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12/11 23:27:32
學習次第 : 進階

 

 

五種因緣才能成為一家人

出自淨空法師《地藏經講義》

  【如但回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舍一得萬報。】

  假如你所修的這些善,前面所講的佈施供養,修補塔寺,經理這些典籍,你做的這些善業,如果是只為自己做,或者是你為一家,果報小了,果報就三生受樂,不是三十生作小國王,這是講你是為自己、為你一家,“舍一得萬報”;這都是真的,都不是假的,你得來生福報。注解裏面引用《五苦章句經》的幾句話,提醒你自家眷屬真相是什麼。這一段文在第二十八面倒數第三行,從當中看,它這裏有‘自家眷屬者’,這是給你解釋什麼叫自家眷屬。‘《五苦章句經》雲’,這佛說的話,‘父子、夫婦、兄弟、家室、知識、奴婢’,這是講家,自家眷屬。佛說有五個因緣,如果不是這五種緣,決定不會成為一家人,不會成為一家眷屬;眷屬裏面有朋友,知識就是朋友,你的好朋友。

  五種因緣第一個是‘怨家’,小注說‘父子互相殺害’,怨家;第二是‘債主’,‘父母財子散用’,生了一個敗家子,父母辛辛苦苦慘澹經營置的這些產業,到他手上幾天就敗光,債主!父母欠他的債,他來是討債的。第三種‘償債’,還債,那就是父母是債主,兒女是來還債,所以兒女他在外面賺錢,賺了供養父母,這還債的;對父母並沒有什麼孝敬的心,對父母沒有恭敬,但是在物質的受用不會給他缺乏,他會供養得很周到。這裏面也看欠債多少,如果兒女前生欠得多,對父母的奉養就很厚,如果欠得少對父母供養就很薄,在現在社會我們都能看到。第四個是‘本願’,乘願再來,乘願再來這裏面就有恩德,我們講報恩,這一類的兒女對父母有孝順心,有孝敬之心,這是本願。第五種是‘真友’,過去生中是同參道友,志同道合,這一生又遇到了,這是真正善知識;前面裏面講知識,就是這種因緣,真的同參道友。這是說明自家眷屬包括的範圍,如果我們一切修學的功德是希望自己得利益,希望我一家人得利益,這個心量很小,果報也就有限,只能夠三生受樂,這就叫舍一得萬報。

  所以我們修學修善、修福,心量一定要大,用心一定要真實。有很多人,譬如中國大陸這些水災,有很多人聽這個消息,還是不肯發心,我問他為什麼?他說我們救濟的錢,是不是真的會他們得到?是不是會當中人剝削去?他常常有這個憂慮,把行善中斷掉,這個機會錯過。一定要曉得各人有各人的因果,人人都怕被當中人剝削,這些苦難人沒人救濟,即使被剝削也不在乎,我們也要做;你自己不能親手去佈施,必須要通過第三者,不能不做。佈施供養當中佛法更是重要,為什麼?懂得佛法的人,相信因果的人,我們託付他,他就一定會做得圓圓滿滿。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