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風佛教藝術文化基金會-僧伽弘法師資培訓班 開春納福【白財神法會】 2024年清明孝親報恩阿彌陀佛超薦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策略行銷/品牌魅力 磁吸優秀人才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4/06/07 06:29:24
學習次第 : 進階

策略行銷/品牌魅力 磁吸優秀人才

【經濟日報╱溫子欣】 2014.06.06

品牌對於企業吸納人才與留住人才具有重大的影響力,品牌對外是指品牌對於消費者的吸引力而言,而品牌對內則是品牌對於企業吸納人才以及留住人才的影響力。

 

過去,談到品牌,部分企業經營者可能會認為那是一種行銷手段或是廣告噱頭,用以爭取消費者好感,如今,感謝蘋果電腦,大家都已經知道「品牌」絕不是單純的行銷手法而已。

 

王品集團

 

其實,國內品牌對內運作成功的範例之一是王品集團,王品連續奪得2012年與2013年「新世代最嚮往企業 Top100」第一名,其最獨特之處在於其企業經營管理規定,對於員工進行嚴格清楚的限制,而這些限制同時也是對於員工的保護,建立獨特的企業文化,也對特定個性與屬性的人才具號召力。

 

舉例來說,王品保護孕婦工作權 ,懷孕員工還可以減少工作時間,提高女性人才進入王品工作的意願。

 

王品以「能賺、敢拚、愛玩」作為其員工的「品牌形象」,落實為王品三鐵、登百岳、國外旅遊補助等作為,以吸引認同此品牌哲學的人才投入。

 

過往我們認為從商或從事服務業,無可避免地必須去應酬、拚酒、溜鬚拍馬、禮物勤送、找尋山頭、投靠派系等擾人事務,王品的內規,卻明定相關嚴格限制與禁止這些行為,這對於那些工作能力卓越卻不喜歡交際逢迎的人才來說,自然非常有吸引力。

 

王品不但對消費者做品牌,同時也對求職者不斷樹立其獨特的品牌魅力,也以品牌吸引與過濾志同道合的人才。

 

Google

 

Google是另一個向大眾展現其獨特管理方式的企業。

 

Google的辦公室裡有按摩椅、手足球桌、撞球桌、電視遊樂器、建身球、按摩室、飲料吧、零食櫃、甜點冰箱、健身器材、餐點櫃、腦力激盪小間、沙發等等,而且全天候開放使用,工程師只要覺得累了或是腦袋打結了,都可以立刻暫停工作來使用這些器材與服務。

 

Google還把在辦公室內設計「溜滑梯」作為其辦公室形象特色,還曾舉辦全世界Google辦公室溜滑梯設計競賽。

 

資訊創意產業人才競爭激烈,Google以其辦公室文化吸引一流資訊人才投入,對於高科技產業人才來說,Google辦公室成為一個具吸引力的品牌,加以Google本身的品牌聲望與形象,對一流人才有強大的吸引力。

 

皮克斯動畫工作室

 

用品牌吸引人才的經典實例還有「皮克斯動畫工作室」。

 

我們都知道皮克斯出品的諸多膾炙人口的動畫電影──「海底總動員」、「玩具總動員」、「怪獸電力公司」等等,在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可以看到「皮克斯傳奇」長片介紹其歷史與辦公室文化,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更是動畫專業人才求職的首選「品牌」。

 

皮克斯「只作連自己也想看的動畫」、「在辦公室裡瘋狂遊戲」、「遊戲及工作」等等品牌形象,吸引具潛力的求職者,同時也讓工作室員工與有榮焉,因此,其品牌魅力不但可以「吸引人才」,還兼有「留住人才」的強大力量。

 

有志於跨國經營的企業,不但要在消費者心中樹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同時也必須要在「求職者」心中建立迷人的品牌形象,藉以吸引優秀人才投入。

 

商場本是人才戰爭,唯有同時具備「對外」與「對內」強大品牌魅力的企業,才能長期稱霸於競爭激烈的戰場。(作者是大學教師) 2014/06/06 經濟日報】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智慧經營/中國首負史玉柱 浴)

全球慈智部落格
◎不分派別、慈悲平等、利美圓融的法教!利美運動- Yahoo!奇摩部落格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普巴金剛修法共通功德利益
單親家庭服務網絡計畫-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蓮師財神16財神總聚

贊助網站
藏傳佛教--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慈濟大學圖書館網路資源
佛教世界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學術資源網站。
初級禪訓班--法鼓山台南分院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