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21 23:45:19
學習次第 : 進階

怎麼相應自己的上師

根松成林曲傑嘉才仁波切

在密乘中,弟子的成就完全取決於上師,成就之前的一切善樂、幸福以及現在、中陰,未來的一切幸福都來源於上師的恩賜。在密乘中,離師無法、離法無成,如何相應自己的上師是最關鍵、最根本的問題。怎樣才能相應呢?以下分幾個方面粗淺地談一談。 

  (一)依止上師的功德 

  密典中說:“修持十萬遍的本尊,比不上虔誠祈請上師三遍。修一劫圓滿次第觀想,修持兩萬遍,比不上心裡只有上師。” 

  又一經典中說:“一個人若能親近承事上師半天,其功德遠超過一劫的時間在諸佛所做佈施、供養等等的功德。” 

  在密乘中,人們把上師稱作“如意寶”。確實,世間再也沒有比這如意寶更珍貴的了!顯密的各教典都告訴我們:十方一切諸佛無不依止自己的上師而得成佛。一個人若能如法地依止自己的上師,他將迅速地圓滿自己的福慧資糧,本來應無量劫在地獄等三惡道中所受的種種業報,如今只要受上師的一句喝斥乃至夢中或現世受一種損惱便可消除,這也正是大密乘為什麼能即身成就的重要原因之一。 

  可是,許多學密的人遇到上師,不僅不能好好利用,來圓滿無量的功德,反而增加無量的罪過,這是多麼令人悲歎的事呀! 

  (二)不如法依師的罪過 

  誠心修學密法的弟子,在沒皈依上師以前,你必須調查清楚:那位“上師”是不是真正具德的上師(包括他的傳承、德行等等)。如果你拜的是自封“金剛上師”的假上師,你們師徒同犯了金剛大罪。 

  一旦受了上師的灌頂、傳承、引導之後,你與上師之間就建立了三昧耶(誓言)戒,對上師不恭敬、誹謗上師,就等於誹謗十方一切諸佛;如果讓上師身心不安,你現世會得到嚴重的困苦,甚至斷送性命,死後還要下金剛地獄。 

  正如《般若八空經》雲“障礙咕嚕,此種罪業,四力懺悔,無法消除。” 

  《金剛帳經》雲:“有計二心人,不恭敬上師,內血得惡病,慘死下地獄。” 

  《幻網經》雲:“誹謗阿奢黎,此人無善夢;誹謗上師人,妖魔控制心。” 

  《鑽石金剛精經》雲:“若謗阿奢黎,千劫無食睡,精學金剛乘,亦學金剛獄。” 

  《金剛手灌頂續》中佛亦對金剛手說:若人誹謗金剛阿奢黎,其果報是無間等極苦地獄,且住彼經無邊劫。 

  《上師五十頌》亦雲:“若彼求法學法者,登壇後謗阿奢黎,則謗一切如來佛,彼子常得諸苦惱。”拜上師是一件很嚴肅的事。行者在拜上師之前,應先觀察上師是否具足德行,自己相應與否。而當你一旦接受他的灌頂和引導,確立了師徒關係,即便他不具備上師資格,你誹謗他,也會得到上述的果報。即便你的上師做各種殺、盜、淫、妄、酒的事,你也不可以對他失去信心,而應想到一切都是他利益眾生的善巧方便。 

  印度大成就者先登巴亦說:“你一旦聽過他簡短的開示,如果不敬他為佛,你將轉生為狗一百次,然後再轉生為賤族(一說屠夫)”。 

  (三)修好出離心是相應上師的基礎 

  一個真正具德的金剛上師,他在世間的目的無非是令更多的眾生能解脫輪回之苦。因此,一個未能體會輪回之苦、生起出離心的人是很難對上師生起大恭敬心並真正地相應上師的。他學佛的心態往往也是為了世間的名利。而要生起真正的出離心,要先從暇滿人身,人身難得修起,體會生死無常,每時每刻你都要想到死亡,並想到我該怎樣面對死亡。再從業果的道理推出輪回的道理,從心裡真正明瞭解脫的必要性。 

  如果一個人在沙漠中被困了十幾天,即將渴死的時候,對他來說,還有什麼事情比找水更重要呢?我們無明眾生無始以來在輪回之中枉受種種極苦,卻始終無法逃脫輪回的牢獄,對我們來說還有比怎樣逃出這牢獄更重要的嗎?而要逃出牢獄,依靠什麼?依靠智慧。我們每個人原本都有這個條件,可是始終不明了它。你怎能不象快渴死的人找水那樣找尋具足智慧的善知識呢? 

