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8/17 05:52:48
學習次第 : 初階

 給佛法入門初學者的修持建議 
太橋旦曾堪布開示
文字整理:菩提法燈
  
  
   對於剛剛開始接觸佛法、想入門學習噶舉教法的初學者來說,首先要瞭解學習佛法的重要性和皈依的意義,要瞭解為什麼要學佛。然後找一位非常具德的上師皈依學法。
  
   在沒有找到上師之前,先要正確瞭解什麼是三寶。想瞭解三寶,可以先多看一些介紹釋迦摩尼佛的故事書,還有八大菩薩,特別是觀音菩薩和地藏菩薩等等的故事。為了對佛法產生信心而需要看這類的書。還有西藏一些高僧大德的故事,尤其是藏傳佛教弟子們如何虔誠的依止具德上師的故事,比如我們噶舉派的祖師米勒日巴如何依止瑪爾巴大師而修行成就的事蹟等。
  
   為了對因果產生信心,初學者要看一些介紹因果的書,比如說百業經等。為了對輪回產生出離心,還要看一些描述六道眾生痛苦的書或故事。比如《普賢上師言教》或者《解脫莊嚴寶論》裏面描述六道眾生痛苦的部分。
  
   對初學者來說,最基本要具備的是什麼呢?是三個部分:對上師的虔誠信心、對於因果取捨的相信、對於輪回產生的出離心。這三部分是非常重要的。但這三部分是沒辦法輕易產生的,需要慢慢培養出來。所以,對一個初學者而言,不要先去瞭解一些深奧的法,比如中觀、般若,或者講空性的一些法門。在沒有穩固的基礎之前,先看這樣的書對自己沒有很大的利益。基礎沒有打好的情況下,學習一些深奧的法的話,就好象是冬天時在冰塊上蓋房子一樣,冬天一過,冰化掉了,房子就垮了,便什麼都沒有了。
  
   現在我們簡單的談一下皈依,這是培養好基礎以後開始正式進入佛門的第一步。
  
   我們必須要知道我們皈依的物件是三寶(佛、法、僧)。皈依的時候必須要依止一位上師來皈依,上師就好比是皈依的橋樑,可以說是三寶的化身來度化眾生的。我們雖然皈依的是三寶,但自己業障深重,所以沒辦法直接皈依佛陀。打個比方,佛陀像是太陽,上師像放大鏡,自己像燃料,燃料需要攝授太陽的光芒而燃燒,但是沒有透過放大鏡的話,燃料永遠不會燃燒的。放大鏡是攝授太陽的光芒才令燃料燃燒起來的。我們想要得到佛陀的加持,但如果沒有依止上師,則不可能得到三寶的加持,尤其是對藏傳佛教來說,傳承是非常重要的。並且,對一個修行人來講的話,依止一個傳承去實修是比較容易快成佛的。藏傳佛教四大教派像一塊糖果一樣,從哪一個方向吃都是甜的,你選擇哪一個傳承,就要看你自己的緣份和信心。
  
   皈依三寶的時候,瞭解皈依的內容是很重要的。皈依的對象、皈依的時間、皈依的意義和大、小乘皈依的差異,尊貴的DB法王以及很多上師都已經開示過了,我就忽略不講了。但是我要為初學者舉一個例子。皈依好象是上戶口一樣的,有戶口才代表你是國家的公民,這樣你才能得到國家的福利和保護,同時你也得到公民的權利。因為你有戶口,你可以辦身份證,也可以辦護照,辦簽證。而簽證、護照、身份證都必須要有戶口才可以辦理。所以我們皈依也是同樣的道理,你皈依以後就成為三寶弟子,這樣你才可以得到三寶的護佑,你有修法的權利,你得到佛菩薩的加持。你有像上戶口一樣的皈依戒,能夠建立像辦身份證一樣的別解脫戒,建立像辦護照一樣的菩薩戒,建立像辦簽證一樣的三昧耶戒。
  
   皈依以後,我們第二步怎麼做呢?皈依以後,我們真正成為三寶的弟子。這時候,修持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對出家人的修行方式,另外一中是對在家人的修行方式。對於一個出家人的方式來說,首先早課頌經、然後背誦各種儀軌,再就是做晚課等等,對一個佛學院來講的話,五部大論等等要開始學習。
  
   對於在家人來說,皈依以後就必須要經常修四皈依文,特別是早上起來,最好能念7遍、21遍、108遍,同時磕大頭。最好是有一個佛堂,面對著佛像或是噶瑪噶舉派的皈依境來修。在沒有修持四加行之前,對DB法王有信心的弟子,可以念DB法王心咒(噶mb千諾),念得越多越好。有時間就多看噶舉歷代上師的傳記,對噶舉歷代上師產生信心。晚上睡前多念DB法王心咒,同時也念皈依文和磕大頭。這些都是行為上的。
  
