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2/28 05:34:53
學習次第 : 初階

阿閦佛諸經節錄

佛說小品般若波羅蜜經

須菩提。譬如我今稱揚讚歎實相菩薩說其名字。及余菩薩于阿閦佛所。修行梵行不離是般若波羅蜜行者。如是須菩提。今現在十方諸佛。亦皆稱揚讚歎。說我國中諸菩薩名修行梵行不離般若波羅蜜行者。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一切諸佛說法時。普皆稱揚讚歎諸菩薩不。

不也須菩提。諸佛說法時有稱讚者有不稱讚者。

須菩提。諸佛說法時稱揚讚歎諸阿毗跋致菩薩。

世尊。未得阿毘跋致者。諸佛說法時亦皆稱揚讚歎不。

須菩提。未得阿毘跋致者。諸佛亦有稱揚讚歎者。何者是能隨學阿閦佛為菩薩時所行道者。如是菩薩雖未得阿毗跋致。亦為諸佛稱揚讚歎。

須菩提。有能隨學實相菩薩所行道者。如是菩薩雖未得阿毗跋致。亦為諸佛。稱揚讚歎。

複次須菩提。有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信解一切法無生。而未得無生法忍。信解一切法空。而于阿毗跋致地中未得自在。能行一切法寂滅相。而未入阿毘跋致地。

須菩提。菩薩如是行者。諸佛說法時亦皆稱揚讚歎。未得阿毘跋致。而為諸佛說法時稱揚讚歎者。則離聲聞辟支佛地。近於佛地。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

須菩提。若菩薩行般若波羅蜜。諸佛說法時稱揚讚歎者。當知是菩薩必至阿毗跋致。

佛說梵網經

菩薩應生一切眾生中善根無諍之事。常生悲心。于阿閦比佛之淨土修行。得無瞋而不動退心。無重墮三惡道之虞。

佛說大寶積經

若住不動如來清淨佛剎者。彼諸眾生終不退墮。不可引攝。亦不退還。住無上道。有大勢力。不可搖動。永無退轉。

佛說菩薩從兜術天降神母胎說廣普經

複次菩薩摩訶薩。從忉利天生十方剎。不因濕生卵生化生胎生。教化眾生。此菩薩等成就無記根。所化眾生亦成無記根。何者是。阿閦佛境界是。

佛說稱揚諸佛功德經

複次舍利弗。東方去此眾德世界度千佛剎。有世界名曰妙樂。其國有佛。號曰阿閦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禦天人師號曰眾佑度人無量。其有得聞阿閦如來名號者。捉持諷誦歎說其德。複勸他人令學諷誦。

爾時波旬將四種兵。來詣佛所而作是語。甯使捉持餘千佛名。亦勸他人令使學之。不使捉持阿閦佛名。其有捉持阿閦如來名號者。我終不能毀壞其人無上道心。我亦當能毀壞斯等無上道心。

佛告魔言。汝能毀壞誰之道心。魔言。其求大乘捉持阿閦如來名者。我心則生愁憂熱惱。如我今日複得熱惱。用聞阿閦如來名故。

魔言。亦複有眾生其數甚多捉持餘佛名號者。我或當能毀壞其人正覺道心。

佛告魔言。汝莫愁憂懷於惱結。汝終不能毀壞此等無上道心。

魔波旬言。有何因緣。

佛告魔言。汝為隱蔽歸命諸佛功德之行。所以者何。阿閦如來自當觀視擁護其人。

時舍利弗即白佛言。波旬今日於如來前。雲何欲作師子之吼。欲破眾生正覺道心。其有眾生捉持阿閦如來名者。及余一切諸佛名號。魔審當能毀壞其人正覺心乎。

佛告舍利弗。我今觀睹諸眾生。其及余一切諸佛名號。魔審當能毀壞其人正覺心乎。

佛告舍利弗。我今觀睹諸眾生。其有捉持諸佛名者。若有呵罵誹謗之者。斯人則為造大惡行。致無量罪入阿鼻獄具受眾苦。

舍利弗言。有誹謗經者其數幾許。

佛言。十方諸佛為諸眾生廣說法時。皆先讚歎阿閦如來名號功德。眾生聽聞其功德者終無厭足。若有眾生得見如來聞其功德。未曾有能謗此經者。諸佛如來不於五濁弊惡之時興出於世。如我今者。于此忍界下劣叢殘諸眾生中而作佛也。阿閦佛國嚴淨最好終不爾也。

