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3/02/20 23:07:05
學習次第 : 進階

「水陸法會」懺法之研究

「懺悔」是消除宿業的主要方法,也是止惡從善必經的程序,業障既由惡業所造成,當然,也必須先消除惡業,業障才可望消除。要如何懺悔?才能達成消除惡業以及業障?依照佛經來說,這是有方法的,依照懺悔的法門,正確的儀軌,才有可能達成懺悔的目標。佛教傳來中國之後,中國的祖師根據經典所說的懺悔原理與方法,編修成一些懺法,以供佛教徒懺悔之用。古代中國的祖師,對佛教的貢獻,自然是有目共睹,他們不但對傳自印度的佛教教理有所創新;同時,使佛教本土化,為大多數的中國人所接受和信仰。


  佛教來自於印度,而中國祖師大德所編的懺法,根源於印度經論,然後再進一步整合、提昇與創新。但是一種法門流傳久了,往往會變成形式化,失去了內在精神。而懺悔方法經過中國祖師編集而固定化,長久為中國佛教徒所採用,難免流於形式化的傾向,逐漸偏離佛教懺悔的真義。中國佛教懺悔儀軌導「懺悔」本質上是佛教徒自我修行的重要方法,通過誦經、持咒、念佛、拜佛等方法,懺悔以往所犯無邊罪業,並發願往後積極修行,恆不退轉的決心,在這些禮拜、唸誦的種種行持即是懺法。


  縱觀發展於中國佛教近千年的「水陸法會」,雖然與原始佛教有著不同的面貌,但是否全然喪失佛法的根本精神?其定位、精神意義何在?具有何種特質?隨著時代演進,「水陸法會」懺法又有何改變?融合道、儒二教那些教義?又「水陸法會」懺法存在如此長遠時空的意義與價值宗教功能性何在?基於上述疑點,有必要對於普遍為大眾修持的「水陸法會」懺法進行研究,故以「水陸法會」懺法之研究為題,希藉此學習過程,能更清楚掌握中國佛教懺悔法門的脈落,並正本清源,以深入明瞭「水陸法會」懺法思想與其實踐價值定位。本文肯定「水陸法會」懺法對宗教信仰以及安定社會的重要性,並以內涵與宗教功能性為研究基於上述宗教儀式所含意義與功能,本論文之研究,嘗試由「水陸法會」懺法為中心,探討其歷史、義理、思想以及儀文內涵,進而反省其儀式教化功能,以及與中國社會倫理、經濟互動的關係。藉此,開闊對佛教的不同視野,並能確切掌握中國佛教行之已久的懺悔實踐行門。更期待為現今「水陸法會」懺法獻曝,提供針砭之道。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