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9/19 23:25:17

 四力懺悔可歸攝于金剛薩埵修法 
 
益西彭措堪布 講授   
《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第三冊

  平時我們以放逸或者沒有正知正念,很容易造下罪業,這時不能放置,應當及時以四力懺悔。四力就是能破現行力、對治現行力、遮止罪惡力和依止力。其中能破現行力和遮止罪惡力是關鍵,能破現行力的體性是追悔的善心,發起追悔心的方便是多修罪業的過患。遮止罪惡力的體性是誠意防護之心,沒有這個內涵,懺悔只是空話。對治現行力,有修念誦般若經、觀罪性本空、持咒等。依止力是皈依和菩提心。

  四力懺悔可以歸攝在一個金剛薩埵的修法裏面。為什麼特別提倡金剛薩埵的修法呢?這有幾個原因,第一是本尊願力殊勝、心咒淨罪能力大,因為金剛薩埵具有淨治一切罪障的特別願力,觀修金剛薩埵本尊,念誦他的心咒,能清淨無邊的罪障。阿底峽尊者曾經說:修學小乘、大乘、密乘,最重要的都是懺悔業障,八萬四千法門當中,在懺除罪障方面,最有加持的就是密乘中的金剛薩埵修法。第二是契合漢人時機。在金剛薩埵的伏藏儀軌中,蓮師授記這個儀軌和漢地眾生有特殊因緣,將會利益以漢地為主的廣大眾生。

  基於這些原因,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以大圓滿智慧觀察這個時代眾生的根機、因緣,勸我們修持金剛薩埵法門。考慮到現代濁世的眾生罪業深重,善少惡多,起心動念無不是罪業,受了三乘戒之後犯戒的地方不計其數,重的還造過謗佛謗法謗僧。在這樣嚴峻的情況下,不推動共修金剛薩埵法門,將有無量眾生墮入惡趣,不必說即生成就,連得人身都很難保證。所以我們才推動漢地道友加入這項金剛薩埵共修活動。事實反映出,漢地眾生與這個修法非常有緣,報名十分踴躍,目前發願心咒的數字總和相當驚人,已經高達一萬三千多億。金剛薩埵本尊的願力確實不可思議,眾生的福德善根因緣也是不可思議,這麼多人能對六字心咒不可思議的功德產生信心。以這個共修的殊勝緣起力,參加共修者決定能獲得不可思議的大利益。

  已經發願念心咒之後,現在重要的是按質按量完成,不能只發願而不實修,這樣和修金剛薩埵法門懺悔業障的動機完全相違。所以,發願者每天念心咒懺悔,應當作為不間斷的功課,持之以恆地實行,這樣才能真正得到本尊心咒的加持。如果每天不堅持念誦,那所謂對金剛薩埵本尊和心咒有信心也只是空話而已,所以第一個要求是按量完成。但不能只注重數量多,更重要的是懺悔的品質,也就是要注意四力的發起和增上。我們懺悔,罪業能消多少,是從根本拔除還是從枝末拔除,完全取決於懺悔心猛不猛利,四力具不具足,修持時間是否相續恒常等。懺悔的品質就在這上面。這上面能提高一點,懺罪的效果會大不一樣。而四力當中,能破現行力和遮止現行力的發起又全靠修習業果。由數數思惟黑業的過患,就可以生起猛利的追悔心和誓不再犯的防護心,這樣懺悔就會真正達到扼要。所以,懺悔的至心猛利全靠對業果的修習,業果上能得定解,懺悔時的皈依心、菩提心、念誦心咒的至誠心都可以發起來。

  總之,修金剛薩埵法門的關鍵是四力懺悔,四力懺悔能不能達到扼要的關鍵就是修業果。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