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20/06/25 06:10:45
學習次第 : 進階

修學密法的重要五個步驟!
*開啟心中的寶藏* www.lama.com.tw
(Since1999年)
1、解脫之因
顯宗、密宗都一致認為,一切萬法都隨發心而定。

《開啟修心門扉》中也講過,如果某人是為了今生(圓滿)而修行、放生、供僧、供佛……,即使這一世能如願以償,其結果也不過如此;如果因前世業力 而未能如願,這些善行也不會引髮絲毫出世間果報。

因為在修行之時,他從來沒有考慮過解脫、度眾、成佛等等,而僅僅是為得到今生今世的幸福快樂,既然其發心已經如此明朗,那麼其所做善業又怎麼可能變 成解脫之因呢? 決不可能。

2、當務之急 

經書裡也有這樣的比喻:

有一個人被飢餓所逼,正萬般無奈地掙扎在生死線上,假如不立即進食,幾分鐘後就會被死神奪去生命。

這時,如果讓他到國王的寶庫中去取寶,他首先應該選擇什麼呢? 絕對是食物。 因為,寶庫中的其他金銀珠寶雖然珍貴,卻無法解決瀕臨餓死的困境。

對此時此刻的他來說,價值昂貴的金銀珠寶是毫無用處的。

同理,生起次第、圓滿次第雖然極為殊勝,但對沒有基礎的人而言卻太高深了。

目前,我們暫時還不需要生圓次第的修法,當務之急,還是出離心和菩提心。

所以,現在我們不必急不可耐地去脩大圓滿或生起次第等密法,而是要首先生起堅定不移的出離心。

因一時環境等因素,偶爾產生的出離心是不可靠的,故爾要反復修習,一旦生起,就要令其穩固不退。

生起出離心別無它途,唯有人身難得、死亡無常等外四加行的修法。

3、依止上師

密法修習次第

在修好出離心與菩提心的基礎上,接下來就是密宗的修法。格魯派宗喀巴大師或榮森班智達是寧瑪巴一位傑出的成就者,他將學密者從開始發心到最後獲得成就的過程分成了五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依止密宗金剛上師。

因為密法是不能通過看書而僅僅從字面上去領會的。 比如,密宗續部的專有名詞一般人根本無法了知其含義;又如,密宗為了使外道不至於盜法,而在很多續部中故意打亂修法順序,後修的在前,先修的 在後,如果沒有上師的引導,私自按照書上的次第去盲修瞎煉,其後果將不堪設想。

世人皆知,哪怕顯宗的修法,也要依靠上師的指導才能學修,更何況殊勝的無上密法呢? 所以,第一步是依止金剛上師。

現在,有些居士在沒有上師引導的情況下,私自閱讀密宗法本,擅自依照法本修學,這是極端錯誤的行為。 最終結果,他不但不會有所成就,而且有盜法的罪過。

對金剛上師的要求,在《大圓滿心性休息》、《普賢上師言教》以及有關金剛上師的開示中講得十分清楚。 希望大家在依止上師之前,能仔細參閱這些法本。

4、接受灌頂 

第二個階段,是入密宗壇城接受灌頂。

依照以前的密法規程,寶瓶灌頂、秘密灌頂、智慧灌頂、句義灌頂四個層次,是根據受灌頂者的根基而分開傳授的,受者能夠修到什麼程度,就授予相應程度的灌頂 ,決不輕易違越次第。

時過境遷,現在無上密宗的灌頂很多都包含了完整的四灌頂。 雖然這樣做也無可厚非,但大家一定要量體裁衣,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自己適合的灌頂。

目前,在灌頂方面存在很多問題,特別是在漢地。 因為此前已經做過有關灌頂的開示,在麥彭仁波切的《大幻化網總說光明藏論》中也有相關的內容,所以此處不再贅述。

5、密宗戒律 

第三個階段,是接受密宗戒律。

實際上,灌頂和接受密乘戒是一回事,但榮森班智達將它分成了兩部分,首先是進入密宗的壇城,其次是受密乘戒。

受密乘戒之前,必須了解密乘戒的內容,再抉擇是否接受。 也就是說,在接受灌頂之前,準備接受者首先必須拿到戒本,詳細閱讀與灌頂相應的密乘戒,並在確認自己能做到的前提下,才能接受灌頂,否則就不能接受。

戒律都是這樣。 比如受居士戒,也要根據自己的能力,能守持哪幾條戒,就受哪幾條戒。

菩薩戒也是可以選擇的,鈍根者只需受持一條願菩提心,其它的可以暫時不受;中等根機者可以受無著菩薩著作中所講的四條根本戒(分開有八條),其餘的 可待將來再受;利根眾生則可以受持龍樹菩薩所講的二十條根本戒(也可以說十八條)。 密乘戒也是一樣。 只有量力而行,才是護持淨戒的必要保證。

令人擔憂的是,現在很多的授灌頂者在灌頂時,並不太強調密乘戒,求灌頂者也根本不知道在灌頂背後還有密乘戒的要求,都滿以為灌頂結束之後,就 萬事大吉。 其實,灌頂之後最難做到的,就是密乘戒。

6、密宗的見解和修法 

第四個階段是聞思,這是極其關鍵的步驟。 首先要學習密宗特殊的見解,然後再進一步學習密宗的具體修法。

第五個階段,是學成後到靜處修行。

以上是榮森班智達所講的學密的五個步驟。-End- 
正文 :《慧燈之光》系列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