  (四)相信自性明空的內在上師,對任何宗派的上師不起邪見。 

  薩迦的道歌說: 

  諸佛聖賢外在之上師,自性明空內在之上師, 

  自他離戲真實之上師,無二法藏正覺之上師。 

  我們每一個眾生原本都有如佛陀一樣圓滿的內在上師,可是無明與執著蒙蔽了我們,使我們不明了內在的上師。雖然如此,內在的上師卻一刻也未捨棄過我們。他一直等待我們的覺悟。而外在的大恩上師正是連接你內在上師最近的橋樑。你怎能不好好地珍惜這可貴的橋樑呢? 

  因此我們不應該對任何宗派的上師起邪見。隨眾生的不同根基,他們需要的橋樑可能長、短、大、小各不一樣,所以內在的上師為了滿足眾生的需要而顯現各種不同的形式。所以任何一位具德的上師(無論你皈依與否)你都應把他當作你內在上師無二的化現,對他起邪見都一樣有無量的罪過。 

  (五)恒念師恩,樹立起大恭敬心 

  正如頂果欽哲仁波且對他的上師蔣揚欽哲曲傑洛珠仁波且寫的讚歎: 

  “他就象一艘載運眾生渡過生死苦海的大船, 
  一位引導眾生登上解脫陸地的完美船長, 
  一場熄滅煩惱火的雨, 
  一對驅除無明幽暗的日月, 
  一塊能承受善惡力量的堅強基地, 
  一棵生產短暫快樂和終極快樂的如意樹, 
  一座含藏廣大和精深教法的寶庫, 
  一顆令人開悟的如意寶珠, 
  一位平等佈施愛心給所有眾生的父親和母親, 
  一條慈悲的大河, 
  一座超越世法不被煩惱風所動搖的高山, 
  一層充滿雨水足以撫慰煩惱痛苦的厚雲。 

  總之他等於一切佛。不管是看到他、聽到他的聲音,回憶起他,或被他的手碰觸,只要和他結緣,就可以帶領我們邁向解脫。對他產生充分的信心,就可以保證在覺悟之道上有所進展。他智慧和慈悲的溫暖,將熔化我們的生命之礦,提煉出內在佛性的黃金。” 

  每一位密乘行者對自己的上師,都應當如頂果欽哲仁波且所述那樣憶念上師的恩德。佛曾經說過:“你即便是為父母的緣故而把自己身體碎成千片,如是反復經歷十次,亦無法報答父母的恩情。”而上師的恩情遠超過父母的恩情,因為父母只是給了這一世的恩情,上師給你的是生生世世的恩情。上師灌頂時把種子永久地種在你的心田(第八識)中,你下地獄,上師還會到地獄中去救你。他原本早已超脫輪回,卻為了我們,而不顧不淨現分,一次次到生死苦海以種種方便示現、引導我們。上師的恩情是你用整個生命亦無以回報的! 

  你如果能時常憶念上師的無比恩情,必定會對上師產生大恭敬心,打動你自己內在的上師,你甚至會痛哭流涕,頂禮之時,感覺每一根毛孔都在頂禮,身、口、意都會受到震撼。一個懂得念恩的人是幸福的,因為最終真正得到好處的總是念恩的人,而非被念恩的人。相反,一個人不懂得念上師恩,就是不尊重佛法的表現。不重法,你的一切修持將會得不到真正的加持! 

  (六)把“”字放下,身口意供養上師,不起任何懷疑。 

  無始以來,我們就時時離不開“我”字,“我”是蒙蔽智慧,導致我們飽嘗輪回之苦的根源。可是誰又能放得下“我”,誰又知道放下“我”的必要性,其實又有誰能明瞭“我”的究竟內含呢? 

