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23 09:25:54
宗喀巴大師
密集金剛
學習次第 : 進階

 格魯派“上師無上供養法”簡介

  藏傳佛教研究中心 蔣揚親繞著

  “上師無上供養法”,藏語為“喇嘛曲巴聚嘎謝甲瓦”(以下簡稱“喇嘛曲巴”)是格魯派(黃教)的 無上瑜伽的不共上師與三本尊的“三位一體”合修法,此為特殊的口耳傳承不共密法。以宗喀巴上師, 釋迦牟尼佛,金剛持為歸皈境,格魯派主要本尊大威德金剛(文殊化身 )為加行,密集金剛為正行,勝樂金剛為助緣。且有轉死,中有,生為法報化三身的教授,菩提道次第精要,修心精要,七支供養法(敬禮,供養,懺悔,隨喜,請轉法輪,請佛住世,回向,在此可修一般四加行),誦戒懺罪,顯密教 授,生起,圓滿二次第,皆可在此一修法中修全。而一般中國佛教徒認為格魯派以守戒清靜嚴謹,注重聞思而著稱,但對其具有許多修法善巧不共心訣不熟悉,由此“喇嘛曲巴”教授中便可聞見到許多格魯 派的不共心訣。此次教授包括許多特點,簡介如下:

  1。需受過無上瑜伽部灌頂-一般上師瑜伽包括在四加行中,不需經過無上瑜伽部灌頂,而此教授為上師瑜伽與三本尊合修,所以至少要受過大威德金剛,密集金剛或勝樂金剛灌一種以上的灌頂,但因非每個人皆曾受過無上瑜伽部灌頂,所以為了受此教授大法,特請上師給予大威德金剛灌頂。因此希望 參加灌頂者是為得此殊勝“喇嘛曲巴”教授,而非單純只參加灌頂。

  2。上師三本尊合修-在生起次第中具足三根本及父母續之修法,上師為加持根本(如宗喀巴大師,釋佛與金剛持等),本尊為成就根本(如密集,勝樂金剛等),護法為事業根本(如大威德金剛等)。 而其大樂光明幻身諸心要不共教授,雖在圓滿次第時方可顯其殊勝處,但於此己種下未來成就因。

  上師為道之根-觀宗喀巴大師為主體,其身中又觀釋迦牟尼佛,金剛持等為上師。

  大威德金剛為除障加行-是諸佛智慧化身文殊的忿怒身,因修大威德法可增長智慧以除正行時的內外障害,故其為加行。

  密集金剛為幻身正行-“密集”義為集合諸密法之精要,密續中說金剛乘教法存滅以密集金剛存滅 為主,可見其重要性。宗喀巴大師非常注重集密金剛的教法,在其宗喀巴全集十八卷中,密集的講解便占了五卷。密集金剛極注重幻身方便的修法( 因菩提心而圓滿成佛後化現淨土渡眾的密法 ),故其為父續。特別是轉化三身的講解,是諸密續中最詳細,因此教授中以集密金剛身壇城法在上師身上觀壇城,故其為正行。

  勝樂金剛為大樂光明助緣-要成就幻身,須先有喻光明及義光明,此前必有大樂生起,勝樂金剛主要注重大樂智慧的四喜四空的修法,故其為母續,因能助密集金剛正行的證得,故其為助緣。

  上師本尊合修法並非是將上師與三位本尊同時觀想在身內體,那屬身壇城,無上瑜伽皆具備,非本教授特點,如身上觀不同本尊即為合修法,那身壇城觀有上百位佛菩薩護法,則應稱數百本尊合修法,真實上不然。此上師三本尊合修法,主要是融合上師及不同父母續本尊的優點來合修,而且能靈活融合入自己修法中毫不相違,充分體現出修本尊法的善巧及目的。此由歷代許多修行者依此修法,多能於極短時間內成就,可驗證見其真實殊勝處。

  3.三身轉化教授-轉化生有,中有,死有為法,報,化三身的修法,是諸修法的基礎,宗喀巴大師曾說過,就算再長的修法,如不具備三身轉化教授,則亦不為完全的修法,但再短的修法,如具備三身轉化教授,則為完整的修法。特別是在收攝次第過程中,配合死有時五大主支諸氣入中脈的景象觀想,為宗喀巴教法中最基本的心訣,但在別的教法中卻少見。

  4.身壇城修法-聽說漢地一般修行西藏體系佛教者,對外壇城(佛化現的淨土)多不甚瞭解,更何況往內觀身壇城之殊勝教法。此是“行”菩提心具體的體現,可圓滿以後成佛時,由法身中因菩提心化現淨土(身壇城)的殊勝修法,單聽聞此密集金剛身壇城的教授,即可聚積無限福德資糧,更種下成就淨土之因。

