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31 03:17:54
學習次第 : 進階

雪廬老人淨土選集弘護小品

李炳南老居士著述

兩個世界的味道

當生成就之佛法

究竟安樂只有這一條路

念佛三大利益

怎樣念佛

未證真如應慎因緣

不明教相難言空有

宗派

兩個世界的味道

(甲)娑婆世界的味道

壹、引 子(苦辣酸)

瓜青醋黑與椒紅 等是鑽眉味不同

正怯辛酸難下嚥 何堪苦再塞喉嚨

這一首偈,是說的三種食物,各有各的味道,無論那一種,吃到嘴裏,都不平常;不但唇舌齒牙喉,統起反應,就是周身也要起變化的。

在夏日炎炎的時候,菜園裏有兩種菜,特別茂盛。一是苦瓜,全身好像癩蛤蟆一樣,味是極苦;嚼到嘴裏,立刻使你皺眉閉目,直像一塊木塞杜住咽喉,噎的半天喘不過氣來。再就是大椒,他是辣味;一沾唇舌,能使你滿頭大汗,跟淚鼻涕,一同直流,倘一口氣換不過來,嗆的還得咳嗽一陣。更有一種人造液,名字叫醋,那味卻又是酸的;一勺到口,牙齒被他麻醉的發了癱軟,立刻失了咀嚼能力。

這幾種味道,恐人不知,特意替他作個宣傳。我又設想單吃一種,似乎還不夠味,莫如把他合起來吃,才顯著感受特別。有人說這幾樣食物,誰不曉得,何用你再饒舌?我說未必,未必!聖人說過人莫不飲食也,鮮能知味也。我看雖有人滿口大嚼,卻不能領略真味。閒話少說,且舉一個和味吃法,請大家嘗試嘗試!

 


(子)炒苦瓜

材料:苦瓜兩支 辣椒七八支 花生油 醬油 鹽 薑 花椒 好醋

預備:苦瓜橫切成圈形,先用開水一穿滾,少去其苦。辣椒切成二三段。

作法:油滾後將瓜下入翻炒,務使油透;再加入鹽、薑、花椒後,加醬油。

附:辣椒另用油炸,加入醬油一烹,即可盛出。

吃法:炒苦瓜另盛碗中,再用兩小碟,其一盛炸烹辣椒,其一盛好醋,取辣取酸隨意蘸食。蘸辣椒食,有辛苦的味道;蘸醋食,有酸苦的味道。

又有人問辛苦’‘酸苦這些名詞太不吉祥,你又何必提倡吃這樣的壞味?是的,諸位諸位,這幾樣味道,正是代表這個世界的真味,要說不吉祥,還是這世界不吉祥,因著生在這個娑婆世界裏,一切的享受,就是苦、辣、酸三個字,卻是住久了的關係,反而把所受的苦辣酸忘掉了,還說甚麼錦繡山河、花花世界,生了貪戀心,未死的怕死去,將死的還希望再同來。好像糞坑裏的蛆,在臭屎中紛紛攘攘,看他是苦不可言,但是你若把他檢出來,他仍然尋著臭氣向坑裏去跳。

我提倡這種菜,是要世人加緊警覺,要了悟這個世界是苦的、是辣的、是酸的,不要再迷戀!倘若忘了,就請你把這一碗菜,拚命的去吃;假若辣到滿頭大汗,酸到鼻孔裏眼眶裏都流出水來,苦到喉嚨裏如塞了黃連的時候,就是得了真味。此時要你明白娑婆世味,原來如此!諸位若還不能了悟,那就明顯的說出來,請往下看吧!

貳、舉 事

(子)生來已定的苦味

一、生 苦

人生的第一步,就是先投胎,女子的肚腹下,有一個不乾淨的所在,叫作子宮。他的周圍,有一盤一盤的大腸,滿盛著糞;有團團的膀胱,滿裝了尿;環境甚是骯髒,氣味又臭又臊。遇見最污穢、多微生蟲的精血,投到子宮裏的時候,人的神識,也就隨著混進去,變成形體,好像猴子蹲者的樣子。住在這裏邊,既無光明,又無空氣,四鄰上下,緊緊的裹的是糞袋、尿囊、臭水、腥血,這般說來,豈不就像熱屎血河等地獄嗎?是的,所以這一段的享受,就叫作胎獄。好歹挨到十個月,刑期滿了,一個倒栽蔥的式子,頭向下腳向上,隨者許多骯髒的血水,從一處最不乾淨的門戶,沖流出來,這算得了釋放,見了天日。雖說是得釋放,但從那窄狹的獄門向外出的時候,已經擠塞的死去活來;那一具嫩肉,初經涼風,又好像刀割箭射,那樣的疼痛難忍。所以人一出生,就先哇的一聲哭。哭的甚麼?細聽字音,還不就是苦哇、苦哇

