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不共立斷灌頂.教學 怙主梭巴仁波切圓寂週年紀念會 21度母暨21財神五天圓滿大法會
 
 
 
 
 
 
 
弘揚佛法 行銷規劃 公益VIP申請
 利美園地
心靈.心理.管理搜尋
地區:
分類
精選顯密資訊
  PLIBC
雪謙寺 
SMTB
寧瑪巴噶陀大圓滿虹光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台灣蒙藏文化中心
喇嘛網
中華電子佛典協會
 

  創新平台/國研院 與矽谷一起創新創業   
轉寄 列印 迴響 閱讀尺
加入會員
更新日期:2013/09/16 09:51:40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創新平台/國研院 與矽谷一起創新創業

【經濟日報╱陳良基】        2013.09.16

這些年來,透過台大創意創業學程中許多創新課程的引導,校園內創新創業的氛圍慢慢有些轉變。有一天,我和內人在公館商圈的一家拉麵店用晚餐,居然聽到隔桌一對同學,談論的是如何想新點子,做創業的準備。心裏暗自欣喜,年輕的一代,終於主動積極規劃他們自己的未來了。

不過,從點子發想、到實踐,以至真正創業,過來人都知道是條艱辛的路程。

國科會及國研院為了降低年輕朋友創業的門檻,特別設計了一個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此計畫的特色是營造一個創業旅程的平台,在平台上整合了國內十數位成功企業家的資源,以及國外矽谷十幾位天使創投家的經驗,再加上科學園區及國研院內各科技實驗室的實作協助。

今年3月啟動後,兩個梯次就吸引了來自各大專院校師生將近500個團隊報名參加,可謂盛況空前。

國研院精心打造了一系列的訓練流程及營隊活動,並請眾多海內外有經驗的業師,逐步調整團隊創業方向及篩選輔導,目前已有十幾個團隊規劃成立新創公司,開始展開「利他、利已」的創業之路。本計畫將在未來五年持續推動,希望成為台灣創意創業的推手!

而在輔導團隊過程中,也發現不少現代台灣年輕朋友共同的弱點:創業點子企圖心不夠大,往往只看到身邊或台灣的需求;創業野心不夠大,即使是擁有一手精彩創業好牌,點子、技術、需求都夠好,卻不敢把規模放大。

眾所周知,全世界最敢做夢的創業家就在創業的天堂──矽谷。遠如Google、Youtube、Facebook,近如新創中的Dropbox、Airbnb等,皆在此發跡。因此,6月底我特別飛去矽谷看看最近很知名的一些育成加速器(Accelerator),以及參觀史丹佛大學等創業機制,聽起來也很像古代的「西方取經」。

矽谷的創新及創業確實有諸多可學習之處,例如他們對新創的輔導方式、與業師連結情形、以及有名的SRI創新五項法則。

因此國研院邀請著名之SRI團隊來台傳授創新法寶,於9月30日起,由國研院在台北舉辦一整個星期的「創新週」,歡迎有志於研發矽谷創新手法的朋友及企業、學研單位主管,能把握良機,多多參與。

矽谷,曾經是台灣高科技起源最重要的技術發源地,三、四十年前,半導體技術的成功移轉,造就了台灣在資訊電子產業馳名全球的經濟奇蹟。而今,矽谷的創新動力依舊,台灣年輕朋友創業的雄心依然值得期待,就請有志之士隨著國研院聯結矽谷的方案,讓我們與矽谷一起創新創業!

(五之一,作者是台灣大學副校長、前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





上一篇(換個「健康」的好工作) 回目錄 下一篇( 創新思維/平凡,你就輸了…)

全球慈智部落格
大手印閉關課程及開示~第二不共加行~金剛薩埵
噶瑪巴西法見 & 修二日閉關
台中釋迦牟尼佛中心:Xuite日誌
空行心滴事業
文武百尊消災祈福修法

贊助網站
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學術資源網站
華文佛教網絡資源
Phowa.com.香港
台灣師大國文系佛學研究
醒吾學院台北教育網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