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5/12 07:24:40
學習次第 : 高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5/12 07:27:15   編輯部

中陰的訣竅

  1、臨終中陰的訣竅

  當隱沒次第出現之後,就可以確定自己即將死亡。此時該做些什麼?也就是說,臨終中陰的訣竅是什麼呢?

  第一、要斷除所有對世間的留戀。不論是對親人、財產或其他世間妙欲的留戀,都要完全斷除。如果做不到,就不能得解脫,因為這些貪戀會牽引我們再入輪回,而且再回來時,也不一定投生到人間,而是在六道中輪轉。所以,我們首先必須要斷除所有世間的牽連;

  第二、要懺悔以往所造的罪業。如果是沒有受過戒的人,這一生中所犯的就是一般的罪業;如受過戒,則不論是別解脫戒、菩薩戒還是密乘戒,任何違背戒律的罪業此時都要懺悔;

  第三、對一生中所造的罪業不能有後悔心。原因何在呢?因為,如果此時對過去的罪業心生後悔,則會畏懼死亡,以致使後來要修的一系列法都受到影響,甚至被破壞。所以,這時對過去所造的罪業不能看得太重,只需在心中輕描淡寫地帶過就夠了,不能因此而後悔,更不能對死亡產生恐懼。

  不僅沒有恐懼,而且要對即將面對的死亡心生歡喜。一般人恐怕難以達到這個境界,但修行人、或修行到一定層次的人、或對中陰解脫有相當把握的人就做得到,因為對這些人來說,死亡提供了一個難能可貴的、可以得解脫的修行機會,這在平時是不可能有的。既然對死亡無所畏懼,且能歡喜面對,自然就能安心地修接下來的法。修法的具體內容如下:

  我們應當思維:自己從無始以來到現在,雖然已經經歷了無數次的死亡,但卻一直沒有利用死亡的機會來提升自己的修行,所以到如今仍沒有解脫。但這次卻不一樣,因為我們現在已經有了臨終的訣竅,所以,自己一定要抓住死亡的機會,依靠這個訣竅而得到解脫,這是第一個發心;

  生前發願要往生蓮花生大士的刹土,或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的人,此時就要發起猛厲的渴望心。如果平時修的是阿彌陀佛,就祈願通過這些臨終的訣竅,讓自己成功地往生極樂世界;如果平時修的是蓮花生大士,就祈願通過這些臨終訣竅,讓自己成功地往生銅色吉祥山。這是第二個發心。

  這兩個發心非常非常的重要!這也是巴楚仁波切的一個非常略的臨終訣竅,是集《西藏度亡經》的精華而成的。他強調了兩點:一是提醒自己一定要抓住這次機會得到解脫,二是要極度渴望往生到極樂世界或其他淨土。這兩點是最關鍵的,我們必須要做到。

  在發心之後,接著就修自己平時修的法,然後在這個修法中停止呼吸,能這樣做是最好的。如果平時是修菩提心,此時也不要改變,就修自他相換等法;如果平時是修本尊法,如金剛薩埵或上師瑜伽,此時就照樣修,然後在修法中自然停止呼吸。若不能停止呼吸,就要反復地修,直到呼吸停止。

  西藏曾有個笑話:一個老喇嘛帶著個小喇嘛。一天,老喇嘛告訴小喇嘛說:“我要往生了。”並叫小喇嘛將他的法衣拿來,然後穿上法衣,照著佛涅槃時右側平臥的樣子等待著死亡。而小喇嘛卻只有哭著坐在門外。可老喇嘛躺了大半天還是沒死,最後只好起來了。我想,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可能是因為他沒有掌握好死亡的前兆吧!如果隱沒次第掌握得好,就不該有這種情況出現。

  上述內容,是巴楚仁波切講的臨終中陰訣竅。他認為,在這些要點中,最關鍵的就是強烈的希求心——一定要往生淨土!

 

修生起次第的人,如果能在平時經常觀想金剛薩埵等本尊,在中陰時,則將見到的所有景象,包括山河大地,乃至臨終中陰時的四種可怕聲音和三種懸崖,都觀想為佛的壇城,就可獲得解脫;修圓滿次第的人,則始終都要強調心的本性,要知道一切都是心的本性,然後安住在本性的光明中,則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如果在這些過程中,都沒有得到解脫的機會,就要預備投生了。

  這次只是簡單地介紹各個中陰階段的具體訣竅以及臨終前的準備步驟。作為個人的中陰訣竅,這些應該是足夠了,但如果是替人超度,則需要更廣的訣竅。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