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8/14 10:26:59
學習次第 : 進階

 

從《贊彌勒四禮文》看唐玄奘的彌勒淨土思想

繼平

玄奘大師(602-644)是唐代著名高僧,俗姓陳,法名玄奘,洛陽偃師(今河南偃師縣)人,世稱三藏法師、唐僧、唐三藏。玄奘大師是中國佛教史上著名的佛教專家、翻譯家、旅行家,與鳩摩羅什、真帝並稱為中國佛教三大翻譯家。被魯迅先生讚譽為“中華民族的脊樑”。

玄奘大師自幼聰明過人。由於家境不好,他自小跟已出家的二哥長捷法師住在洛陽淨土寺,讀誦了大量經典。十三歲時在洛陽淨土寺出家。唐武德五年(622),玄奘在成都受大戒,次年離開成都,順長江東行訪學,到過荊州的天皇寺。貞觀元年(627),玄奘回到長安。

在遊學過程中,玄奘曾向國內十三位高僧學習《俱舍》、《成實》、《涅槃》、《攝論》、《地論》、《毗曇》等經論,幾乎窮盡了各家學說。但也發現了諸家間的異見。為了探尋佛法的真諦,玄奘決心到印度求法來統一諸家異說。貞觀二年(628)他上表要求出國,但沒有得到批准。次年才得以離京西進。玄奘先達姑臧、敦煌,在高昌王和西突厥可汗等西域首領的協助下,玄奘穿越西域十六國,越大雪山,又曆十余國,進入北印度的濫波國。經健馱羅國、烏萇國,渡辛頭河,到達迦濕彌羅國,在該國停兩年學經論。而後南下進入中印度,經磔迦國等十四國到達羯若鞠闍國(曲女城),在此渡恒河東下,經阿耶穆佉國等國,到達吠舍厘國,再往南於貞觀七年(633)到達摩揭陀國,該國王舍城東的那爛陀寺是印度佛學的中心,學問遍括哲學、佛學、邏輯、醫學、工藝、音韻等方面,常住僧數萬,當時的主持人是精通一切經論的戒賢。玄奘在此學習五年,成為精通五十部經論的十大德之一。後來,玄奘又離開那爛陀寺,進行更廣泛的參學,先後到過東印度、南印度和西印度,最後又回到那爛陀寺。玄奘經過遊學,幾乎學遍了印度所有的大小乘學說,特別在那爛陀寺跟戒賢學習《瑜伽師地論》和其他大小乘經,已能對瑜伽和中觀融會貫通,在印度的名聲日漸增大。學成後,玄奘東行回國,帶回六百五十七部梵本經。

貞觀十九年(645)正月二十四日,玄奘到達京師西郊,道俗相迎者數十萬。當時唐太宗在洛陽,玄奘將帶回的經像放在長安弘福寺,就去洛陽向太宗彙報。太宗希望他把西域見聞寫出來,又勸他還俗從政,前一條玄奘答應了,後一條卻沒有從命。玄奘要求譯經,太宗安排他在弘福寺建立譯場。玄奘回長安後,組織了一套包括證義、綴緝、錄文、證梵、安字在內的翻譯班子,同年五月就開譯《大菩薩藏經》。玄奘在回國後的近二十年內,共譯經七十五部,一千三百五十卷,另外還著有《大唐西域記》等作品,一些表、啟、書等則收入《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中。

玄奘所譯經典,涉及般若、唯識、寶積部、戒律、密教等內容,幾乎囊括了佛教經典的方方面面。對中國佛教典籍的翻譯做出了重要貢獻。玄奘大師住世時創立了法相宗,對法相宗的研究有獨到的見解。而他自己則堅持彌勒淨土信仰,發願往生兜率天。玄奘大師的彌勒信仰起源于他青年時期。到天竺之後得知無著、世親等都發願往生兜率淨土,於是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信仰。從此,彌勒信仰伴隨了玄奘大師的一生,即使在臨終前,他還默念彌勒佛,並命弟子同稱 “南無彌勒如來”。

玄奘大師的彌勒淨土思想,在其《贊彌勒四禮文》中有詳細的闡釋。我們下面就以《贊彌勒四禮文》為例,來分析玄奘大師的彌勒思想。

第一首《彌勒贊禮文》雲:

