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3/11 09:01:28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3/11 08:58:17   編輯部 報導

時間:2003年底到2004年初
地點:印度德里
中譯:貝瑪秋頓
繕打:玲珠師姐
摘自:《根道果》第四章佛法的修持

 

皈依與持戒  尊貴的泰錫度仁波切開示

皈依

    皈依就是皈依佛、法、僧三寶。我們的上師是佛,是究竟的皈依處,因為我們的究竟目的是要證悟佛果。我們皈依佛,是因為我們相信他的開示,我們希望能追隨他。

    我們皈依法,以法為道。佛法是佛的教示,是他為我們指出的道路。佛陀的開示,是為了要利益一切有情出離輪回之苦,能夠和他一樣。由於他的教示,所以我們也能達到證悟,由因緣法裏解脫出來,成為和他一樣。

    皈依法的意思是皈依佛陀的教示,也就是學習釋尊的法教,思維其中的內義,在瞭解之後,我們去實踐它。也就是在日常生活裏,真實的去做,一而再、再而三的直到我們成佛為止。佛法與我們息息相關,直到我們證悟佛果皆然。一直到證悟佛果為止,我們學佛的目標才真正的達成,在那之前,我們都要持續不斷的修持佛法。

    僧的定義──特別指殊勝的僧伽──是指菩薩,像是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等等。當然,我們在這些聖眾前皈依,但除此之外,還有受了完整比丘、比丘尼戒的僧團,以及引導我們的在家眾老師,我們皈依僧,視他們為我們的響導及朋友。

    是由他們那裏我們領受到佛法無間斷的傳承,透過傳承,我們學習到佛法。只有透過他們,我們才能真正瞭解佛陀的法教。首先,是佛陀自己教授佛法,他的弟子聽聞、瞭解、修持。這個歷程,使佛法由上師傳給弟子──無間斷、無破壞、無錯誤──延續了過去二十五個世紀的佛教歷史。佛陀的教示,一而再、再而三的反覆被教授,由過去所有的上師,傳給所有的弟子,一直傳到我們今天的上師,再由他們傳給我們現在的弟子。這中間沒有改變、沒有中斷──是佛陀清淨的法教。唯有經由無間斷的傳續,傳承才能保持清淨,傳承由僧伽傳遞下來。

    當我們想要學習佛陀法教的時候,僧伽就成為我們的老師。我們依靠僧伽,因為直到證悟之前,我們都需要他們的協助、保護與支持。當我們有問題的時候,他們在那裏,回答我們的問題。當我們氣餒的時候,他們幫助我們解決困惑,鼓勵我們、加持我們。這是皈依僧伽的意思,所以在我們證悟之前,我們也要皈依僧。

    我們的上師代表三者:佛、法、僧。上師自己是僧伽,他傳給我們的教授是法,法的原始教授者是佛陀,傳承沒有間斷,所以他們說的是佛語。透過這些教授,示現了佛的法身、報身,和化身。實際上,我們的上師,就代表了佛、法、僧。

    因此,我們皈依佛法僧,有了這樣的理解,我們正式的將我們的佛法信仰,訴諸皈依的儀式。在皈依儀式裏,我們首先向象徵佛法僧的壇城三頂禮,然後我們右膝著地,雙手合掌,和佛陀初轉法輪時,五比丘採用的姿勢相同。為了憶念佛陀、憶念佛陀初轉法輪,我們以這樣的姿勢皈依。釋迦牟尼佛證悟之後,他授予五個苦行僧皈依,從此,他們成為佛陀第一批的弟子。當然,後來佛陀還有無數的弟子,而且一直持續到2500年後的今天,一直不斷有人成為他的弟子。在皈依佛、法、僧之後,我們確認自己成為佛弟子的一員。

    皈依儀式中,會念皈依文,但最重要的一部分,是這個確認的行為。在儀式中,我們很清楚的皈依佛、法、僧。只是跟著授皈依的人念誦皈依文是不夠的,我們必須很肯定自己真正要皈依,是全心全意的皈依佛法僧。這樣的感覺很重要,這是皈依的根本。

    皈依文是這樣的開始:我從今天開始,到此生結束,我皈依佛法僧。這是皈依文的精要,之後,我們向傳承、護法祈請,見證我們的皈依。在念誦皈依文時最重要需要記住的,是你從佛法僧處得皈依,是因為你希望成為佛陀的追隨者。

    皈依的傳承,始自佛陀授予最初的五比丘,由2500年前延續至今,未受染汙、不曾間斷。我第一次領受皈依,是由我尊貴的上師尊聖的第十六世DB法王處領受的。從那之後,我由許多上師處,不斷多次的重新領受皈依。我最近的一次重受皈依戒,是由尊聖的第十七世DB法王處領受的,是他還在西藏,我造訪他的寺廟的時候。這是我的皈依傳承,而我在授予皈依儀式的時候,參與者就成為其中的一員,成為佛陀的追隨者無數眾生海的一員,他們受到佛陀的加持。這是領受皈依傳承的意義。

