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2/04 21:40:14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頂帽所代表的含義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對僧眾的開示  頂帽所代表的含義

各位手上拿的這個頂帽,大家異口同聲說“藏地善法戒律的法帽”,此句的意思並不是說戴這種法帽即是從印度傳來的善法戒律的傳承,而是藏地的清淨守持戒律的大師們為了表示清淨守持戒律所規定的一種法帽。

這個傳承的歷史是以前大上師貢巴熱色,他有一個白色的禪帽,他年青時是苯教徒,後來遇到藏地的三大智者後,他進入了佛門,所以後來大師把自己的法帽賜予給羅美大師,此時羅美大師對大上師貢巴熱色問說:“可否戴這種法帽?” 如此疑問時,大上師貢巴熱色回答說:“更改顏色之後可以戴。” 就如此回答。但是當下沒有找到別的顏色之緣故,大師就一把黃土塗在法帽上,此時大上師貢巴熱色很歡喜地跟羅美大師講說:“很好,這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正法如純金一般,能夠普遍世界各地的一個最好的殊勝之緣起。” 所以,這個法帽是最好的、最頂的緣起,因此可以稱為頂帽,這種法帽的歷史或緣起是如此。

所以此頂帽可以代表自己的上師或本師釋迦牟尼佛。因此戴此頂帽時,此頂帽代表本師釋迦牟尼佛化現為寶冠安住在自己的頂門。

同樣,頂帽上的那些毛線代表八萬四千法門,還有方便與智慧雙運;

頂帽的內空間代表空性,甚至戴頂帽時,頂帽的帶子折在頂帽內,這代表輪回根本折斷的意思。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