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7/05 06:13:59
學習次第 : 初階

輪涅無別

劉立千

(
)妄在真中。說輪涅無別,或說輪涅一心,就是輪回,這裏指妄心;就是涅槃。指真心,輪涅真妄非有二心,譬如做夢,夢境好比妄心,夢醒好比真心,前後只此一心,故說輪涅無別。

一心之中何以會有兩種心?這是從元始以來,無明與真性俱生,使真性一心造成迷悟,遂成二心。真心迷了成妄心,妄心悟了還原真心,實際只有一個真心的迷悟,若無迷悟也就沒有什麼輪涅之名了。涅槃心是體,是不變的,是真實的:輪回心是妄心,只是真心所起的作用,是真心的一點幻影,是變化的,是虛妄的。六祖說:前念迷即凡夫(輪回),後念悟即佛(涅槃)”(《壇經》2021)。總之,佛和眾生雖有迷悟,但總是一心。

《直指覺性》說:所謂輪回與涅槃,全憑覺明()與無明(),就在刹那一念,二者都在一心”(《直指覺性》ll)

覺明是眾生心的本性,即菩提妙心;無明是一心迷了成為妄心。真心是體,是不變的,不生不滅,名如來藏。妄心是心之用,所現如幻,隨緣變化,是有生滅,名阿賴耶阿賴耶是不生滅與生滅和合,非一非異”(《起信論》140)。故無論真妄都是此心,妄也是此一心,真也是此一心。迷悟之體都是一個,一切有情的相續心中,並無有二,意思說只此真性一心。因為妄心所現是假有,真心才是真實不變的。妄心無體,妄沒有自體,是依真為體的;妄是應舍的,真是要求悟到的,雖在一心,但不能等量齊觀。所以要息妄見真,方為究竟。

().息妄見真。說輪涅一心,即指眾生心之本來即是佛性。達磨祖師未到中國以前,人們

對何處去求佛,尚不明確,也不重視,只偏重教理的研究,困於名相。禪宗一出,提倡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這就是指明,別處無佛可求,佛就是你自己的本心。眾生心雖有妄想煩惱,但本性是涅槃真性,這樣輪涅一心的真心,才算落到實處。輪涅一心並非同等對待,其目的是為了在妄心中指出什麼是真性、它在何處,要你見此真性。

《大手印願文》說:非離此心,尚別有佛,本來現成之佛心,就在求悟"(《大手印願文》86)。眾生煩惱心重,還不敢相信自心是佛。所以要息去妄想,才能明見真性。

《華嚴經》說:佛子,如來智慧,無處不至,何以故?無一眾生不具如來智慧(佛性),但以妄想,顛倒執著,而不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無礙智則得現前”(《華嚴經》86)。眾生的自卑,就是顛倒執著,就是迷情。

()全面見性,這是大圓滿提出的。真性是有體有用,體是本來清靜,本無一法,只有靈明妙覺,這是心的空的一分,這空寂靈明之心是心體,大圓滿主張先悟心體空分,這是基本的,此為體;但它的本性是光明,它又要去攝取萬法,含藏於心,又把萬法明現出來,這攝取和明現的功能就是它光明的妙用,這是心的明分,這是有,此為用。故既要見到此心體的清靜妙覺空分,又要見到它的朗照十方的心的妙用明分,這才是見到空明二分的真心之全貌,即心的空明二分的本來面貌。

有一類人只見到心的清靜一面,認為其他都是虛妄,一概排除,這是把心看成是靜止不動的死物。應該全面看待它,即它是活的,是能起作用的,這能含能現的就是你的明分起的作用。所以六祖才提出不要守空看靜,百不思量,只重空分,不重明分。應該知道萬法就含藏在你的自性之中,自性能含萬法自性能顯現萬法”(光明),萬法就是有,不是你能排除得了的。所以它要現萬法就讓它去現吧。也是不實如幻影,旋起旋滅。你只要覺照真性,對外境不沾染,不取不舍,去來自由,心無阻滯,你不受纏縛,心得自在,則成解脫了(《壇經》l819)。大圓滿更指出能含攝和顯明萬物的是光明,是自心的本性。諸佛三身五智德,眾生心中諸習氣,境界情器所攝法,皆為菩提心之性”(《實相藏》28)。菩提心之本性光明含攝萬法,故心中含有輪涅、染淨、真妄、善惡、美醜,什麼都有,現時也什麼都能現。我們眾生見到現美好時則想取,現醜惡時則想離,這是心、意、識(妄心)用事,走無明之路,皆是流入輪回之因。若知道是本性光明之妙用,本自平等,不起愛憎分別,只用真知照著它,心不染著,不取不舍,則心無所滯,得到自在。難道你能把。心的妙用也要割斷嗎?此用一斷,則心不活動,心成死物了,還有什麼用?(《寧提》l011)

大圓滿認為佛教八乘以下只是息妄求真,只有第九乘阿底瑜伽才提直顯真性,因為他們見到心的全面,認為心體是一(),而用有能現萬法之現源,這是法性光明之妙用。法性光明也是真心的本性,出現在輪回和涅粱之間的一切事物,都是本覺心之妙用,所現一切是覺性的幻化與遊戲,這都是指一心的體用不可斷離取捨,不論染淨美惡都是自性去攝取和顯現的,都是菩提心之用,不要去管它,體用全才是大圓滿。所以說一切現成,要無修無治。你只要不去纏縛,本自解脫,一切萬法與你何妨?“輪涅萬有諸法,本自無量,本來平等。又說:輪涅無二覺性本一界,安住寂靜離戲之法身,即名無二無別普賢地”(《三自解脫論》200)。就眾生真性之體性來說,覺性自然本智(光明)中所現一切情器世間、真妄染淨,只是自起自現,皆如夢幻”(《法界藏》102)不要去作分別,法性平等。輪涅萬有都是一心所現。一心之體用,不可強分為二,自取迷妄”(《直指覺性》213)。只有放任不管,則無有纏縛,本自解脫。

欲求見性者,要見到真心的全面是有體有用,故體空而用要現,這樣的心才能活動。一心包含萬有,一心能顯現萬有,萬有均在一心之中,體用不能分離,這就是輪涅一心之深意。

最後結語。上說輪涅無有分別,這是佛智境中所觀察到的真理,在我們凡夫境界中,輪涅判分為二界。所以應先掌握空明清淨心,才不隨無明妄心而轉,故要重在見此真性。而要得見此心,也非易事。又說見空明後,只時時內照、保任此一念清淨心,不分別、不執實、不修不治,可以任運無為。在我等眾生來說,無始的無明和煩惱妄想都極為深重,縱有極大信心和決心,也很難排除煩惱習氣和種種業障的干擾,甚至為無明所轉,則無有了期。所以若無一些對治助道的方法,則很難成就。我們在理論上明白了分別真(涅槃)(輪回)的道理,但悟後之修還要走很長的一段路。故在扣陪心之中,仍要常觀人生難得、壽命無常、業果可畏、輪回苦惱,打下思想基礎,不然修時怠惰,不能堅持下去。同時,大乘人要發大菩提心,自己悟了,還要使一切眾生皆能開悟,自利還不要忘記利他,圓滿二利才是佛法大乘之道。求見性之人,還應積資懺罪,消除業障,勤修止觀,培積福德智慧二種資糧,這樣才能毫無障礙地進行修持,並能速遇大善知識,得到其正確指引,如此方能有個徹悟之期。所以扣陪心者,要重視修習前行,這是非常要緊之事。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