    所以,當我傳授皈依時,我就在延續佛陀所開啟的傳承。我之所以可以傳授皈依,是因為我的上師傳授給我。我並不是為自己傳授皈依,接受皈依者就像是天花板上的這只電燈泡,而我像是這個電燈開關,亮光並不是由開關來的,它是由發電廠的電力來的,釋迦牟尼佛就像是這個發電廠。電燈之所以能夠點亮,是因為由發電廠到開關、開關到電燈泡之間的電路沒有中斷。同樣的,因為有佛陀無間斷的傳承,我們才能領受皈依。

《根道果》第四章 佛法的修持

    傳承能夠延續,有兩個因素:虔誠心與慈悲心。上師要對弟子有慈悲心,弟子要對上師有虔誠心。若是如此,線路就不會中斷;若是有缺失,線路中斷了,那麼,不論怎麼用力去開開關,電燈都不會亮。不論你怎麼求開關,換上一百個電燈泡,電燈也不會亮。開關或電燈泡可能都沒有問題,而是線路有問題,如此電燈仍然是不會亮的。我們很幸運,傳承沒有中斷,所以我們可以得受皈依傳承。不過,我還是不希望人們誤解,誤以為我可以自己為別人傳授皈依。我能傳授皈依,是因為有傳承的緣故。

    我們第一次皈依的時候,還會剪下頭頂上一小撮頭髮,供養給壇城上的佛陀。之後,會有加持水倒在我們的頭上,這象徵著我們犧牲我們的身口意,以獲得證悟,來利益所有的眾生。這還不是菩薩戒,只是皈依戒,就已經有這樣的概念,這儀式也象徵皈依是嚴肅的,因為無疑的,我們的頭是身體最重要的一部分,頭頂又是頭部最高、最殊勝的部位,藏語稱為劄菩drapul),是頭髮,是最高的供養──這是一種象徵的意義。接下來,如果你還沒有的話,你就會得到一個皈依的法名,這多少象徵著你是佛陀這個傳承的追隨者。

    皈依時我們也祈願發起菩提心,加入這樣的願文是恰當的,因為,雖然皈依是成為佛教徒的基礎,但是身為金剛乘的追隨者,我們還要有菩提心。為了得獲菩提心的傳授,我們需要受持菩薩戒,而在受皈依戒時,若有菩薩的心態,是很正向的。這也是為什麼皈依文是:為利益眾生解脫輪回,我皈依佛、法、僧。為了能利益眾生,我願能成就佛果;為成就佛果,我願成為佛陀的追隨者。在這個上面,我們的動機再增加慈心、悲心、菩提心,是非常有益的。不過,我們也要很清楚,這本身還不算是菩薩戒。

    在我們念最後一遍皈依文時,我們心中要非常清楚,我們皈依佛法僧,成為佛陀的追隨者,我們願意盡己所能的,成為一位虔誠的、快樂的、正向的、助人的佛教徒,同時,我們要尊重其他的宗教、思想,因為,那也是由他人的俱生智所發展出來的。我們應該要想自己是一個佛教徒,一個佛教徒要尊重所有的人,皈依儀式的結尾,授予皈依者會說:達銀諾(藏文tab yin no)意思是圓滿了,其實這很難翻譯,接受皈依者則回答:雷叟(藏文lek so)文意是善哉很好

    皈依儀式完成,我們就成為正式的佛教徒。我的看法是,這並不意味我們有什麼改變,依照我們傳承的法教,我們每個人原本就比佛教徒要多──基本上我們是佛。然而,在領受皈依時,我們決定要追隨佛法的道路,以使我們能夠完全的開展自己,開展本俱的究竟潛能,達到最終的目標。基於這個理由,我們加入了釋尊教授的活傳承,參與的開始,即是由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開始。

    當然,我們有許多人出生在佛教的家庭,我們的父母親是佛教徒,所以我們生下來就是個佛教徒。我們可能生在這樣的家庭,但是我們個人要成為佛教徒,是在我們真正的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之後。我們以這樣的方式,來確認我們個人是真正的佛教徒。

持戒

    受持皈依,我們承許要走在佛法的道路上,為了能夠進步,我們的行持要如法,因此之故,我們要持戒,在家居士受持的五戒,是不殺、不盜、不淫、不妄語,不用毒癮(不飲酒)。五戒你可以持其中之一,或二、三、四、五,授戒者會念願文,五個都包含在內,你自己心中可以決定你要守幾條。受持戒律時,最好不要咬的太大口而自己咀嚼不來,受持那些你認為自己的餘生都可以持守的就好。如果你自己都覺得不能持守,那麼受戒就沒有意義了,你可以祈願將來你會持守。

