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2/06 01:42:28
學習次第 : 初階

圓瑛大師藥師法門文集

 

圓瑛大師

 

頌藥師如來聖誕辭

 

圓瑛大師文集贊辭

 

夫十方世界無量,而清淨國土亦複不一。然與娑婆眾生夙有深緣者,則莫過極樂之與琉璃。蓋二方教主,皆以往昔因中願力,成就依正莊嚴,舉凡有緣眾生,均得攝受。

 

故我世尊,應正等覺,游化諸國,欲令眾生舍穢趨淨,離苦得樂,特開方便之門,而說對機之法,順眾生厭穢欣淨之心理,而說藥師彌陀二經,琉璃極樂二種淨土,凡有信願專切,持經持名之眾生,資糧既備,未有不隨樂求,而得往生者。

 

但古今大德弘揚西方淨土者,代有其人,而信樂東方琉璃世界者,則寥若晨星。是知藥師之功德,不獨利益於往生,即現生之中,亦可消災獲福,轉難成祥。古德雲:何人無病,藥師當先,有識皆迷,光王第一。誠哉是言,可不信歟!

 

況曼殊禮問婆伽,親宣如是因緣,豈三乘中所常見乎?當知十二之大願,三重之行門,願雖廣設,唯事持名;行縱多端,務消業障,才舉佛名兮,萬德彰而靈光自靈;豁明心地也,三業空而煩惱自融。念佛即是念心,生彼不離生此。以是觀之,則極樂與琉璃名雖有二,其實一也。

 

華嚴雲:十方諸如來,同共一法身。但隨眾生意樂有別,故說有東西淨土之不同耳。茲因恭逢藥師如來聖誕,際此良辰,吾儕為佛子者,自應傾心提倡。我佛世尊大悲指示之方便快捷方式,使海內善信士女,知極樂之外,尚有琉璃,均為眾生安身立命之處;彌陀之外,更有藥師,同是接引慈悲之父。

 

如至心信樂,有願求生者,臨命終時,彼藥師如來,遣八大菩薩親來迎接,往生彼國,即能見佛聞法,得悟無生,種種利益,自在受用。倘有眾生,志願求生西方者,即令八大菩薩送至極樂。若欲廣贊功德,窮劫難盡,惟願各界善信速起信心,依信發願,依願立行,他日願行成就,得生琉璃世界,舉福則福同廬舍,論壽則壽媲彌陀,化性土於塵塵,現法身於剎剎,依因感果,念佛成佛,夫複何疑?有志於斯者,望其勉諸!庶不負釋迦之悲心,與藥師之宏願也。圓瑛不敏,謹撰片言,藉申頌祝,並資勸請雲爾。

 

 

 

藥師淨土五經序

 

圓瑛大師文集序跋

 

原夫諸佛興無緣慈,運同體悲,憫念眾生,視如一子,莫不欲令永離諸苦,長得安樂,廣大平等,慈悲之心,曠劫無盡。是以我佛釋迦牟尼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故臨唱滅之前,將未度眾生,則付囑于彌勒菩薩;地獄眾生,則付囑于地藏菩薩;末法眾生,多逢障難,則付囑于國王,大臣長者,令其衛護,而說仁王經。

 

又善知眾生根性不等,樂欲不同,則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而開東西兩淨土,攝受無量眾生。如遇好生畏死之機為說藥師尊經,令其至心誦持,現生得以消災解厄,延壽安樂,舍報得以往生東方琉璃世界。

 

如遇厭苦忻樂之機,為說彌陀諸經,令其一心念佛,臨命終時,得以蒙佛接引,帶業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橫超三界,疾出生死,圓證三不退,直成無上道。譬如大富長者,臨欲命終,而囑其子女,于戚黨朋舊,令得提攜,以免他人之侵淩,與自身之墜落耳。嗚呼!我佛深恩,逾於滄海,誠粉骨碎身,莫之能報也。

 

天津王慎修居士學佛有年,抱自行化他之志願,遂多方搜集校正印行藥師淨土五經,其亦深明佛意乎!夫世之人處逆境,則易奮發,處順境,則多淪溺,所謂富貴可畏,甚於貧賤。今藥師如來使人人所求,均得如願成就,即於成就處,皆以大乘而安立之,乃至得證無上菩提。是則修持藥師願海者,其殊勝何可思議耶!

 

末後殿以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是欲令修持之士,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以念佛心,證無生忍也。王慎修居士合印是經,以法佈施,誠所謂自覺覺他,自利利人,廣泛如來功德之船,於迷津苦海,濟度有情,同登淨土者矣。余安得不讚歎欣忭而樂為之序哉!

 

 

 

 

藥師經旁解序

 

夫諸佛願力,不可思議,而眾生業力,亦不可思議。由諸佛願力不思議故,垂形九界,普攝群機。以眾生業力不思議故,感報四生,備嬰諸苦。於是雖生佛判然,究竟則凡聖平等。良以一切眾生本元真如,即是如來,成佛真體,本無高下之別,不過迷悟之殊。若能轉迷歸悟,何難即凡成聖。故感諸佛興無緣慈,運同體悲,或現殊勝之身,或說微妙之法,因機利導,方便多門。如藥師經者,誠眾病之阿伽陀藥也!

 

藥師如來本一十二之大願,度千萬億之眾生,誠苦海之慈航,實人天之法寶!爰有何子培居士,濟世心殷,為人念切,特采是經古注,直解疏鈔,各種要義,述以淺顯之言,書之於旁,名為旁解。言簡義明,易於領悟,欲令家喻戶曉,均沾利益,未附以藥師印相,及靈感因緣,啟人信仰。其為法之誠,利他之願,概可見矣。上海佛學書局為之付印流通,以廣法施,乞序于余,餘不忖固陋,勉撰數詞,隨喜功德雲爾。

 

 

 

 

 

藥師琉璃會碑記(代智法師)

 

圓瑛大師文集雜記

 

夫自性智燈,輝天鑒地;大光明藏,耀古騰今。悟此者法燈常遍照,是謂燃無盡燈,供無盡佛也。其或未明諦理,當策事修,藥王為法焚軀,施度圓滿;比丘燃指供佛,宿債畢酬。既身見不存,而我執自破。但身為內財,舍者固難其人,財為外物,施之自易其事。智圓欲修十願五供之第三,用報四恩九有于萬一。

 

雖不能強人捨身求菩提,自應勸人燃燈修法供。由是合集信心,組成一會,名曰藥師琉璃會。遞年九月滿日,藥師如來,聖誕良辰,啟建道場,一晝夜功德,燃燈懸旛,禮懺施食。藉勝會之良緣,布福田之善種,消災滅罪,益算延齡。

 

伏願佛光照燭,共出長夜之昏衢;智眼圓明,普矚大千之沙界。茲將在會芳名刊之貞石,碑垂不朽,昭示將來。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