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07 11:23:21
學習次第 : 進階

 

   三昧耶戒

三昧耶戒,是密法修行者的根本戒律,如違反此戒律,受法者所修猶如沙中起塔,石山播種,終不會有成,傳法者即是非器傳法,自有罪過。龍猛菩薩于《菩提心論》中言,具大度量根器者當為傳授密法。如阿闍梨傳劣慧愚頑,或者未曾入壇受持明灌頂而修習密法。或者受灌頂,卻對未灌頂者聲言灌頂秘密等,如上則為破三昧耶戒或者違約三昧也。編輯摘要

 

目錄

 

 

 

1 三昧耶戒簡介

 

2 對修行者要求

三昧耶戒 - 三昧耶戒簡介

  密教修行不同於顯教,它要求在接受大小乘戒律的基礎上,還有一無上戒律,即三昧耶戒。
  
  三昧耶有四意:平等誓願警覺除障。所謂平等,佛與佛平等,行者與佛平等,眾生與佛平等。這裏平等初意為菩提心平等。誓願,即發起救度有情大慈悲喜舍心,諸佛世尊,乘此誓願無住而住濟度有情出離生死苦海至無餘涅磐。警覺,乃行者以三密方便,警覺定中本尊,影向加持,本尊出定不違本誓加持行者速成悉地。除障,乃降服一切煩惱,轉無明煩惱為無上菩提。

  作為傳法阿闍梨,受戒比如修法是循序漸進的,在依次受顯教的菩薩戒、沙彌戒(沙彌尼戒)、比丘戒(比丘尼戒,受比丘尼戒之前還有兩年修正學女行)的基礎上,密法還要受三昧耶戒。

  在家人修行顯教先要皈依具德法師受菩薩戒,修行密教必須在受菩薩戒後再受三昧耶戒。

 

三昧耶戒 - 對修行者要求

 因密法修行要求較高,因此要求修習者必須有很好的顯教基礎否則,最終只能是沙中起塔,終無所成!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