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印山 - 雙鹿法輪開光典禮 2024 佐欽大圓滿 【薩嘎達哇月法會】 大幻化網文武百尊超度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天才達文西 上帝的榮寵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0/03/15 09:39:21
新聞單位 :

喇嘛網 日期:2010/03/15 09:39:21  編輯部 報導

達文西是人類歷史上罕見的「全方位」天才,他除了是畫家、雕塑家,也是哲學家、科學家和發明家。達文西發明了許多軍事武器,五百年後,即使科技日新月異,仍讓人對他的創意讚嘆不已。

 

達文西是和平愛好者,卻生在城邦爭霸的時代,為了供養他的工作坊和學徒,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接受一些好戰貴族的資助,為他們工作。一四八三至一五四年間,達文西設計了許多戰爭機器

 

「天才達文西特展‧蒙娜麗莎的25個秘密」正在中正紀念堂二、三展廳展出,展出至五月十三日

 

 

 天才達文西 上帝的榮寵

 

【聯合報╱本報記者周美惠】2010/03/15

 

身為文藝復興的巨人,達文西完成的藝術品其實寥寥可數;但他傳世的每一幅畫,皆曠世名作:「蒙娜麗莎」、「最後的晚餐」、「岩窟聖母」、「天使報喜圖」等,都吸引世人絡繹不絕走向探秘之路。

大師多才多藝
尊榮爭議集一身

達文西是大師中的大師,卻集尊榮與爭議於一身。他過於多才多藝,常被新奇的點子吸引而轉移注意力,但也留下許多殘局,長年訴訟纏身。

與達文西同時代的作家曾記述達文西創作「最後的晚餐」的歷程,他可以不吃不喝畫一整天,接著停頓三、四天不碰它,但每天花幾個小時觀察畫中人物,思考如何修改。這樣的創作習性,常引發他的藝術贊助人不解與不滿。

畫功深刻細膩
心手結合探宇宙

達文西也是位狂熱科學實驗家。他邊作畫邊研究新的媒材,有時選上的媒材根本不適合自己的慢工。最著名的是,他在創作溼壁畫「最後的晚餐」時,實驗性地採用一般顏料,塗在已乾的灰泥上,而非使用專屬顏料塗在未乾的灰泥上。結果,在達文西在世時,它的顏料已經開始剝落了!

 

在達文西以前的畫家,如同工匠講究精巧手藝,而達文西更重視的是構圖及人物的內心世界,追求天人合一。

 

他曾說:「手與心若不結合,便沒有藝術。」如「蒙娜麗莎」以旖旎的山水風光為遠景象徵「大宇宙」,以佛羅倫斯美女蒙娜麗莎隱喻「小宇宙」。

啊,多麼美麗
蒙娜麗莎那雙手

達文西認為,人體是由水、火、土和空氣等組成,涓流般的秀髮像水的漣漪,而流水也呼應蒙娜麗莎的眼波流轉;畫面左邊曲折山徑對比她的頸部曲線、右邊的橋梁弧度,沿著她的披肩順勢而下。隨著觀者視角的改變,產生無窮盡的流動感。達文西採用「大氣透視法」(aerial perspective),運用遠景朦朧、近景清晰明亮的技法,營造充滿幻覺氛圍的空間感。

 

達文西另一著名的技法是暈染法(sfumato),也就是「沒有線條,沒有界線,像煙霧一般的手法」。蒙娜麗莎充滿神秘感的微笑雙唇,以及她身後那迷濛如煙的奇幻景致,都是暈染法的傑作。

 

蒙娜麗莎不只唇眸令人神魂顛倒,她那雙柔若無骨的玉手,更被譽為是「美術史上最美的一雙手」。

 

 

 

達文西驚人創意 為了五斗米

 

【聯合報╱本報記者李承宇】

 

達文西被視為天才,除了他是擅長繪畫和雕塑的藝術家,也因為他是個科學家、發明家。他發明了許多軍事武器的概念,包括機關槍、坦克車、潛水艇等,後人可能對他的創意驚為天人,但對達文西而言,這些都只是「為五斗米折腰」的不得不為。

 

達文西早年在維洛奇歐的畫室學藝,他的藝術創作是透過科學觀察和實驗,來豐富自己的繪畫,所以花很多工夫研究光影的關係,觀察多重光源對平面或物體所造成的效果,對遠景透視效果也有研究。

 

達文西畫過兩百多幅人體解剖素描,他解剖過卅具各年齡層的屍體,並畫下人體在運動時的肌肉、肌腱運作方式。他是第一個畫出胎兒在子宮內位置的人,並有可能已經發現了動脈硬化的現象。除了生理學上的貢獻,達文西也將解剖學應用在人體畫上。

 

和不少知名畫家一樣,達文西光靠繪畫,不能讓自己和學生無後顧之憂,所以他曾擔任米蘭軍隊的工程師和軍事戰略顧問,靠為貴族設計武器賺錢。

 

他設計過水肺潛水的裝置,希望能潛入水底,攻擊當時威脅威尼斯的土耳其軍艦。

達文西設計過各式各樣的飛行器,有「飛行之父」美譽。從「翅膀」概念開始,更進一步研究,希望藉氣流把人類帶上天空。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員工心目中的好老闆)

全球慈智部落格
為什麼要閉關?
歡迎成為『年度光明燈』會員
甘丹講哲佛學會上課法訊
不願面對的真相
大白傘蓋佛母

贊助網站
藏傳佛教--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初級禪訓班--法鼓山台南分院
台北教育網
寧瑪巴大乘佛學會
台灣師大國文系佛學研究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