    我們必須很清楚的知道這些誓句是什麼,不殺的意思是你不會在知道、在有企圖心的情況下去殺生。否則,我們喝一杯水就破戒了;每走一步路都踩死許多小生命,這也破戒。呼吸時吸入塵蟎,又是破戒;就連吃藥治療胃病,還是會破戒。我們不能假裝說這些都不算,而是我們的心裏要非常的清楚,五戒的不殺,是我們不故意去殺生。我們還是必須吃藥、吃食物,也還要喝水。我們只是要面對現實,即使像喝一杯水不是百分之百正確,但我們得做某些事情,讓我們能生存下去。我們為了蔬菜生長,必須要用農藥,這樣會殺死昆蟲,但若不用,昆蟲會吃掉蔬菜,我們就沒得收穫了。

    我們必須做這些事,來維持我們的身體、生命,但這不是百分之百正確,所以佛陀說我們的身體像是一堆染汙的苦諦(藏文Sakche dugden che pungbo),為了維持這個血肉之軀,我們必須喂它、給它水喝、保護它。因此之故我們會造業,這是無可避免的事。超過這些維生之需,我們就是在造殺業了,這是此戒條的意思。所以,當我們持不殺生戒時,我們必須清楚知道它的意思。

    當我們說不偷盜,也會遇到相似的問題。這個世界上的一切,都歸每個眾生所有。鳥、天神、阿修羅、鬼、動物、人類,以及每位眾生,共同擁有這世上的一切。只是我們把他們排除在外,好像這些都歸我們所有。以一顆樹為例:那是鳥與昆蟲的家和食物,是猴子、猩猩的疪護所,但我們將它砍倒,製成漂亮的桌子。譬如,我的房間,就充滿了木制的家俱,我喜歡木制家俱。我們必須認識到這也是偷盜,因為我們拿了所有眾生的東西。

    牛奶也是一樣的,母牛沒有自願要給我們牛奶,它們的牛奶是要給小牛吃的。取牛奶實際上是偷竊──我們把小牛栓在一處,把母牛帶到另一邊去擠牛奶。但這不是我們持不偷盜戒所要守的,只是我們要非常清楚這些事的意義。當我們說我不偷盜,我們是不在明明知道是別人的錢、財產,別人又沒有給我們的時候,而取走它。這不是說我們以後就不要吃乳酪、蔬菜,不喝牛奶了。

    下一個是不說謊戒,每天早上,我們和朋友打招呼的時候,他們問候我們好嗎,我們回答:很好,謝謝!這是謊言,沒有任何人是很好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什麼問題都沒有,但我們不會去講這些問題,我們只會回答:我很好。我們在持這個戒的時候,不是承諾不說這類的謊言,我們是不刻意的去欺騙他人,以獲取我們想要的東西,而不管對他人造成的結果。我們是不扭曲事實、不欺瞞他人,以獲取我們想要的東西。

    還有一些是善意的謊言,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有三個彪形大漢,正在欺負一個瘦小子,大漢有錘、有鏈、有一切,瘦小子正想要逃離他們,瘦小子表示可以跑的比較快,假設這個瘦小子正好躲在我們身旁的大垃圾桶後面,這時三個彪形大漢帶著他們的武器,來到我們的面前,問我們瘦小子的去向,我們會告訴他們真話嗎?這樣做對嗎?我想這時最好是扯謊,還是告訴大漢們,他跑到別的地方。等到大漢們離去,再告訴這瘦小子逃到別的方向。我們不能對事實或說謊太天真。我們不說謊不是字面的文義,我們的意思是說不會為了一己之私不顧他人而說謊。謊言之中最糟的是精神層面的欺騙,欺騙他人我們的精神成就,不過,我想你們不必擔心這一點。這是我們這類教授佛法的人該擔心的。

    下一個是不邪淫,此戒有許多詳細的條目,整體歸納而言,若你不是獨身,那你就只和你的伴侶有性行為,除此之外的性關係,都算是邪淫。

    最後一個戒律是不用任何會上癮的東西,除了當作藥用藥物之外。為了娛樂,或其他任何醫療所需之外的緣故而用會上癮的東西,就屬破戒。如果醫生告訴你必須用這個藥,那你就該用,即使此藥可能成癮。例如,我現在吃的藥,可以止住我流鼻水,但卻會讓我的瞳孔放大,比正常時要大,但是因為疾病的關係,我還是得吃這個藥。如果你生病就吃藥,這是佛陀允許的。但我的意思不是可以拿這個當藉口,就做一些例外的事情,我不是說你可以在睡前喝杯酒,因為醫生這麼建議。而是我們真正生病、為病所苦時,醫生指示我們用藥,雖然藥物用久了會讓我們藥物成癮,但這是被允許的。

    如我說過的,你可以決定自己要持一個、二個、三個、四個,或五個。持守戒律,比單純的不做這些行為,要有更大的利益。持守戒律,是我們有意的不做這些行為,這要比恰巧沒做這些行為的利益大得多。如果你已經依循這些戒律在做的話,那麼受持戒律會讓你的行為更有意義。這些戒律是來自於傳承,持守它們,表示你有機會讓你自然的行為,變得更高貴、殊勝。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