二、求不得苦

人生怎麼講?就是每個人,身須要連續的活下去,衣食住行件件須要;若沒錢財,這些事就要離開你,生活就成了問題。試問錢財那裏容易求得來?

勞心的工作也好,勞力的工作也好,但是世界上無論任何國家,政治辦的如何好,總免不了有失業的;況且現在,各國不斷的戰爭,錢財職業,還不是水上的浮泡,隨時沒滅。合起來看,不但財物難求,就是現狀常態也難求個保持;心身平安,也難求個得到。

請看這個人,想洋房好住,想汽車好坐,想大菜好吃,美人開心,金銀有靈,鈔票有勢,左求得不到,右求得不到,也不過空有一個幻影,在腦海裏兜圈子罷了。

再說那些徼幸一時得到的,本求得到不失,永遠享受,那也是幻想了。千年物業換百主,今日花開,明日花落,世間那有長遠的事?任你費盡心血,總是到頭成空!

這真失望!這真失望!真失望就是求不得,細想這樣的味道,比較苦瓜的苦,還要加苦幾倍?

三、愛別離苦

前人有幅畫,並且有兩句題辭,是馬上黃昏、樓上黃昏;這是說一對親愛的夫婦,平常是雙棲雙宿,形影不離,但是這樣歲月,豈能常久?或是為著謀生,或是為著求名,就發生了別離。平素天晚的時候,燈前歡笑,何等逍遙?到了別離的這一夕,一個在郊野裏騎者馬荒荒涼涼,一個在空樓上冷冷清清,這味道自然是苦的了。不過這還是生別離,後來或有重聚的希望。請再看那些老年傷子女的,少年死父母的,少婦死丈夫的,中年男子喪妻眷的,這樣刺心的事,差不多家家皆有。空教人思斷了肝腸,哭幹了跟淚!唉!不問生別,不問死離,這苦味終是不好吃的!

四、怨憎會苦

這個世界,名叫五濁惡世。五濁很費講解,暫且不說,現只把惡世略略一說。惡就是說的殺、盜、邪淫、妄語、兩舌、綺語、惡口、貪心、嗔心、癡心這些事。誰知這個世界的人,差不多就有這些毛病;所以人與人之間,常常發生衝突,結成怨仇。你求報復,他也尋報復,鬧得仇人見面,分外眼紅;一時躲避不開,不是明刀拚命,就是暗箭傷人。又說甚麼冤家路窄,簡直叫你無處躲避。這不但是到社會上來免不了的事,就是每一個家庭裏,有幾家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唱婦隨的?說的俗話家家都有難念的經,又說清官難斷家務事。門外的冤家有時還可以離開,門裏的冤家,那就無法躲避了。古人說不是冤家不聚頭,這痛苦也只有忍著去受罷了。

五、老衰苦

人在少年時候,長得又嫩又漂亮,筋骨強健,精神飽滿,一切事能做能為。可憐半生遭遇,百般折磨,內勞心神,外勞身體,那能吃得消?轉眼之間,老就來了!一臉的皺紋,滿頭的白髮,彎著背,一步兩哼呼,兩步三咳嗽,這樣的形狀,自然惹人討厭。

眼昏看不明,耳聾聽不清;牙齒搖落,吃飯也感困難;走幾步,腰酸腿痛,口裏帶喘;昏昏沉沉,忘事糊塗,處處用人幫助,自己不能照管自己。

到了這等地步,或有錢財,或是兒孫孝順,還可減少幾分受罪;若是無錢無人,那就不堪設想了。夭亡的人不去說他,有壽的人,是要飽嘗這一品苦味的。

六、疾病苦

人生在世,眾苦交煎,憂悲惱悠的事,不斷的合心情攪作一團。寒暑風雨不正的氣候,又時常來侵襲肢體;再加上饑飽勞碌的摧殘,五欲六塵的誘惑,就是一個鐵人,也要剝落幾層皮。況且這脆弱的血肉形驅,焉有不生病的道理?不問你是臟腑病,或是皮膚病,總是痛苦萬分,不得自由。床褥纏綿,呻吟昏悶,有錢的請醫吃藥,但也不是藥即仙丹,吃了准好,無錢的只好聽其生死。至於無人照管的病人,飲食無來源,大小便也無力去到廁所,那就更加上幾層苦味了!

