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08 23:59:19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4/08 23:54:48   編輯部

如來藏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法輪

本文屬於佛教系列的一部份

基本教義
四聖諦 八正道 十二因緣

五蘊 涅槃 緣起 三無漏學
三寶 波羅密 三法印 佛性

修行位階
菩薩 辟支佛 阿羅漢

阿那含 斯陀含 須陀洹

人物
釋迦牟尼 十大弟子 龍樹 無著
聖天 世親 鳩摩羅什 菩提達摩
慧遠 智顗 蓮花生 玄奘 惠能
宗派
部派 大乘 小乘 顯教 密教

南傳 藏傳 漢傳

佛教典籍
法華經 華嚴經 涅槃經 楞伽經
大般若經 心經 金剛經 維摩經
阿含經 法句經 大日經 楞嚴經
圓覺經 藥師經 地藏經 淨土經
大智度論 俱舍論 瑜伽論 壇經
聖地
八聖地 四道場 漢地
相關內容
藝術 制度 歷史 音樂
維基主題:佛教

如來藏梵文Tathāgatagarbha),亦作佛性,也叫覺性自性真如實相圓覺等,為佛陀三轉法輪主要的觀點之一,亦是大乘佛教唯識學中重要概念,但並非全部佛教教派皆認可之概念。

目錄

 [隱藏

[編輯] 定義

佛性如來藏一詞在不同的情況下可有不同的內涵。世親佛性論·如來藏品》,對如來藏三性作如下闡釋:

  1. 眾生所攝佛性,世間一切眾生皆為如來之性,即「真如」所攝,故可謂「一切眾生是如來藏」。
  2. 如來隱覆之,一切眾生如來之性被煩惱隱覆不顯,「眾生不見,故名為藏」。
  3. 真如能攝之性,「真如」雖在眾生煩惱之中,但含有如來一切功德

由是可知,如來藏為一切眾生的本體,從而提出了眾生成佛可能性之依據。

[編輯] 唯識學中的如來藏

如來藏思想與唯識思想合流之後,又有人認為阿賴耶識的清淨本質即是如來藏。

[編輯] 流傳與爭論

中國,如來藏與佛性的概念受到禪宗推動,受到大眾的接受,其後宋明理學更以其為基礎發展出心性論新儒家。在台灣地區,如來藏仍受到大眾的喜愛,但印順也認為如來藏並不是了義學說。但是蕭平實與他的信眾認為印順等人的說法是邪說。值得注意的是,蕭平實和他信眾所持的如來藏看法並非一般佛教徒所承認。

藏傳佛教中,如來藏的相關典籍雖已收錄於其大藏經,且覺曩派學並將如來藏相關的修行法門一並帶入西藏。格魯派宗喀巴接受了印度月稱中觀應成學說,認為三轉法輪他空唯識學與中的如來藏並不是了義學說。

[編輯] 相關典籍

[編輯] 相關條目

[編輯] 參考文獻

 

如來藏-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維基台北寫作聚」每月第二個禮拜六舉辦維基人台中聚會每月舉辦,有興趣參與者請點選了解時間與地點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