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2/04/05 02:57:36
學習次第 : 進階

喇嘛網 日期:2012/04/05 02:55:06   編輯部

佛教基本教義 波羅密 維基百科

波羅密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波羅密(Pāramī又作波羅密多(Pāramitā,巴利語「Pāramī」由「Pāramā」和後輟「ī」所組成,「Pāramā」意為「至上的」,在這裡特指菩薩,因此波羅密意為「菩薩的責任」或「菩薩的財富」[1]

佛教認為,波羅密是所有菩薩行者必修的善德,是成就一切聖者的根本資糧。

 

佛教
波羅密
 
十波羅密
布施
持戒
出離
般若
精進
忍耐
誠實
決意
   
六波羅密多
布施
持戒
忍辱
精進
禪定
般若
 
 

目錄

 [隱藏1 上座部佛教 2 大乘佛教 2.1 六波羅密 2.2 唯識十波羅密 3 相關條目

    4 參考資料

上座部佛教

南傳佛教體系,波羅密一般歸類為十個,即:布施、持戒、出離、智能、精進、忍辱、誠實、決意、慈與捨。

[编辑] 大乘佛教

[編輯] 六波羅密

主條目:六度

檀那尸羅、羼提、毗梨耶、禪那般若,漢譯為: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編輯] 唯識十波羅密

施波羅密、戒波羅密、忍波羅密、精進波羅密、禪波羅密、般若波羅密、方便波羅密、願波羅密,力波羅密、智波羅密。

此十波羅密是唯識論所立,稱為十勝行,即菩薩在十地時所修行的道法。

[編輯] 相關條目

[編輯] 參考資料

  1. ^ 明昆三藏法師·《南傳菩薩道》,2008年8月29日查閱。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