當知舍利弗。斯尊*輪隨次分佈丘聚國邑。若族姓子。若族姓女。一心信行當廣宣傳此諸經法。

當知舍利弗。聞此經者。誹謗輕毀所受之報。汝今諦聽。

舍利弗言。諾當善聽。

佛言。犍陀梨國謗此經者滿百千人。造斯惡行當墮阿鼻大泥犁中。次複北方國名罽賓。其國經法興盛久住。而此國中五百千人謗此經法。此眾生輩死墮阿鼻大泥犁中。

舍利弗。於眾聚中當有共謗此經者。有八萬人墮阿鼻大泥犁中。東方少有信斯經者。多造阿鼻泥犁行。有百千人死入阿鼻大泥犁中。南方二百千人。當謗此經死入阿鼻大泥犁中。西方有百萬人。當謗斯經死墮阿鼻大泥犁中。

當知舍利弗。緣覺智慧不能度量如來之智。況諸聲聞及諸眾生未成道果。為生死水所漂流者。欲度如來智慧功德。未之有也。夫黠慧者當自思惟。諸佛功德不可限量。諸佛智慧不可思議。諸佛已成一切種智三達無閡。而我癡冥無有是智。諸佛已成一切智者。自當知之我所不了。若成一切種智三達無閡。而我癡冥無有是智。諸佛已成一切智者。自當知之我所不了。若我不了。不當謗毀四句一偈。何況謗毀斯大尊經。造斯大罪眾惡行聚。無央數劫。當在阿鼻大泥犁中於彼止宿。是故舍利弗。若族姓子族姓女。當作是意。我今乃聞此大尊經而不誹謗。乃卻阿鼻一劫之罪。我等今當自慶歡喜興大踴躍。緣此之故無央數劫常當與此大法共俱。

佛說大般涅槃經

不害眾生命,堅持諸禁戒,受佛微妙教,則生不動國。

不奪它人財,常施惠一切,造招提僧坊,則生不動國。

不犯他婦女,自妻不非時,施持戒臥具,則生不動國。

不為自他故,求利及恐怖,慎口不妄語,則生不動國。

莫壞善知識,遠離惡眷屬,口常和合語,則生不動國。

如諸菩薩等,常離於惡口,所說人樂聞,則生不動國。

乃至於戲笑,不說非時說,謹慎常時說,則生不動國。

見他得利養,常生歡喜心,不起嫉妒結,則生不動國。

不腦于眾生,常生於慈心,不生方便惡,則生不動國。

邪見言無施,父母及去來,不起如是見,則生不動國。

曠路作好井,種植果樹林,常施乞者食,則生不動國。

若於佛法憎,供養一香燈,乃至獻一花,則生不動國。

若為恐怖故,利養及福德,書是經一偈,則生不動國。

若為悕利福,能于一日中,讀誦是經典,則生不動國。

若為無上道,一日一夜中,受持八戒齋,則生不動國。

不與犯重禁,同共一處住,呵謗方等者,則生不動國。

若能施病者,乃至於一果,歡喜而瞻視,則生不動國。

不犯僧鬘物,善守於佛物,塗掃佛僧地,則生不動國。

造像及佛塔,猶如大姆指,常生歡喜心,則生不動國。

若為是經典,自身及財寶,施於說法者,則生不動國。

若能聽書寫,受持及讀誦,諸佛秘密藏,則生不動國。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