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0/06/26 13:47:21
學習次第 : 進階

上師是實現所有願望的寶石!*頂果欽哲法王*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Since1999年最早創建)
依止上師,他的示現為你的修道進展創造了順緣。 仰賴善知識,一個人的過失將逐漸消失,良善的品質將如一彎新月般逐漸盈滿。 視善知識比自己的身體更珍貴,乃是菩薩的修行。  

 若不追隨一個真正的、具格的上師,要從輪迴中解脫而獲致證悟是不可能的。 如此一個上師的行為、語言和思想,總是圓滿地符合佛法。  
他教導你,在修道上必須做些什麼,才能夠成功地有所進展,以及什麼是你必須避免的障礙。 最重要的是,他鼓勵你專心地修持佛法,只從事良善的、利益他人的行為。  他幫助你放棄所有不當的行為舉止,而不虛偽做作;他提醒你覺察無常,停止執著於輪迴。  

 一個真正的上師如同能夠使船隻迅速越過汪洋的船帆,如果你信任他的話語,你將會輕易地找到解脫輪迴的道路——這是上師如此珍貴的原因。

俗話說:供養一滴油給上師身體上一個毛細孔的功德,勝過對一切諸佛所行之無數供養的功德。  

世尊佛陀是一個菩薩的時候,為了領受僅僅四句的殊勝教法,沒有任何猶豫地在自己身上刺穿了一千個孔,置入一千個燈芯,並且全部點燃——他的上師 為了考驗他的決心,告訴他要這麼做。

 所有過去有成就的修行者,都是透過遵循一個上師來獲致證悟。 在尋找上師之前,他們先聽聞不同上師的生平事蹟。

當他們聽到一個上師特別啟發人心的事蹟時,他們會在把自己交給那個上師之前,先從遠處檢視那個上師的功德。 一旦他們對那個上師生起全然的信心,他們就會來到那個上師的面前,服侍他,專心一意地把他的教導付諸實修。  

 僅依賴自己的想法,完全地獨立自主,你無法獲致證悟。 緣覺佛能夠自行獲致證悟是千真萬確,但事實上,他們在目前的生世沒有上師,並不代表他們在過去的生世沒有上師。

在無數的生世中,緣覺佛確實有護持上師,領受他們的教法。 因為經典和密續的每一個修行法門,都一定需要由一個具格的上師加以闡釋。  

 如果你現在渴望遇見一個真正的上師,那是因為你從過去生世以來,一直心向佛法的緣故。 米拉日巴聽說了瑪爾巴的名號,但一直要等到他真正的遇見了瑪爾巴,他的心才安定下來。

上師站在道路的重要關卡上,在那個關卡上,你不是向上提升,就是向下沉淪。 你應該從你上師那裡領受教法,讓他的教導透過直接的覺受而成熟。

實現上師的願望有三個主要的辦法。 最佳的辦法是把他的教法付諸實修,用你整個人生來體驗教法的精髓,並且獲致證悟。 次佳的方法是用虔誠的身、語、意來服侍上師。 服侍上師時,你將被他輕易顯現的功德所轉化,如同一塊尋常的木頭在檀香樹林中,將逐漸充滿檀香木的香氣,第三個取悅上師的方法是向他行物質的供養 。  

心中懷有許多疑慮,或性格品質不是非常細膩的人,如果留在上師身邊,或許會發現自己對上師生起錯誤的見解。 如果真是如此,那麼最好領受上師的教導,然後到其他地方修行。

話說,留在一個證悟的上師身邊,如同靠近一團火焰。 如果你對上師具有足夠的信心,他將燃盡你的無明和障蔽;如果你的信心不足,你將被燙傷。  

仔細地修持上師的教導,你將能夠毫無障礙地在修道上前進,如同一個盲人找到一個完美的嚮導,帶領他通過一個危險的斷崖絕壁。

沒有一個真正上師的忠告,而想在一個僻靜處修行,對你不會有所幫助:你和野鳥、野獸沒有太大的區別。  
即使上師簡短數字的教導,都能夠帶領你獲致證悟。 因此,留意並珍視上師所傳授的教法的一字一句,思考教法的意義,並且加以觀修。 時時檢視你理解教法、付諸實修的方式是否發揮了對治內在迷惑的功效。 保持恆常與堅定的虔敬心——上師是實現所有願望的寶石。  

 曾經有一個人說:“阿底峽,傳授我你的教法!”阿底峽回答:那聽起來真棒! 但若要我傳授你口訣教導,我需要你身上的一樣東西:信心! 信心!

 信心是修道上不可缺少的事物。 如果你沒有信心,即使你追隨釋迦牟尼佛本人,也不會對你有所幫助。 要在大乘佛教的修道上有所進展,必須仰賴上師。 因此在你達到究竟的目標之前,絕對不要與上師分離,上師是那個能夠使你了悟無生空性之真諦的人。  

 如果你對上師有信心,你將領受到他證悟的身、語、意的加持。 孜孜不倦地凝視上師,因為在這個世界上,一個真正的上師是稀有難得的,而仍然能夠看見一個真正的上師,更是稀有難得。 不斷觀想上師在你的頭頂之上,懷著渴慕的虔敬心向他祈請。 在經典和密續之中,這是最甚深、最必要的修行。

追隨一個上師是一切成就之根本,如果你把上師視為真正的佛,距離證悟就不遠了。  珍愛自己的上師勝過自己、勝過任何其他人,乃是菩薩的修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