 喇嘛網
寧瑪巴大乘佛學會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西藏敏竹梅芭藏香
財團法人福智文教基金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