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0/26 13:12:28
第八世噶噶瑪巴米覺多傑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無死甘露妙樹 百段引導文六

米覺多傑教言6

(第六天)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獅吼音•開示集

課程:《無死甘露妙樹》又稱《百段引導文》
時間:2012年11月28日
藏譯中:倫多祖古

今年的辯經大法會是第十六屆,也是一個全新的面貌,以一種比賽的方式進行辯論,很多人會有想要贏得比賽的想法,因而特別的緊張,也可能會產生一些傲慢心,此時我們就要反觀自心去思惟。因為覺得反觀自心非常重要,所以特別安排了《百段引導文》的課程。我們在辯經法會中,或者在求法時,應該把主要的精力放在聞思修的修持上,時刻反觀自己的自心,把所學的法教融入到自己的相續中,落實到自己的心識與實際行動中。

格西波多瓦時期,西藏的平均年齡大約是50歲左右,若能活到50歲,就已經是非常長壽了。而在這50歲之中,有一半的時間,也就是25年的光陰人都在睡眠中度過,而另外25年中,從出生直至20歲,一個人才能有比較自主與成熟的的思維。最後就只剩下5年了,而在這5年之中,有4年的時間都投入在自己的衣食住行上。如果又把剩下的這5年分成四份,就有4分之3的時間都放逸在世間法上。如此一來,就不可能再成辦出世間法。

有的人總是說:我要等到年老後,臨死前再去修法,貯存財物就一定要在年輕力壯時,希望年老時可以享受,也就是預存一筆養老資金。然而,這情形就像蜜蜂采蜜一樣,雖然蜜蜂每天都辛勤的勞作,努力去貯存蜂蜜,到最後仍然被采蜜的人把所有的蜂蜜都帶走,同樣的道理,即使自己如何努力的去積蓄財物,到最後自己能否享用到這些仍是一個未知數。

因此,波多瓦格西覺得:在輪回中,我們畏懼痛苦,所以一定要找到一個能出離及解脫輪回之苦的方法,但如果你貪執此生,或是迷惑在世間法上,這就成了解脫的一大障礙。想要獲得解脫,就一定要斷除貪執此生的想法。比方說釣魚,我們會在魚線的尖端拴上一個魚鉤,魚鉤上放上魚餌和魚餡,再把線和魚鉤扔到水中,之後等好幾個小時,一有動靜就可以把魚釣上來。而在水下,一隻魚看見了魚餌,以為是一頓美餐,高興地遊了過去,一張開口把餌和魚鉤同時都咬住了,然後一陣刺痛,才發現自己的嘴已經被勾住了。所以說世間暫時的快樂,就像是魚餌一樣,這只是看上去很完美的一個謊言。

那些在口頭上說要捨棄此生之人,他們又在做什麼呢?最初,我們看到他們穿上出家服,然後聲稱自己已經捨棄了今生。但過了一段時間,由於他們沒有什麼大功德,所以也沒有人去敬重他們,慢慢地,他們穿起短褲和粗布衣,留著長髮,從一個村莊走到另一個村莊,自稱是棄世者或瑜珈士,像這種人並非是捨棄今生才穿成這樣,他們以一種相似於瑜珈士的方式來行事,以博取別人的尊敬,希望別人會尊稱他為瑜珈士及大修行者,殊不知這更加證明了他們其實並未捨棄此生。也有一些出家人,當他們沒有受到任何敬重和注意時,他們會去作3年閉關的修持,出關之後就得到喇嘛的名號,獲得這種名號後,別人就會把他當作一個上師,一個喇嘛,就會受到敬重,也會找到很多的功德主……。

想要成就佛果,必須要積累無量的資糧,比如說,格西波多瓦曾說,我如果要作生意,譬如:去賣手錶的話,原價100元,我會賣給別人30元或40元,總之,讓買主獲利而自已虧本,我就會去作這樣的買賣。有人就會說,你這樣做會虧本,你沒有任何盈利,還不如直接送給他更好。但是波多瓦格西說,如果是貪執今生的人,可能會為了盈利買賣,但是對我們修行者來說,利益他人,就不會去希求得到回報。即使是面對自己的親友與怨敵,都能生起平等的歡喜心,如果不能生起怨親平等的心態,那麼我可以發誓:你百分之百根本就不可能成就佛果!

