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1/26 10:30:15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現代年輕人的生命與情感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2007年2月 臺灣心靈創意能量共修會 朝見法王時的開示問答集

問題一: 臺灣社會,現在文明病非常普遍,眾生常常因為失眠、憂鬱、焦慮,所以去吃藥。那麼習慣了吃藥之後,就會依賴藥物的力量,讓自己安定。所以想請示法王解決之道。

法王開示:

我是說,這個我們的生活跟社會聯繫,也跟工作聯繫;雖然在工作上會出現很多不平常的問題、不想做的問題,所以會在心裡上會感到一些傷口、一些憂鬱。這上面,我們不只是用藥,我們還必須使用心靈上的勇氣、心靈的能力來對治它,這是很重要的。不然的話,自己的人生就會變成一個病人。這樣的話,就會整天在吃藥、整天在看病,不像是一個正常的人。所以呢,我們要把社會跟環境,還有自己的工作,將之轉化成平靜正常,這樣的話,我們才能真正的成為一個完整的人,去完成自己的心願。所以我們要的,不光是藥,我們更需要心靈的能量跟勇氣,這是很重要的。

問題二: 臺灣社會年輕人比較沒有生命的方向,常常會因為沒有挫折,反而失去了生命的動力;也因為缺乏生命的方向,會對感情的事非常的執著。因為就是沒有辦法得到自己所想要的感情,就會用自殺、或者是攻擊的方式,傷害對方、傷害自己。所以請法王開示,該用什麼樣的正面態度來面對一段感情?怎麼能夠放下對感情的執著,不會感到痛苦?而年輕人又該如何找到自己生命的方向,使得他們有動力去努力?

法王開示:

好難喔…一想就會頭痛…(笑)。簡單來說,我們需要感情,才能活得很有意思;但是感情這個東西,必須要經過磨練才能實現、才能做得到。這和在佛法上所用的慈悲,有些相連。有些是很相同,但是有些是不會相同;反而一些感情的情況會損失自己的修行、自己的慈悲心。在感情上,有壞的方面,也有好的方面;所以我們一定要仔細的檢查、仔細的研究,自己所擁有的感情。能夠儘量用到好的方面,而減少壞的方面。

(下麵這段法王以藏文口述,再由英文秘書以英文口譯)

年輕人是將來社會的棟樑,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說年輕人要找到自己生命的願景,這對社會、周圍的人,都是相當重要的。以法王的成長過程為例;法王的生命方向在很小的時候就被決定了,因為法王是轉世來的。因此從小時候被認證之後,就開始了學習之路,也有自己的願景。而法王將來的願景,就是去行佛陀的利生志業。所以一路成長過來,法王得到比一些人更多的教導與學習,所以法王的生命之路,其實是前世,或說是很早之前就己經開展、決定好的。

(法王接著以中文口述)

然後在這樣的情況下,我生命的前途,好像就是別人教的。老師、上師,他們教了很多。這些都是美好的教導,跟美好的東西;但是有很多的教導與教育,在我直接的生活上,是用不著的。所以在我成年之後,我從自己的內心裡面,找出一些生命的意義與對生命的瞭解。這樣的方法用在學習、修行,就會比只接受別人的教導來得更有幫助、更有原動力,並且感到更豐富。所以對年輕人來說,他們不只是需要別人的教導,還需要多看、多瞭解生活與各種各樣的社會內容與文化;然後自己體驗到自己需要的感覺與能量,這樣的話,才能找到自己所需要的生命與前途。

問題三: 臺灣目前的社會一直被仇恨對立所困擾。而世界上,也是有非常多的戰爭與衝突在發生。這一切,都是人類的嗔恨心所引起的。嗔心,是五毒之一,充斥在現在的世界與社會;所以請法王開示,如何對治自己內心的嗔心。

法王開示:

嗔心…怎麼都和臺灣有關係啊…不會吧(笑)。有些人認為,尤其是華人與漢人,很喜歡比較,但這是我聽說的,我也不知道。現在由於物質生活上的發達,現代化的享受很多,所以就會只想到那些工作與賺錢的事,而不會想到做一個人不愧因緣的人-就是不愧因果的人。因為就是三毒折磨著我們,所以我們得到的都是我們自己不想要的,令自己很痛苦的東西。社會就會變成不安靜、不安定,然後發生很多問題。這些問題的根源、基礎就是三毒,尤其是嗔恨、比較的心。嗔恨心,在三毒之中是很強、直接損害你的東西。要對付這個嗔恨心有很多辦法,例如佛經上的慈悲心就是一種辦法。但對於一般人來說,要直接對治嗔恨心是很困難的,因為我們內心對於嗔恨的感受很大,而且習慣太多,所以很難直接對治。所以我們先要做的,就是避免嗔恨,然後嗔恨來的時候,我們要跑、要躲。那麼嗔恨來的時候,我們怎麼跑、怎麼躲呢?這有很多方法,說一個方法的話,就是…太多方法了,我要說那一個呢…(笑)。我們的嗔恨都有一個目的、一個目標,會一直集中在一個目標上。一直固執、執著在一個目標之上,所以嗔恨會有很大的力量。所以我們可以讓它的目標分散一些,而不會只執著在一個目標之上,那麼它的力量就會減少,變成一個很弱的東西。所以當嗔恨來的時候,我們不要將目標集中在一個之上,我們可以想出更多的目標,將嗔恨轉移到這些更多的目標之上,這樣嗔恨就會減弱,而不會那麼執著,那麼要對治它,也變得容易一些。

問題四: 在修習佛法的過程中,會發生家庭之中,有些人是在修習佛法,有些人不是;在這種情況下,會有一些拉扯,因而起煩惱心,而不知道怎麼辦,請法王開示。

法王開示:

自己的信仰跟自己的希望,跟自己的家人有很大的關係,所以要放開一點,比較重要。而修行是屬於內心的東西,不需要露出來,或表現在外面。那種太固執,或表現在外的態度,就會影響很多人,而感到困擾、悶悶不樂。所以我們修行時,必須在心靈多下一點功夫,而外在上,則是不太需要那麼努力去表現。

問題五: 我們在修行上,如何淨除障礙、增長智慧?

法王開示:

這是個修行的大問題,一時之間我也回答不出完整的答案(笑)。這個障礙的東西…我也遇到過很多修行上的障礙,然後有時候就是損失一些善念和慈悲心。這些東西,這些障礙,一方面來說,我們可以說它們是障礙,但另一方面來說,我們也可以說它們都是真正引起我們修法的來源。所以我們可以用另一個心態來看待、解釋它,這樣我們就可以將這些障礙轉化成修行善緣跟修行的原則。

問題六: 昨天有跟法王報告心創會末來的規劃與發展。我們心創會現在規模雖然小,但我們很希望能夠為眾生帶來快樂。所以想請法王開示,如何找到快樂的因數、培養快樂的元素,讓眾生不要受到痛苦的折磨。

法王開示:

心創會…平常我在想,我們缺的不是對佛法的道理與解釋,我們缺的是在修行上與心靈上的感受。所以以心創會來講的話,我們把握的就是說,心裡的感受在萬法萬物之中的不同表達方式與內容是很重要的,你們要把握這些。

楊理事長: 最後請法王幫助我們能夠順利的興建新的中心,完成進一步的利生事業。最後我們心創會的所有成員,也會一同祈請,法王能夠早日來到臺灣及世界各地,利益廣大眾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