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23 07:29:25

塵盡光生·前言
證嚴法師

靜思書齋
  回首世紀末的一場天災,大家展現了高度的愛心,對生命共同體的關懷,弭平了因災難帶來的驚恐與創慟;然而,當災難過後,一些過去隱而不顯或是被忽略的問題,仍舊一一浮現——社會倫理道德的式微,人的貪婪、執迷,以致對諸多亂象,益發教人憂心忡忡。
  佛陀曾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每個人的本性原是清淨、純真,卻因在生命的歷程中,受到外境的薰染,而蒙蔽了人性本具的那分明善惡、辨是非的智慧,以致招來許多煩惱;現代生活中,有太多的煩惱便來自于金錢、名利。
  許多人以為累積金錢就是富有,爭奪名利就能擁有地位;殊不知金錢、名利都只是工具,一旦觀念偏差,則金錢、名利都可能成為扼殺幸福的兇器。真正的財富在於隨分付出的滿足與豐富的愛心,能體會付出後的喜悅,還有自我的真實肯定;若能清除內心的染塵,自能走出一條光明的康莊大道。
  如何恢復人的清淨本性?簡言之,就是要淨化自心,並且時時自我觀照,否則稍不留神就容易受外界誘引而偏離正道。所以,我們應該時時自我省思,讓心念保持純真,如此自然會表現在行事上;若能時時秉持著「諸惡莫做、眾善奉行」的理念,放開心胸,付出大愛行善事,才是真正淨化自心之
  證嚴上嘗言:「要社會祥和、天下無災難,必須從淨化人心做起。」並以生活中真實的故事,法深言淺地拂去人們心中的塵埃,如一泓清泉洗條人心;又如燈塔的炬光,道引我們發揮生命良能、利益人群,以期祥和社會。在書中也言及——我們應該將生命的意義擴大、提升價值觀,將自私的心念轉化為擁抱眾生的大愛。
  我們在人生道上,應培養正確的觀念,凡事能善解,對人能寬容,於己要知足,腳踏實地去做,做了就能得到真實的收穫,所以說「做就對了」。唯有在做中學,也在做中覺,體悟出一個感因的人生觀,則每一步都能走得更有智慧,更踏實、穩健。
  邁向新世紀之始,社會上不斷發出「道德重整、向上提升」的呼,我們要恢復固有的倫理道德,啟發人性中的那分清淨愛,其實,人人智慧本具,端看我們是否願意殷勤努力,塵務除盡,便能得見智慧光生。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