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10/17 23:34:41
學習次第 : 進階

觀音心忍辱行

寺院的每位成員,來自十方,個個有不同個性、習氣,因生長環境不同,思想觀念不一,面對人事亦有不同反應,處理事情態度看法因人而異,而學佛“修行”是我們有“共識”而住,在團體中如何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使人事圓融,皆大歡喜,才是我們的課題。

  古德:“容忍納百福、禮讓致千祥。”在佛遺教經雲:“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士,若不能歡喜忍受惡罵之毒,如飲甘露者,不名入道智慧人也。”忍不是懦弱,忍是種美德,忍是種修養,忍是慈悲行的展現,有“忍”方為智慧大力士。社會上士、農、工、商,那一位不是由忍而成就偉業的,國父十次革命失敗,第十一次的成功也非偶然的,不就告訴我們“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西諺:“不經辛苦努力而得來的是不珍貴。”

  有“忍”方為智慧大力士,否則福報到眼前、到手邊,因一時不“忍”而前功盡棄,實在可惜,令人有扼腕之憾,有“忍”之人是“遠觀”之人。在六度波羅蜜中能行“忍”之人,必能以“無為”作施的後盾,必能以不犯為戒的行持,必能恒久的精進,以不亂的心面對人與事的問題,有禪定功夫就能不被外境牽動,因有般若為引導,是環環相扣,是相輔相成的。“忍”非喊口號而已,而是心行之“觀心”法門,實現於行持中,“隨緣曆境修”何其困難,我現在才體會到“忍”波羅蜜於六度中之重要性,有六度波羅蜜的行持必有“四無量心”之相應,故能行持慈、悲、喜、舍。

  在佛陀時代,富樓那尊者想到西方的輸盧那國弘化,請示佛陀教誡,佛告訴尊者:“西方輸盧那國人是很兇惡,假如他們毀罵你,你該怎麼辦?”

  答曰:“那時我會這麼想,賢明的輸盧那人罵我,並沒有用手打我。”

  問曰:“如果他們用手打你,你該怎麼辦?”

  答曰:“世尊呀!那時我會這麼想,如果他們打我,但並沒有用棍杖打我。”

  問曰:“如果他們用棍杖打你,你該怎麼辦?”

  答曰:“世尊呀!那時我會這麼想,何等賢明的輸盧那人雖用棍杖打我,但並沒有用刀殺我。”

  問曰:“富樓那呀!如果他們用刀殺你,欲奪性命,你該怎麼辦?”

  答曰:“那時我會這麼想,有人厭患其身或以刀自殺,或服毒藥,或以繩自系,或投坑使得解脫。”

  佛贊尊者忍的大無畏精神,故允許傳道決心。尊者忍之行,堅毅度眾的精神令人感動,任何境界皆是修行的增上緣,只要我們當下一轉念,換個角度思考問題,認識煩惱所在,以佛法正念,才不被煩惱所轉,在待人處事上,便有一番不同的看法與行事,這樣人生的步伐會更穩健,道路更寬廣。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