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佐欽大圓滿 【薩嘎達哇月法會】 怙主梭巴仁波切圓寂週年紀念會 綠度母 八關齋戒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阿里18羅漢之一 彭蕾幫馬雲圓夢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5/01/20 03:42:37
學習次第 : 進階

阿里18羅漢之一 彭蕾幫馬雲圓夢

阿里上市的鐘聲餘音未歇,傳奇裡另外一個故事主角「螞蟻金服」在2014年10月緊接著粉墨登場,場景轉向正方興未艾的金融市場,上演著一齣傳統與創新的革命。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曾信誓旦旦的說:「如果銀行不改變,我們就來改變銀行」;又說:「中國不需要再多一家金融公司,但中國缺一家真正專注服務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公司。」

螞蟻金服 服務小微企業

馬雲每吹一個牛,阿里巴巴就有人要想辦法去實現,這次馬雲將這個重擔交在集團首席人力資源官彭蕾身上。

阿里集團十八羅漢之一的彭蕾,自2013年初兼任阿里小微金融服務集團CEO,負責支付、小貸、保險、擔保等小微金融業務;2014年10月16日,小微金融服務集團(籌)正式更名為「螞蟻金融服務集團」(簡稱「螞蟻金服」),旗下支付寶、支付寶錢包、餘額寶、招財寶、螞蟻小貸,以及籌建中的網商銀行六大品牌,全是阿里改變傳統銀行的秘密武器,董事長兼CEO就是彭蕾,同時她也是法人代表,而不是馬雲。

螞蟻金服的龐大力量可以從它的雲計算平台看出:每天可以支撐十億筆的支付交易,具有30分鐘億級帳戶的清算能力;支付寶對接200多家金融機構,為超過三億的活躍用戶和近千萬家商戶提供支付服務,每年能完成數百億人次的電子支付。

而螞蟻金服旗下的保險平台有100多家保險機構,為超過1.5億的用戶提供服務,是阿里集團非常重要的服務提供商。

彭芸在「中國商業周刊」透露,螞蟻的網商銀行完全沒有物理網點,是一家純網路營運的雲端銀行,而且只做小存(不超過人民幣20萬元)和小貸(不超過人民幣500萬元),服務的是最微小的群體,也包括未來的農村金融群體,這是螞蟻金服對整個中國金融行業的意義所在。

顛覆傳統 悄悄改變市場

小微金服集團的巨大能量,至今不過展現冰山一角;「螞蟻金服」的重要性,在於其理念與馬雲完全契合。

馬雲一向認同小微體系的顛覆創新能力,而淘寶網曾經的吉祥物就是螞蟻。

早年的馬雲利用「小螞蟻」撬動中國大陸巨大的網購市場。

顯然,如今的馬雲將這個接力棒交給了彭蕾,想要把這股力量發揮在金融行業。

「螞蟻撼樹」雖看起來並不容易,但改變卻是在日積月累中悄然發生,效力放大甚至可以顛覆整個生態。

難怪當馬雲宣布卸任集團CEO,改退居二線時,業界關注的焦點多在當時負責小微金融的彭蕾身上。

從「彭蕾是最有可能的接班人」,慢慢轉移到彭蕾和馬雲間的關係,和其長相等各種私人是非。

網上有傳言說,彭蕾的丈夫、前淘寶網總裁孫彤宇在被馬雲奪權的前一夜,早知內情的彭蕾才告知丈夫,孫彤宇隨即與彭蕾離婚(後來又復婚),而後彭蕾則更受馬雲信任。

為此,不少網民指責彭蕾不近人情,也有網民將彭蕾與馬雲的長相進行對比,吐槽彭蕾和馬雲長相相似。

阿里金融女王 展現霸氣

後來新浪微博轉貼彭蕾在阿里內網的發文。

對於馬雲的接班人,彭蕾大方回應,她對繼任者的事並不知情,並稱無論誰接任CEO,她都會「幫助這個決定成為最正確的決定」。

後來接任者是原阿里巴巴集團資深副總裁金建杭,並不是彭蕾。

她也澄清自己和馬雲的關係:「我曾經在杭州商學院上學,在財經學院當過四年老師,馬總既不是我的老師,也不是學校同事。加入阿里是因為1997年我和孫彤宇結婚,他要隨馬總北上創業,於是我從學校辭職入夥成了『隨軍家屬』」。

另外就長相一事,彭蕾則在微博上回應:「長相這事吧,美也好,醜也罷,說到底就一句話,我長什麼樣關你屁事。」

其充滿自信與霸氣的回應反而得到網友們一致讚賞,並封她為「阿里的金融女王」。

儘管馬雲和彭蕾在不同場合中都不斷強調:螞蟻金服還只是一個Baby,上市還不在目前的計畫當中,但資本市場對於金融圈裡正在打造的另一個阿里,以及這個充滿「阿里味」的女性CEO,仍然充滿期待。udn.com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不是不能 而是不自求)

全球慈智部落格
感激! - 生命之水- Yahoo!奇摩部落格
五路財神
諸佛菩薩諸尊精要總集解脫護身咒輪
台灣藏傳佛教聞思修佛學會 -蔣貝嘉措格西- Yahoo!奇摩部落格
解脫要門 益西彭措堪布 譯 四川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

贊助網站
佛教世界
佛教世界
雪域明珠-西藏:宗教觀光客旅遊動機與其滿意度之研究
自由電子新聞網-民國90年3月13日
可樂旅遊~康福旅行社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