  把身、口、意都供養上師,是放下“我”的最善巧的方便。你若完全地把身、口、意供養上師,那也就是你成就的時候。我們說把身、口、意供養上師是自己的發願,一種努力的方向。當“我”的想法和上師的想法發生矛盾時,你就得提醒自己“我”的意已經供養上師了,所以只能根據上師的想法去做,不能再根據自己的想法。上師的想法,是佛的想法。你如果能這樣努力,就可以慢慢戰勝無明和我執。 

  通往彼岸的路,上師已經幫我們搭好了最近的鐵索橋。而且他在前面引路,你不用再去懷疑這鐵索橋是否會斷,不必擔心會不小心掉下橋去。只要每走一步都依照上師的指導,你走的將是一條最快最穩當的路! 

  (七)視師即佛,不觀察任何過失 

  《金剛手灌頂續》雲:“秘密主,弟子于阿奢黎所應如何觀,如於佛婆伽梵即應如是。其心若如是,其善常生長,彼當速成佛,利一切世間。” 

  在密乘修行中,要把上師觀想為金剛持或釋迦佛,深信上師即是佛。《空行金剛經》雲:“一切如來身,勇敢菩提師。”《金剛帳經》亦說:“上師即佛為救度眾生所現的凡夫相。”金剛乘的一切成就,都要靠上師的圓滿灌頂,以及上師親傳的正式引導,要有正確的傳承、灌頂、引導三步驟。這些都必須完全依靠自己的金剛上師。上師是如此的重要。你只有對上師產生與佛無二的信心,才能把上師的口耳傳承當成正法,才能認識這使自己脫離苦海的方便竅門。 

  我們最恩重的上師--釋迦牟尼佛轉法輪時,度化了無量的眾生。然而這麼偉大的上師。他的弟弟提婆達多對他依然存有邪見;他的侍者善星比丘認為佛沒有什麼大不了,只不過會發一點光,其餘的都跟常人一樣。當你的心處於不圓滿時,一切都是不圓滿,何況現在是末法時代。 

  上師代表佛、法、僧。你只有把上師看作佛、是十方一切諸佛的總持。而且要比對十方諸佛更具足百倍千倍的信心。只有這樣,你才能受到佛的加持,不再去觀察上師的任何過失。應當時時提醒自己不可以凡夫的境界去揣測佛的境界(上師的境界)。 

  (八)真誠地供養上師,令上師歡喜 

  《廣布吉祥口授》中文殊菩薩雲:“藐視未來金剛持的人就是藐視我,因此,我捨棄他們。”又雲:“住在上師體內的是我。接受供養的是我,他們取悅我,因此他們的業障被掃除。” 

  《上師五十頌》雲:“發生恭敬尊重心,供養咕嚕金剛師。則除苦惱病亂害,消後無複苦惱難。”又雲:“自戒金剛阿奢黎,難施妻兒及自身,自命亦舍為拜師,何況富貴與財物?” 

  上師是密乘行者最珍貴的福田,供養上師的功德和供養十方諸佛的功德是一樣的,能夠迅速地圓滿自己的福慧資糧。這在密典中有廣大的開示。 

  許多人以一種傲慢等不清淨的心來供養上師,好象給了上師莫大的恩惠。其實一位具德的上師對一切的外境已無執著,他所以接受你的供養是為了增長你的福慧資糧,去除你的貪心。上師歡喜的不是你的東西,而是你供養時那顆虔誠心和感恩心。 

  即便你沒有東西,只要結一個手印觀想三千大千世界最美好的東西供養給上師,上師也會非常歡喜,十方一切諸佛也都會歡喜的。 

  一個人若能令上師歡喜,必當獲得無比的加持! 

