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6/07/09 11:09:03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6/07/09 11:08:19   編輯部 報導

士用果和增上果有什麼差別?

智敏上師

問:士用增上,二果何殊?答:士用果名,唯對作者,增上果稱,通對此餘。如匠所成,對能成匠,俱得士用、增上果名,對餘非匠,唯增上果。

  解雲:謂匠造屋,屋對匠人,是士用果,亦增上果;屋對非匠,唯增上果,以非匠不造屋,屋望非匠,非士用果也。

  問:士用增上,二果何殊?士用果也是力量產生的,增上果也是力量產生的,到底有什麼差別呢?

  答:士用果名,唯對作者,增上果稱,通對此餘。士用果,只對能起作用的那個人說,叫士用果。假使農夫種田,產的莊稼,士用果,對農夫說的;其他的人,沒有種地的人,不能叫士用果了,它只能叫增上果。通對此餘,在作用的那個人之外,其餘的都叫增上果。

  那麼打個比喻:如匠所成,對能成匠,俱得士用、增上果名,對餘非匠,唯增上果,假使我們說,匠人造了一個所成,匠人造房子,這麼下邊就有。

  解雲:謂匠造屋,屋對匠人是士用果,亦(是)增上果。這個屋子對匠人來說,當然是士用果,他親自把它造出來的;也叫增上果,他的力量感出來的。那麼對其它的人,不是匠人來說,只能是增上果,不能叫士用果。

  那就是說,增上果這個名字也通一切,但是呢,士用果決定是直接產生作用而產生的,叫士用果,對其餘的人只能叫增上果,不能叫士用果。那麼這裡就是把增上果跟士用果的差別說了。

  我們再重複一道,既然增上果——於法不障,叫增上果,那麼有為法不障,它的果叫增上果,無為法不障,為什麼不能感增上果?這個你們好好地去考慮。

  節選敏公上師《俱舍論頌疏講記-分別根品第二》總第四十二講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