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1/01/10 02:39:15
學習次第 : 初階

 佛陀母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韓鏡清由藏譯漢

敬禮三世諸佛母,智度離言無詮義,不生不滅空性性,無分別智所行境。

敬禮佛陀母般若波羅蜜多!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鷲峰山中,與大苾芻眾及大菩薩僧伽眾俱。爾時,世尊入法門定,名為顯現甚深。複于爾時,聖觀自在菩薩摩訶薩照見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行性,並於五蘊照見由自性故空。即時具壽舍利子,承佛神力請問聖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言:若有善男子或善女人,希欲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行者,彼當雲何修學?說是語已,聖觀自在菩薩摩訶薩告具壽舍利子言:

舍利子!若有善男子或善女人,希欲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行者,彼當如是觀照:謂真正隨順觀見五蘊由自性故空。色即是空,空性是色;色不異於空性,空性亦不異於色。如是受、想、行、識,亦即是空無自性。

舍利子!是故諸法空無自性,無有能相,不生、不滅,無垢、亦無離垢,無減、無增。

舍利子!是故於空性中無色、無受、無想、無行、無識,無眼、無耳、無鼻、無舌、無身、無意,無色、無聲、無香、無味、無觸、無法,無眼界,乃至無意界、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無得,亦無不得。

舍利子!如是諸菩薩由無所得故,即能依住般若波羅蜜多;心中無有障礙故,無有恐怖;通過遠離一切顛倒,究竟大涅槃際。三世諸佛亦依般若波羅蜜多故,現前圓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為佛陀。由是應知般若波羅蜜多即是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是善能平息一切苦咒;真實不虛。即說般若波羅蜜多咒曰:
傣雅他 嘎傣嘎傣 巴惹嘎傣 巴惹桑嘎傣 波底撒瓦哈

舍利子!菩薩摩訶薩即應如是修學甚深般若波羅蜜多。

爾時世尊乃從定起,稱讚聖觀自在菩薩摩訶薩曰:善哉!善哉!善男子應如是如是修習。若善男子如汝所說修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諸佛陀所隨喜。

世尊說是語已,具壽舍利子、聖觀自在菩薩摩訶薩,與共同一切所有眷屬,及天、人、非天、健達婆等諸世間,普皆喜悅,於佛所說信受奉行。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九月三十日下午五時譯訖
敬說偈曰:
智度教精英,  先德已七譯;
  今據藏傳本,  試轉第八回。
  回回雖各異,  其義定有歸,
  願共善巧智,  切磋入深微。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十日重校一次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