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明王寺(開成別院) 佛像開光暨落成大典 綠度母 八關齋戒 伏藏增廣更密父母尊普巴金剛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將同情昇華為同理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09/12/11 17:49:43

喇嘛網 日期:2009/12/11 17:39:53   編輯部 報導 

 

(攝影/黃念謹)
2003年的某天下午,一名男子帶著一位小女孩爬上台北車站前的天橋,哭喊「社會不公」,並做勢往下跳。人的吶喊聲、車聲、員警的哨聲與路人的驚呼,此起彼落,緊張亂成恐懼;接著,新聞媒體的SNG車蜂擁而至,記者、攝影就定位,幾分鐘後,全台灣的目光都投向站前的天橋上。 2009年8月,導演戴立忍以這則新聞改編的電影「不能沒有你」正式在台灣上映。相隔六年,聳動的新聞事件化為樸實的黑白影像,卻逼出觀眾的淚水;當情緒沉澱、距離拉遠,我們在蒙太奇發威的一個半小時裡,突然能理解多年前那個下午的激情與困境……。

【文/陳健瑜】 張老師月刊

節錄張老師月刊

《一則偶發的新聞事件》這議題刺進內心柔軟的部分,讓我看見自己的繭有多厚。

當年電視機傳來「挾持」、「對峙」的訊息時,戴立忍正在一家麵店用餐,他僅抬頭冷冷看了幾眼,心想:「浪費國家資源!」付完帳,走出店門就忘得一乾二淨。

「冷漠,是現代人身處在資訊爆炸、傳媒密集世界裡的一種求生機制,就像一個人若是在荒野中受了傷,他一定得壓抑某些疼痛感,努力撐著找救援,讓生命得以繼續,不然真的會痛苦到難以為繼。」他感嘆,或許是源於對媒體嗜血及炒作新聞的厭惡,導致很多時候人們連真相都不願意面對,就急著下價值判斷;在瞬息之間,決定要同情、憐憫、責罵或是挖苦,資訊大量疲勞轟炸,每天與我們擦身而過,似乎也把屬於人性的部分弄得長繭了。 將同情昇華為同理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人文遇上科學激火花- 龍應台)

全球慈智部落格
六度波羅密修持攝要
大威德金剛火供
台灣導盲犬協會
心類學「識」或「心」的研究
菩提心讚‧寶燈論

贊助網站
自由電子新聞網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學術資源網站。
我們的仁波切
南亞技術學院
台灣師大國文系佛學研究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