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04 09:13:38
學習次第 : 初階

密勒日巴尊者與妙喜淨土

出自密勒日巴尊者傳

敬禮至尊密勒日巴。

如是我聞(如是我聞句以前皆為譯者所撰,此句以上方為原文。),一時至尊密勒日巴喜笑金剛(喜笑金剛為密勒日巴尊者之法名。),在鴨隆地方的中腹崖窟中,宣講大乘妙法。

法會中有他的大弟子匿瓊巴,寂光惹巴,雁總惹巴,佛護日巴等登地以上的菩薩,和來賽辦,仙多瑪等女弟子,以及許許多多的男女施主信士﹔此外還有長壽王空行母,以及證得虹光成就的許多空行母(空行母梵文Dakini,藏文譯為Mkhai hGro-ma(空行女)原指女性修無上密宗而得成就者,後來此名詞應用漸廣,凡是女性密宗行者,皆可稱為空行母。空行母在密宗中占極重要的地位,詮表智慧為一切諸佛之母,亦表事業,為一切諸佛護法及承辦事業。)和瑜珈行者。

在那日前一天晚上,惹瓊巴做了一個夢,在夢中他似乎到了烏金空行淨土(烏金是蓮花生大師的西方淨土,但此處卻有東方的不動如來說法(見下段)。)。那是一個多寶琉璃築成的大城,城內全是穿著美麗的天衣,佩著瓔珞的人們和珠寶嚴飾的男女空行。他們雖都向惹瓊巴微笑頷首,但卻無一人與他說話。

忽然一個穿紅色衣服的女郎親熱地向他招呼道:師弟,你甚么時候來的?歡迎!歡迎!惹瓊巴舉目一看,原來是從前在尼泊爾第布巴上師處一同學法的巴熱瑪。你來得真巧,不動如來(不動如來為五方佛中之東方佛。)現在正在此說法,如果你願意聽講,我可以替你去向佛請求。

惹瓊巴興奮的說道:我多年以來就想朝見不動如來,今天能夠聽他親自說法,正是千載難逢的機會。請你務必替我請求一下。巴熱瑪請惹瓊巴吃了一席豐美的酒筵。他倆就一起往法會走來。那是一所宏大壯麗的宮殿。

不動如來坐在中央的的寶座上,相好莊嚴,非人類所能想像。法會中聽法的神人大眾,如大海一樣的無量無邊。惹瓊巴從未見過這樣廣大殊勝的法會,他看見這種景象,心中真是說不出的快樂和興奮。巴熱瑪對惹瓊巴說道:師弟!請你等一等,讓我先去替你向世尊請求吧!過了一會兒,不動如來慈悲地望著惹瓊巴微笑──惹瓊巴知道已經得到了許可,就向如來頂禮,在會中坐下來聽法。

那天,不動如來講的是過去諸佛菩薩的事業和傳記,都是些動人心弦可歌可泣的故事。最後,不動如來又宣講諦落巴,那若馬,和馬爾巴三位上師的生平事蹟,惹瓊巴從未聽過如此詳盡與動人的講述。

要散會的時候,不動如來對大家說道:一切傳記中最稀有最偉大和最動人的,要算是密勒日巴的傳記,明天你們再來聽我繼續講吧!惹瓊巴聽見幾個人私自在談論:如果還有比這些傳記更稀有更偉大的話,那真是不可思議了!

另一個人說道:今天我們聽的這些佛菩薩的傳記,他們都是多生多劫以來集資修行的結果﹔可是密勒日巴卻在一生一世中成就了與這些佛菩薩相等的功德,所以更為稀有啊!

又有一個人說:像這樣稀有的傳記,如果埋沒了,豈不可惜?如果不為眾生的利益來請求世尊講說,豈不是我們做弟子的罪過嗎?所以我們一定要懇切祈禱,請求上師如來講說尊者的傳記才是!”“尊者密勒日巴現在在什么地方啊?那第一個人問。密勒尊者嗎?

他不在現喜淨土(現喜淨土為東方不動佛之淨土。),就在常寂光土(常寂光土原意非下指普賢王如來之不思議報身淨土,嚴格講,此為一密乘名詞,但其所指及含義與常寂光土極相似,故引用之。)吧。另一個人說。

惹瓊巴聽了心中想道:尊者現在明明是在西藏,為什麼說在常寂光土呢?但無論如何,他們這些話分明是對我說的,我應該向尊者請求講說尊者的自傳才對。

正想到這兒,熱巴瑪親熱地拉著他的手輕輕的搖著說道:師弟,你懂得了嗎這時,惹瓊巴心中更為明白,卻猛然由夢中驚醒了。那時天已快亮,惹瓊巴心裏十分歡喜,想道:到烏金剎土去聽不動如來說法,雖為可貴,但是與上師在一起,乃更為可貴,更為稀有。

這次,到烏金剎土去聽法,是上師加持的力量。那裏的人說尊者在常寂光土或現喜淨土,我們卻以為尊者是在西藏。其實,上師的身,口,意,與十方諸佛等無差別,功德事業,不可思議。

我一向以為尊者只在西藏,與我們沒有什么不同,一樣的過著人的生活﹔那裏知道尊者早已成佛,法身遍滿宇宙,報化身變化更是不可思議。我們自己的業障深重,所以見聖人亦如見凡人,真是誣衊了聖者!

昨晚的夢,不是一個尋常的夢,是巴熱瑪和其他空行叫我向尊者請法的暗示,我一定要向上師請求!想到這裏,心中生起了無比的信心,就合掌當胸,至誠的祈求上師。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