  5.菩提道次第精要-三士道教授,出離心,菩提心,清靜正見,是修行者成佛的引導及過程次第,如不知菩提道次第,則迷於道上亦不知。此為修四加行前應知的基礎,更應于修行中反覆聞思。故此“喇嘛曲巴”特別注重菩提道次第的修法。其中彌勒菩薩的“眾生如母”及文殊的“自他亙換”菩提心法,是宗喀巴大師融合二者的修行心要,以前在阿底峽尊者只單傳其心子,直到宗喀巴大師才公開宏傳,可見其珍貴。

  6.修心法-佛與魔相差只在一“心”之間,精進修習金剛乘教法雖可迅速成就,但成就為佛或魔,全端賴修心為何。在西藏佛法對修心法有一殊勝教授,藏名為“洛穹”,“ 喇嘛曲巴”不但具備此教授,且非常強調及注重。此為其成“佛”殊勝處。

  7.頌戒懺悔-當我們受戒之後,應護之如眼目,如知而犯,尚可知犯而懺悔,如受戒卻不去求知或理解戒行,則犯戒機會多如繁星,更不知己犯戒須要懺悔,或不知懺悔法。如則於三學處-戒定慧永不得圓滿,因此釋尊特別要求佛子注重戒行,規定佛弟子于黑半月及白半月時做布薩-頌戒懺悔,但在末法時期,許多自稱佛子,往往開口空性, 或是尃重聚積當世或未來世褔報的輪回因, 而於能令自己真苦解脫輪回之苦的戒行,卻輕乎不顧,就如愚人撿石頭當寶貝,卻棄金子於路邊不屑一顧。亦如在海邊渴時,猛喝海水,而對觸手可及的小清泉不顧,是一樣愚不可及。當今能循法布薩的人,己是少之又少,不重戒而想修持定慧,就如沒有一樓,卻想憑空造二樓,甚至三樓, 都是一樣遙不可及的海市唇樓。密續中曾說,就算沒有精進修持,佰只要清淨的護守住顯密諸戒律,亦能於十六生中成佛。可見持戒之殊勝。反之,犯戒之障可想而知。因此曾受過大灌頂者更不可知。如能於每座中將布薩融合進去,則成佛離苦得樂有望矣。

  8.資糧田之全面化-當能觀資糧田越廣大時,則聚積福德資糧越多,就如越大的田,則栽種收成越多,在此資糧田中除了有上師三本尊傳承外,尚有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佛,菩薩,聲聞,緣覺,空行勇父,護法,並且可將曾受過灌頂的上師, 本尊及護法,皆置於歸皈境中一起供養,可免以前受諸灌頂後,將上師本尊護法遺忘之過失。

  9.行諸事業法-因資糧田之全面化,故可將主修之息增懷殊事業法置此歸皈境同修,免除修行各種不同法而有不同境,且無法於一境中齊修之矛盾。

  10.全面系統化-“喇嘛曲巴”不但為格魯派的不共教授,亦是大手印的不共加行,而且總括佛法的全面化教授,由上述可間略了知,而在不同層次時,仍依此同樣教授,只是外內密所證及深入的不同,而正見始終如念珠線般貫穿全部次第。因此要懷最高見,如格魯派的空樂不二,薩迦派的輪涅不二,噶舉派的明空不二,寧瑪派的大圓滿見,皆如雪山頂的雪水般,流向四方,但源頭為一。但要從基底一步步往上走。如我們要上三樓,心裏懷的,眼裏望的是三樓,但仍要現實踏實的從一樓循序走上二樓,向上三樓。因此佛說的般若經外顯空性,而內含道次第,故要具備甚深見及廣大行的修法,如車之二輪,方可稱為完整系統性的修法。

  11.講解戒行-當我們受戒之後,應護之如眼目,知之而犯,尚可知犯而懺悔,如受戒卻不去求知或瞭解戒行,則犯戒機會多如繁星,更不知己犯要懺悔,或不知懺悔法,因此特請求上師于教授“喇嘛曲巴”時,除了別解脫戒,菩薩戒,金剛乘十四墮外,講解八支粗罪,五方佛十九戒,二十五支戒。如此最少於犯戒時,能有少分知曉,減少“無明”犯戒。密續中曾說,就算沒有修法,只要清淨的護守以上諸戒,亦能於十六生中成佛。可見持戒之殊勝。反之,犯戒之障可想而知。因此曾受過大灌頂者不可不知。

  12.修法譯本及漢人修此法最多- 從民初藏傳佛教傳入漢地以來,中國主要出了二位大譯師,一為法尊法師,一為能海上師,二位皆以主修格魯派教法為主,而法尊法師譯有“溫薩耳口傳上師大印合修法”,能海上師譯有“上師無上供養法”,湯薌銘大德譯有“上師法供養”,另有蔣揚欽饒所編譯之繁簡二本。及以“教法提要”,可說是同一法本漢譯本最多。而法尊法師及能海上師弟子在中國大陸超過數萬,目前漢地修持格魯教法者,皆己主修此上師本尊三位一體法為主,故漢人修持此法最多。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