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31 08:17:00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3/31 08:14:20   編輯部 報導

有關佛法基本道理的開示

 

桑吉銀登仁波切 開示

 

我們學佛首先應皈依三寶,這是最起碼的條件。佛法講因果輪回,要相信因果存在,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絕對是真實的。所以,我們皈依了三寶,知道有因果存在,就不要去造惡業,要盡力多做善業。所謂"三寶"也就是佛寶、法寶、僧寶。佛寶,就如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等等,他們都是覺行圓滿、具足大慈大悲的。法寶,就是釋迦牟尼佛悟道後傳給弟子的、流傳於世間的經文,經文裏的每一個字都是佛的化現。僧寶,就是指僧人。具備哪些條件可以成為僧人呢?首先要改變外表,要出家,有法名,把俗世不好的東西去掉;其次要改變自心,去掉貪、嗔、癡、慢、疑,要有大慈悲心。為什麼把他們稱為寶?因為三寶完美無缺,它是我們的皈依處,是迷途的指路明燈,跟隨三寶學習是唯一使我們脫離六道輪回的途徑,所以稱他們為寶。

    做一個佛弟子,要相信因果報應,明白輪回的道理,這是無論學顯宗密宗,都要明白的問題。佛法的完美之處是讓我們明白有因果存在。在此基礎上,首先要求我們做一個好人,然後要調伏自己的貪、嗔、癡三毒心,要逐漸消除身、口、意三業。作為三寶弟子,要明白因果輪回,每個人都有數不清的前世,不要問我們有幾個前世?它是數不清的,無始以來,我們曾做過動物、餓鬼,下過地獄,也到過其他道,不管投到哪個道都是無常的,都有痛苦,如我們做人一樣,有生、老、病、死等苦,有貪、嗔、癡等煩惱,所有這些都是痛苦的表現。每個道都有它的痛苦,人道可以修善,也可以作惡,一個凡人不是個完美的人,不可能沒有錯。錯並不十分可怕,最怕的是你不知錯。人是肉體做成的,能知道好的方面和惡的方面,知道了就要斷惡揚善。    人有很多貪心,趨使我們不斷去追求善與惡,但人還應該有滿足心,不知足的果報是我們永遠是個窮人,有了10萬又想要100萬,有了100萬又想要1000萬,我們被這無休止的貪欲支配,著實活得很累。但是人也不可能沒有一些貪心,人是肉體做成的,有衣、食、住、行的要求,但是這些需求要知足,不能無休止地貪、貪、貪,因為貪的果報很可怕,現在社會上不是有很多因貪欲而感應惡報的事件嗎?

    一些人往往造了惡業就去求神拜鬼,但這沒有什麼用,因果自己造自己受,沒有人能代替你承受,神鬼是幫不了你的。所以,我們做為佛弟子要多做善業,多救渡一些眾生,眾生平等,生命沒有大小之分,人的生命和動物的生命是一樣平等的。每個生命都有它的感知(即有痛苦與快樂感受)。例如殺一個動物,它也會掙扎、逃避、叫喊,說明它有知覺、有感受。所以,人與動物在生命上是沒有區別的,特別是我們做一個金剛乘佛弟子更不應殺生,不要謗佛,違犯這些,後果是很嚴重的,是犯了根本戒。所以你們應尊重每個生命,包括尊重自己的生命,佛弟子自心就是壇城,輕生與自殺是不允許的,這也是根本戒。

    佛教的特點是教導我們認識這個"",然後,皈依三寶後要有信心、有一個堅強的信心、有一個不退轉的心、有一個大慈大悲的心。對上師三寶不要有疑心和退轉心,要生起信心,要發普渡眾生的大菩提心。皈依了三寶就不能再皈依邪魔外道,所謂一心不能二用。如果一心二用就不會有什麼成就。有些(人)神佛不分,哪個是神?哪個是佛?不知道。去廟裏燒支香,不知是在拜神還是在拜佛。所以,我們要搞清楚,我們學佛要有正知正見,要有智慧。

    學佛有些什麼好處,要通過我們去觀察,要覺悟,不能迷信,拜神弄鬼就是迷信,就不是正信。我們造了罪業,去拜拜祖宗、拜拜神鬼有用嗎?他們能救渡我們嗎?顯然是不可能的。首先,他們還是六道眾生,還未得解脫,還缺乏正知正見,再說所拜的祖宗,可能現在已變成豬了,去拜它,它自身難保,還要我們去救渡它,它能保佑我們嗎?
   
