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2/18 20:36:22
新聞單位 :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2/18 20:33:42   編輯部 報導

台灣藏傳佛教格魯教派之宗教儀式音樂─以台北市「經續法林」之「上師薈供」為研究對象


藏傳佛教的歷史悠久,其於松贊干布(公元640年)時期,由印度和中國傳入西藏地區,其不僅在發展中形成獨具地方形式的藏傳佛教,並傳播到相當廣泛的地區。西元1980年以來,藏傳佛教在台灣逐漸受到研究者的重視,但研究的類別多攸關政治、宗教、經濟...等議題,對於台灣的藏傳佛教之宗教儀式音樂尚無前輩涉獵。因此,本論文將概分為歷史發展、儀式架構、音樂分析三個項目,以探討藏傳佛教之儀式音樂在台灣的發展情況。


  歷史部分,將藏傳佛教傳入西藏地區的時間和歷史背景,及發展過程中形成的四個大教派之特點作一回顧描述。其次,本文從過去的文獻與相關資料中,整理出藏傳佛教傳入台灣的歷程,以建構藏傳佛教歷史發展的初步輪廓。


  宗教儀式部份,則以「經續法林」護持中心所舉行之「上師薈供」儀式為主要研究對象;筆者對「上師薈供」儀式的意義、參與者、舉行的場所空間,以及儀程和內容等作一概念性的介紹。


  本文描述音樂的部份,係針對「上師薈供」儀式所使用之音樂旋律作為內容,分析其音樂的結構形態,與法器使用的種類、意涵 ,並盡量詳實記錄音樂表現的功能和特點。


  於本論文中,筆者冀望從對過去文獻的梳理,勾勒出藏傳佛教的形成與其在台灣的歷史發展。並且透過田野調查工作的觀察和實際參與經驗,瞭解「上師薈供」儀式之整個架構,及唱誦音樂,並從中發現藏傳佛教儀式音樂於台灣的特點。本文為筆者初試之研究成果,不足和誤繆之處,尚祈學者前輩不吝指教。

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研究所/92/碩士/研究生:陳怡伶   指導教授:蔡宗德

 電子全文電子全文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