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10/25 04:40:56
尊貴第十七世大寶法王
學習次第 : 進階

 皈依、口傳及灌頂三者的涵義
大寶法王
時間:2008年2月10日獅吼音•開示集

問:請法王開示皈依、口傳及灌頂三者的涵義

法王開示:皈依,最主要是內心能夠生起依止佛、法、僧三寶的心。對輪回有恐懼之心,相信三寶有拯救自己出離輪回的功德,因此而依止三寶,即成為皈依。皈依也不一定非得要找一位上師來做儀式,自己能真實發心、發願來皈依才是最重要的。

口傳的真正涵義並不是嘴上念念那些法本儀軌的文字就算是口傳了。藏文的法本經典是從印度梵文翻譯而來,在當時翻譯時,一定會有位印度的大班智達與藏文譯師一起,由大班智達逐字逐句的解釋法本經典文字其意,然後譯師們記下來。真正理解這個法本經典文字的意思,如此的傳承才是口傳的真義,要真正正確來接受口傳是要這樣的。但是到後來,真正理解法本文字意思的人越來越少,人們認為譯自梵文的佛法經典是從佛陀傳承至今,其語言文字有其加持力,因此就變成只是嘴上念念而已。但是真正要接受一個口傳,是需要了解法本意思的。

灌頂,即是一種授權,得到灌頂以後,有權力可以看密續的經典、修密法、修本尊瑜伽等,是要透過正式而盛重的儀式來給予授權,絕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得到授權的。就如同國王登基,並不是隨隨便便就能給予登基的權力,這是就世間法來說的。而殊勝的佛法也是一樣,雖然佛法是廣度眾生之法,但就密乘而言,也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修學的。因此,透過灌頂,是否得到修密法的權力,要看給予灌頂的上師是否有強調這是個授權灌頂。而一般在大眾面前給予的灌頂並不代表就是給予授權,只是一種加持而已。除非這位灌頂的上師強調所要給予的是授權灌頂。否則這些在大眾面前的灌頂只能算是一個結緣灌頂而已。灌頂是有很多層次的,如共與不共的層次;而授權灌頂也有多種,有共的授權和不共的授權。因為密法是很有加持力的,很多時候,為了與眾生結個緣,因而才產生了結緣灌頂。

問:看灌頂法會的光碟,是否代表已獲得修法的資格?

法王開示:這要問給予灌頂的那位上師,當時所給的灌頂是否有強調此為授權灌頂。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