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3/04 08:55:45
學習次第 : 初階

香象菩薩之介紹

在十方世界中的佛國土中,皆有一生補處菩薩,意即彼處之佛涅槃後繼佛位之菩薩。在娑婆世界裏也有一佛二菩薩,二菩薩是文殊和普賢;在極樂世界則是觀音、勢至;在阿閦佛國則是香首菩薩和眾香首菩薩(佛說海龍王經),亦即香象菩薩和妙香象菩薩(佛說佛名經),《香首菩薩》即在《不動如來會》裏稱為香象菩薩,將來成佛,號曰︰羞洹那洹波頭摩如來,意即「金色蓮華佛」。

香象菩薩,音譯為幹陀訶提菩薩、健達訶帝菩薩,又作不可息菩薩、素色菩薩,乃賢劫十六尊之一。「香」是遍滿無礙之義,「象」是行足大力之義,「香象」是諸行果滿之意。密號大力金剛或護戒金剛,香象菩薩身相據『佛說大乘觀想曼拿羅淨諸惡趣經』曰「複次於曼拿羅南門安四菩薩。第一位安香象菩薩。身白綠色光焰熾盛。右手擎香象左手安腰側。」

香象菩薩顧名思義以香教化眾生,香氣喻為佛法,使眾生嗅此法香皆發菩提心。

『最勝問菩薩十住除垢斷結經』曰「香首菩薩曰,一一孔出無量香,一一香者出無量教,濟度眾生無有窮極,神足威神巍巍無量,皆使眾生發無量道意。」,

『華嚴經菩薩住處品』曰「北方有菩薩住處名香聚山,過去諸菩薩常於中住,彼現有菩薩名香象,有三千菩薩眷屬常為說法」。

香象菩薩成佛後的淨土莊嚴,就如同阿閦佛剎莊嚴,其眾弟子也如同阿閦佛一般,以下節錄香象菩薩因地所發誓願經文,供大家參考:

『佛告寂意菩薩。善男子。爾時寶海梵志複白第十王子軟心言。乃至發心亦複如是。王子所願皆如阿閦菩薩所願。白佛言。世尊。若我所願成就得己利者。令一切眾生悉得思惟諸佛境界。手中自然生栴檀香.優陀婆羅香。以此諸香供養諸佛爾時寶藏如來贊王子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所願者甚奇特。汝願眾生手中自然有栴檀香.優陀婆羅香。悉得思惟諸佛境界繫念清淨。以是故。今改汝字型大小為香手。

佛告香手。善男子。未來之世過一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入第二恒河沙等阿僧祇劫。後分之中阿閦如來般涅槃後。正法滅盡過七日已。汝於是時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佛世界故名妙樂。佛名金華如來應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爾時香手菩薩複作是言。世尊。若我所願成就得己利者。今我禮佛此閻浮園周匝當雨諸薝蔔華。善男子。爾時香手菩薩。于寶藏佛前頭面著地。是時閻浮園中如其所言。周匝遍雨諸薝蔔華。爾時寶藏如來為香手菩薩。而說偈言

尊妙功德 善趣汝起

如心所願 雨薝蔔華

度脫無量 一切眾生

示諸善道 令至無畏

善男子。爾時香手菩薩聞是偈已心大歡喜。即起合掌前禮佛足。去佛不遠複坐聽法』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