   另外還有心態上要注意的地方。我們是大乘的修行人,尤其是金剛乘的佛弟子,在念咒和修法之前,先必須要發慈悲心、菩提心,最起碼每天早上起來的時候,能夠真誠的祈禱佛菩薩和歷代上師加持我們,在今天的日子裏能利益到很多的眾生,今天我所接觸的人,他們都能得到我的利益,不會受到我的傷害,需要這樣一個發願,這是最起碼的發願。修什麼法,念什麼咒,都要以願一切眾生成佛所以我要成佛為目標,最好是能做到這樣的。如果做不到這樣大的發願的話,也要儘量在諸佛菩薩及傳承上師面前祈禱,今天我所接觸的人都能夠得到我的利益。
  
   向佛菩薩磕頭的時候,我們要觀想自己的身、口、意得到三寶的加持,驅除了我們身、口、意所造成的業力、障礙、煩惱、習氣等。
  
   吃飯的時候,我們要在沒吃之前,觀想所有吃的東西都是很清淨的、很完美的,然後供養諸佛菩薩。而我們飯後,如果還有剩下的東西,也要觀想佈施給冤親債主及鬼道眾生。
  
   我們坐著的時候要觀想三寶在頭頂上;吃飯時觀想佛菩薩或上師在喉間,念供養時,可以念供養上師、供養佛、供養法寶、供養僧寶、供養一切眾生;走路的時候,觀想佛菩薩或上師在右肩上。只要有時間就多念DB法王心咒(噶mb千諾)。晚上睡前,我們必須要反觀自己當天所做的一切,反觀有沒有努力修法,有沒有幫助所接觸的人,有沒有行善等等。若有,應心裏歡喜,想到佛菩薩的加持,感恩諸佛菩薩,發願明天也能繼續做這樣的好事。反觀有沒有造惡業,有沒有欺騙別人,有沒有犯皈依戒,有沒有傷害眾生,心裏有沒有產生貪心、嗔恨、愚癡、嫉妒、傲慢等等煩惱,若有,則發自內心的在佛菩薩面前真誠懺悔。因為過去世我們造了這些惡業,起了這些念頭,所以一直到現在都沒有成佛,不但沒有成佛,還在六道輪回中流轉,受苦受難。而入睡的時候,則觀想佛菩薩在心間發光照射自己的全身,我們因而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入睡。
  
   很多剛皈依的初學者對佛法非常虔誠,希望瞭解佛陀的正確法教,所以喜歡看各種各樣的佛經或是一些大成就者所著作的論典,這是一個好的方式。但佛陀的法教很廣,大成就者的論典很多,由於是末法時期,凡夫的智慧有限,福報薄,雜念多,社會亂,因此,偽佛法、假上師也越來越多的出現在現代社會。所以這個時候,依止一位真正具德的上師、接受正確的法教是相當重要的。雖然漢地的佛弟子大部分文化程度頗高,能夠瞭解一些佛法的大概內容,但如果沒有依止具德的上師,沒有得到正確的法教的話,則不知道從哪里下手修持佛法。還有,如果學習佛法的心態不正確的話,我們所瞭解的佛法知識不但不能帶來內心修持上的幫助,反而成了增加傲慢心的助緣。對於一個研究佛法的人來說,瞭解佛法的知識是必須要的,但對於一個想要修持佛法的人來說,一門深入的專心實修才能得到真正的效果。
  
   我在漢地遇到很多佛學知識很高的人,但是發覺他們缺乏實修,仔細觀察的時候,連皈依戒都無法守持。佛法並不是增長傲慢心等煩惱的助緣,更不是可以利用它來欺騙眾生而做自私事情的。佛法是解決我們內心五毒煩惱的良藥。所以皈依學佛的人更應該全心尊重別人,這是一種內心得到佛陀加持的表現。我建議佛弟子們不要把時間花費在文字和口頭上,應該落實于實際的修行當中。
  
   初學者需要注意的是,在閱讀學習一些佛教書籍時,一定要選擇好正確的書本,因為這個社會裏面什麼書都有,不要因為書的外表精緻、名氣大就覺得是珍貴的。有權有錢的話,都做得出來這樣的書。很多人迷惑在這書上面。我建議想看一些書的話,最好由自己上師來推薦。更加要注意的地方是,有些初學者看過比較深奧的書以後,沒有經過上師的口傳和灌頂,就按照書裏的解釋去修持或打坐、觀想,甚至有練習氣脈的動作,最終導致於誤入歧途,走火入魔。尤其是打坐的時候,必須要經過具德上師的指導,千萬不要自己盲修瞎練。現在佛弟子當中有很多精神不正常的人,都是來自于修持的方式錯誤而導致的。所謂修持方式錯誤是由於對上師沒有信心,對因果沒有相信,對輪回沒有出離,對佛法沒有正知正見而造成的。
  
   佛法上高級的境界,都是在虔誠心、相信因果、出離心以及正知正見的基礎上建立的。所以,藏傳佛教的高僧大德們常常說,修持佛法的前行比修持佛法的正行遠遠重要。
  
   希望我說的這些對各位網友有所幫助,謝謝!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