有些人,在一天早上供茶給僧眾,他們就覺得非常的安心,認為自己已經作了很大的善業了,但是他們生生世世都在造作惡業,從來沒有為此生起悔心,但僅僅是一次供茶,就自以為已經成辦了很殊勝的佛法,卻從來不曾對自己所造的惡業生起短短一剎那的悔心。

波多瓦格西說:他年紀愈老就愈是快樂,因為他不需要去護持寺院,也不需要去奉承任何人,不需要去東奔西跑,不需要去找供養,不用去給誰寄信或收信,也不需要說一些好話給別人聽,更不用嬉皮笑臉的去拍馬屁,所以他覺得非常地快樂。他又說,並不是我無法成辦世間法,才捨棄它,我雖然能成辦,但我看不到其中有任何的意義,所以我把世間法完全地捨棄了。

每當我們進入一所寺院,就會去問:這裡有怎樣的上師或高僧?但回答的人,並沒有說出任何一位真正思惟死亡,捨棄此生的上師,沒有人這麼說,他們總是說某某上師擁有多少寺院,有多少弟子、財物、名號,而且有黃金鼓鈴等等,有很多非常名貴的馬皮、僕人、田地。

現今那些所謂的修行者,他們利益他人的前提,總是想要有一個回報,希望別人對自己好,希望別人敬重自己,希望別人供養自己。比方說,你要去利益他人,總是在他人面前炫耀自己幫助了誰,一再的提起作了甚麼善事,或者就說我在你最痛苦之時,在你最窮困潦倒之時借給了你多少錢,你還記得嗎?像這種話根本就不應該出自修行人的口中。

甚至有的格西聲稱,自己擁有非常厲害的誅法,自以為誅法就是非常高深的斷證功德了,如果你用誅法去害死人的話,這就證明你已經破了別解脫戒,更因為這樣,將會使你墮入惡趣。在金剛乘裡所講的誅法,大多數都是因為要壓制他人的我執,以強制性的方式譴除他人的我執,幫他投生到其他的地方,這種方式只是在佛菩薩的事業中會具足,像我們這種薄地凡夫,別說要救度他人,自己連一柱香的時間裡都無法安靜地坐下,這種人就不要想行這一種救度他人的方式,不要想試一試誅法。因此,現代那些說自己有什麼誅法的人,你們就要視為是火焰一樣,永遠也不要靠近他。

現今的修行人不管親近哪一位上師,他們看重的不是上師精通經典或捨棄此生的事業,總是把重點放到上師是否在石頭上留下腳印或手印,上師看到過什麼本尊,或者是上師有什麼神通。他們總是這樣,像這種很小的功德,把它視為是不可思議的大功德。其實,從他們的對話裡就知道他們不具足真實的功德。如果你是一個捨棄此生之人,你不會對他人說起小小的神通及功德,即使獲得了此一功德,也不會去四處張揚自己的功德,如果四處張揚了,從這一點就可以證知這並不是一個捨棄此生之人。一個沒有捨棄此生之人,是不可能生起殊勝的功德。

在金剛乘中,必須先修持且契入加行道,之後才可以為弟子講說密法。阿底峽尊者說,很多人都說他想修持雙運法門,但真正在修雙運法門之人,必須先斷除貪著此生,而沒有任何貪欲,如此才具格去修金剛乘的雙運法門。那些還有身體及內心苦樂感受之人,是不可以修持金剛乘的雙運法門。

有時候,看過去會看到他人的過失,看過來又會看到自己的過失,總之,所看到的到處都是過失。有時我會一個很奇怪的想法:覺得世界上所有的麻煩事,好像都是自己造成的。我們反觀自心與自己的覺知覺受之時,會看到自己有貪欲心,有瞋恨心,有嫉妒心,也有吝嗇心,這一些都是因為煩惱的對治法非常弱小的緣故。還自以為是修持佛法有了什麼成就,再看看他們身口意的言行舉止,已經完全顛倒了,雖然身穿出家服,內心卻沒有一絲一毫符合這套出家僧服的功德,處處都是貪心及瞋恨心,[人]和[法]之間的距離相隔甚遠,於是把[法]擺在一邊,把[人]擺在另一邊,兩者之間的距離就像一條街道,就連大卡車都可以從中開過。

夏瑪巴卻吉旺巴有個弟子,他曾經作一個比喻,當在製作皮革之前,為了令堅硬的牛皮變軟,必須要塗上穌油,隨時去搓揉它。而我們的自相續也要像搓牛皮一樣,必須搓柔它、改造它,如果是一個連自己的自相續都尚未調伏之人,還要去指導他人為他人說法,這豈不是一件非常可笑的事。

總之,調伏別人的時辰還未到,我們最主要的事情就是要先調伏自己。竹巴噶舉的大成就者竹巴古列,他的兒子信雄竹拉是一個非常頑皮的小孩,孩子的母親經常責怪竹巴古列說,兒子之所以會變成這樣都是你造成的,平常你也不好好管管他。竹巴古列說,這不是我的錯誤,不要說是小孩子了,就連那些大人物或那些上師們,那些官員們,你教導他們,他們都不會聽,不會歡喜。 像這種上師格西都無法調伏了,更不用說我要調伏自己的兒子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