至心歸命禮當來彌勒佛。

諸佛同證無為體,真如理實本無緣。

為誘諸天現兜率,其猶幻士出眾形。

元無人馬迷將有,達者知幻未曾然。

佛身本淨皆如是,愚夫不了謂同凡。

知佛無來見真佛,於茲必得永長歡。

故我頂禮彌勒佛,唯願慈尊度有情。

願共諸眾生上生兜率天奉見彌勒佛。

玄奘大師在這首贊禮文中認為,諸佛都證得了離開生滅變化的無為之體,他們隨時可以變幻眾形而為眾生說法。緣于此,玄奘至誠頂禮,渴望諸天能夠變現兜率淨土,令苦海眾生皆得度脫。玄奘大師認為,眾生癡迷,常常將假有的東西認為實有,而只有證得無上正覺的諸佛菩薩才能徹認“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的道理。玄奘讚歎佛身本來清淨無染,不生不滅,無去無來,而凡夫之人不了知這個道理,認為佛同凡夫等同,如果眾生能夠體認自身真如佛性,就是見到了自性真佛,那麼他就能夠得到永久的歡樂。在禮贊了諸佛的清淨本性之後,玄奘大師發願頂禮彌勒佛,祈願彌勒菩薩不舍娑婆有情,廣度眾生。玄奘大師並不求一己之生兜率,而是發願與眾生一起上生兜率天侍奉彌勒菩薩。

第二首《彌勒贊禮文》讚頌了彌勒佛不可思議的法力,以及在兜率宮中結跏趺坐的禪定之功。接著玄奘又讚頌彌勒佛寶相的莊嚴華貴——“身如檀金更無比,相好寶色曜光暉。”在讚頌完彌勒佛的相好莊嚴之後,玄奘接著讚頌彌勒佛的神通和悲心之不可思議,並且還頌揚了誠心禮拜彌勒佛的功德——“眾生但能至心禮,無始罪業定不生。”正是緣於彌勒佛具有悲心無限,不舍有情的宏願,所以,玄奘大師希望大眾都來念誦彌勒佛之名號,求生兜率淨土。本贊文全文如下:

至心歸命禮當來彌勒佛。

佛有難思自在力,能以多刹內塵中。

況今現處兜率殿,獅子床上結跏坐。

身如檀金更無比,相好寶色曜光暉。

神通菩薩皆無量,助佛揚化救含靈。

眾生但能至心禮,無始罪業定不生。

故我頂禮彌勒佛,唯願慈尊度有情。

願共諸眾生上生兜率天奉見彌勒佛。

第三首《彌勒贊禮文》為:

至心歸命禮當來彌勒佛。

慈尊寶冠多化佛,其量超過數百千。

此土他方菩薩會,廣現神變寶窗中。

佛身白毫光八萬,常說不退*輪因。

眾生但能修福業,屈伸臂傾值慈尊。

河沙諸佛由斯現,況我本師釋迦文。

故我頂禮彌勒佛,唯願慈尊度有情。

願共諸眾生上生兜率天奉見彌勒佛。

玄奘大師在本首贊文中讚頌了彌勒佛化身無限,處處現身,救苦救難的悲智宏願。在這裏,玄奘還讚頌彌勒佛身常放白毫相光,經常為眾生說法,令苦海眾生離苦得樂願行。大師告訴眾信徒,如果世間眾生都能廣修福業,一定能夠如願在短時間內得遇彌勒慈尊。並蒙彌勒佛之慈心加持,將來與彌勒佛一起回入娑婆世界度化眾生。大師認為,彌勒佛有誓度眾生的願力,並且發願往生兜率天宮的人,如果信心具足,便可以很方便地往生兜率內院,親近慈氏尊親。這是玄奘大師要發願往生兜率淨土的原因之一。

第四首《彌勒贊禮文》中,玄奘稱讚彌勒佛與其他諸佛一樣清淨莊嚴,為了讓凡夫之人認識到佛的報身遍一切處,常常在世間示現千尺金身,讓眾生見彌勒佛生起歡樂不舍之心,同時也要讓眾生明瞭世間因果報應的法則。贊文雲:

至心歸命禮當來彌勒佛。

諸佛常居清淨刹,受用報體量無窮。

凡夫肉眼未曾識,為現千尺一金軀。

眾生視之無厭足,令知業果現閻浮。

但能聽經勤誦法,逍遙定往兜率宮。

三途於茲必永絕,將來同證一法身。

故我頂禮彌勒佛,唯願慈尊度有情。

願共諸眾生上生兜率天奉見彌勒佛。

因為彌勒淨土有眾多殊勝之處。往生彌勒淨土應當成為眾多信徒的最佳選擇。因此,玄奘大師勸信徒“但能聽經勤頌法,逍遙定往兜率宮。”如果能夠往生兜率宮,不僅能夠永遠不受輪回之報,而且將來還能夠同證法身,成等正覺。鑒於彌勒佛的願心廣大和彌勒淨土的令人嚮往,玄奘大師再次頂禮彌勒佛,懇請彌勒佛度化有情,誓願念彌勒佛之名號,求生彌勒兜率淨土。

從玄奘大師的生平行跡和其對彌勒淨土的虔誠信仰可見,玄奘大師之所以終生以求生彌勒兜率淨土為己任,一方面是由於他受到印度無著、世親信仰彌勒淨土的影響,另一方面,是由於他認為彌勒佛的願心廣大,且往生彌勒淨土的方法簡便易行。我們現世的彌勒行者,應當以玄奘大師為榜樣,稱彌勒名,行彌勒行,做一位利樂有情的彌勒使者。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