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1/26 10:39:40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快樂的根源是真實的利益他人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時間:2008年6月1日

在生命中,我們所經歷的每一個恩惠,除了自己之外,我們仍需要依賴外在的人、事、物,因此,我們的快樂也與其他人的安樂有關。然而,我們的習慣-『我』和『我的』,以自我為中心的心態並不能帶給我們真正的幸福快樂,反之,快樂的根源是仰賴於真實地去做利益他人的事。

雖然噶**被認為是圓覺者——佛,但這並不表示在噶**的生命中可以不需要經歷任何困難,重點是如何面對我們所遇到的困難。我們可以接受困境,視同是一個給予自我成長的機會,以不同方式思考來為自己和他人創造更多的利益。但經常的,對於我們的處境,我們傾向於製造更多負面性的『自我對話』,使得在原本的困境中造成更多的痛苦。我們可以學習允許困境發生,但要對其負面性的『自我對話』有所制約。

我們的心經常像一個總是在高速運轉的馬達一樣,但事實上,它並不需要如此,有時我們需要關掉馬達讓它休息一下。

在西方,我們享有許多外在的進步和科技所帶來的利益,然而我們也看到,伴隨而來的,在人們心中的恐懼和痛苦也增加了。這關係到我們無法去珍愛他人,我們只執著於我們所關心的人、事、物上,我們只習慣於『我』和『我的』的心態。如果我們不明了我們的快樂是如何的與他人息息相關,而我們也沒有實際地去做利益他人的事,那麼我們將結束在一個完全只想到自己、自私自利、所做之事只會導致自他傷的人類社會。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