那究竟誰能保佑我們、幫助我們?自然,三寶是我們的皈依處,因為三寶能指引我們迷途知返,通過禮拜三寶可減輕我們的罪業。但是,如果我們犯了法,燒支香把希望完全寄託於三寶這是不行的。我們皈依三寶學佛,佛不象我們整天打打殺殺,有很多貪、嗔、癡。學佛最重要的目的不是保平安、求升官發財,目的是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早日成佛,並祈願所有的眾生也都早日成佛。我們學佛如果都是求升官發財,自己貪污希望不被他人發現,希望去賭博多贏錢,佛是不會保佑這些的,這樣做不是在學佛。佛就像是我們的慈母,對待每個眾生都象對待自己的子女一樣,都平等看待,不會偏袒哪一個,佛永遠指引我們走一條正確的道路。所以,我們要小心自己的業力,要善護自心,不造惡業。這樣,我們才能得平安,如果我們的貪心太大,象我們拿10元錢、100元錢去供佛,則要求發100萬、1000萬的財,這樣不行。我們要懂得報答社會,多做善事,多做對社會有益之事,要遵紀守法,助人為樂,要學會佈施眾生。末法時代惡報很快,要斷除惡業。

    另外,說說皈依的另一個問題,有些弟子說我們皈依了顯宗,又再皈依密宗行不行?或者說皈依了這個活佛又再皈依那個上師行不行?其實,我們不應該有這樣的疑問。舉個例子,就象我們皈依了釋迦牟尼佛,能不能皈依阿彌陀佛呢?皈依了阿彌陀佛又能不能皈依觀世音菩薩?這其中的道理是一樣的,哪有這種不能皈依的道理。皈依哪個上師、活佛或宗派,都是皈依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是心皈依,這樣的皈依並不矛盾。又象我們平日供佛,你說供了阿彌陀佛能不能再供藥師佛呢?難道供兩個佛三個佛,他們會打架?這是個很可笑的問題。

    我們皈依了多個上師活佛怎麼辦呢?我們沒有時間去一一祈請,怎麼去修法?其實可以找一個與自己最有緣的上師如意寶作為自己的根本上師去祈請,這個根本上師代表了十方三世一切佛,可以代表其他上師活佛。

    本尊是什麼?象我們念阿彌陀佛,則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本尊;念觀音菩薩則觀音菩薩是我們的本尊,念阿彌陀佛與念觀音菩薩功德並沒有區別,都是一樣的,沒有哪個功德大哪個功德小之分,那為什麼佛菩薩化現很多形象呢?有慈悲相、憤怒相,是什麼道理?化現這麼多形象主要是根據不同眾生根性、緣份而示現以方便渡化而已,因為有些人喜歡觀音菩薩,又有些人喜歡阿彌陀佛,還有些人喜歡其他佛菩薩,等等。所以,化現這麼多形象都是方便渡化眾生,其實什麼形象都是一樣的。

    關於一些修法問題,我們可以專修一個法門。因為我們時間有限,不要這修修那修修,修修某本尊不見本尊顯現,又去換修另一本尊,這是極端錯誤的。如果我們經常換修法門,就象我們要造房子,當地基打好後,認為不好,換個地方另建,當建到一半時又認為不妥,又拆掉重建。這樣房子是建不起來的。

    上師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的總集體現,上師的恩德很大,上師的加持就是本尊的加持,要懂得這些道理。明白了這些道理對我們以後學佛很有幫助。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