  (九)切勿與誹謗上師三寶者為友。 

  《密乘十四根本戒》第十條:“與誹謗上師三寶者為友。” 

  一個誹謗上師三寶的人,他已經不再是你的金剛道友,因為他不僅完全違反三昧耶戒,而且違反了十四根本戒。甚至他已經不能算是佛弟子了,因為他連最基本的皈依之體都破了,犯下了顯乘最嚴重的五無間罪(破和合僧)。密乘中說,對於這個人,你不可以與他共進一口食物或說一句友善的話。甚至於當他在你的夢中出現,也應視為最不吉祥的徵兆。而你與這種人交友,就等於藐視你的上師,違反密乘的十四根本戒。為什麼不能與這種人為友呢?這裡要講一個藏地非常有名的大成就者龍欽巴的故事: 

  龍欽巴的兩個尼僧弟子。她們誹謗了上師,到處講上師的壞話。有一次,龍欽巴尊者正在開一個大灌頂法會,這兩個比丘尼在法會開到一半時來了。她們一踏進壇城,所有在場的人馬上都變成了啞巴。後來龍欽巴取出了一個專門對治這種業障的伏藏--《那洛敦珠》。所有的人才恢復了正常。 

  這種人就象一棵大毒樹一樣,他沉重的業障所散發出的毒氣,一般的行者是根本抵擋不住的。與他們為友,慢慢地你也會受傳染,開始對上師退心,懷疑甚至於誹謗你的上師,斷失了你的慧命。 

  這種人愚癡的果報是十分可怕的,他們是可憐的,你不能對他們生起嗔恨心,而應慈悲憐憫他們。但一定要避開他,並虔誠地發願,祈請上師三寶加持讓他少做惡業! 

  (十)生不起信心時當如何做? 

  正如止貢噶舉伽巴仁波且所說的: 

  上師法身似雪山,虔誠之心如太陽,
  加持甘露方可流,切記精培虔誠心! 

  如果你對上師生不起虔誠和恭敬的真實感覺,那將是修行的最大障礙。你應虔誠供養三寶、服務僧伽,依普賢的七支行願積聚福慧資糧,懺悔業障,然後再虔誠地發願回向“願以此功德能淨除我無始以來不恭敬,甚至於誹謗上師的種種罪業,讓我我對上師生起強烈的虔誠與恭敬。”只要你真心地去做,終會對上師生起大信心的! 

  (十一)生起邪見時應如何對治 

  由於行者無始以來的習氣,有時難免會對上師產生邪見。一旦生起此類邪見時,應於當下痛悔對治,不可令它在身、口上表現出來。 

  1、應想上師即是佛陀,他所做一切無非為了利益眾生,決不會有任何過失。我們之所以看到上師有種種過失的顯現,都是由於自己的業力所致。 

  2、應趕緊憶想上師的恩德和誹謗上師的果報。 

  3、應明瞭外境的一切不淨現分也是由自己內心的不淨所致。真正的行者應時時觀察自己的過失,對一般的眾生尚且不應察其過失,何況對自己具足恩德的上師? 

  《菩提道次第廣論》的開示 :

  在《菩提道次第廣論》中把依師列為整個道的根本。並引用種種經論,總結出行者應以九種心依止善知識: 

  1、孝子心;2、金剛心;3、大地心;4、犬心;5、僕使心;6、除穢人心;7、船心;8、輪圍山心;9、乘心。 

  《了義炬》的開示 :

  《了義炬》開示要我們認識上師行為的正面。噶舉巴祖師曾說: 

  這位寶貴完美的上師,不論作什麼都是好的,他的一切行為都是殊勝的。
  在他手中,即便是屠夫的壞工作也是好的,也可以利益禽獸,這是因為慈悲心的緣故; 
  當他行邪淫時,他的品性增加,新品性產生,這是方便與智慧相結合的象徵; 
  他用以欺騙我們的謊言只不過是善巧的標幟,他以之引導我們走上自由之路; 
  當他偷盜時,偷走的東西將變成生活的必需品,可以舒解一切眾生的貧困; 
  當這麼一位上師呵責時,他的話就是消除悲哀和障礙的有力真言; 
  當他打你時就是加持你,可以產生二種成就,並且使所有忠誠和恭敬的人高興。 

  就如上面所說,修學者對上師必須體認正確的一面,深切體悟上師的恩德,不受任何偏見污染,上師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上師要你怎麼做就怎麼做。只要你永遠以真情思慕上師、依賴上師,你就一定會相應上師!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