七、死亡苦

古人說人生七十古來稀,又說黃泉路上無老少。這樣仔細一想,簡直死魔是緊緊隨著人走,一追上就得跟看他去。死的味道,很不好吃,曾有比喻,說是等於生龜脫殼,又說遍體起風,更同亂刀零解肢體。到得此時,甚麼英雄事業、文章藝術,卻絲毫救不得性命;眼睜睜田宅財物、妻子兒女,不管你捨得捨不得,總是就此告別了。哭的哭、叫的叫,心中好像萬箭穿射,卻也無法可施;落得帶些苦惱,鑽到棺材裏去!不幾日,荒郊月冷,亂草蛩哀,墳穴狡兔,骨長青苔,味苦!味苦!喚不醒來!

(醜)隨時增加的辣味

一、大 水

以前說的那些苦味,本是人一出生就帶下來的;誰知這個出生地卻也甚壞,不斷的發生災害,比帶來的苦味還難吃,簡直辣的不能下嚥!請看下列幾端:

雨季到了,傾盆似的大雨,三天五天,十朝半月,山洪暴發了!江河也決了堤岸!還有海邊的地方,甚麼海嘯,浩浩蕩蕩,四望無際!平陸竟變成江河,一片洄漩接看一片洄漩,好像從天上往下翻轉相似。波濤的聲音,又好像風吼雷鳴!在這種威脅之下,無量的眾生,哭的哭,喊的喊,逃的逃,死的死。千村萬村,變作了水底暗礁;百寶財貨,化作了水上浮萍!可憐家家親愛的骨肉,從此就離散飄流,各不相顧了。逃得性命的,也成了赤身乞丐;捲入水裏的,就充了魚鱉的食糧。這樣的災害,在這個世界,本是常事。這味道真吃不消!真毒辣的狠!

二、大 火

時時防火!這句話自古及今,皆拿他當金科玉律。各都會大鎮,都有消防的設備,可見火災是人人懼怕的!但是這樣小心提防,能不能擋住火的光顧?那裏會能辦的到,他還是乘人不備各處亂走。只要他來了,不管你飛樓祟閣,畫棟雕粱,甚麼錦繡綺羅,金玉珠寶,火是一無愛惜,統統給你燒成一堆灰!就是遇到貧窮人家,一間茅棚,半鬥糙米,也不會引動火的悲憫心,邀得寬恕,總是一律平等,燒個精光!若有不知趣的人,要想從火裏搶困幾分物產來,那是不客氣的,火就連人帶物同教你變成焦土!唉,真是水火無情!這樣的災害,那一個人敢發一句大話,說是一生遇不到火厄?

三、地 震

呼呼!呼呼!從很遠的空中傳來了一種怪響,漸漸的近了,房屋搖搖晃晃,加之跳動起來,簡直像海船遇見了風浪,四面砰硼砰硼的幾陣驚人的聲響,接著塵土沖天,一片一片的建築物,似飛的樣子,都顛僕在地上;吵吵鬧鬧,哭哭啼啼,一群一群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破頭破臉的,折臂斷腳的,血和著汗,汗和著淚,都掙扎著向街上亂跑,卻也立腳不住,只得坐下抱著頭嘔吐;或是伏倒地下,還是掀來掀去的打滾。又像霹靂沉雷的聲音,爆炸了幾陣,地面上龜背文相似的,現了又長又深又廣的幾道裂縫。有的地方向外冒煙,有的地方向外噴黑水,多少的人畜,都陷到裏邊去。誰知何處安穩?究竟那裏可逃?也只有聽憑地球張開大口吞人了。聲響稍微的靜下來,昔日的繁華都市,錦繡人物,到此俱不知何處去了!惟有黃黃的天色,慘慘的日光,好像也要傾墜似的,竟然變成了一個陰森的世界!這是地球的末日嗎?不,不,這是小小的一部分變動,本來是常有的事。哎呀!這樣事會常有嗎?是的。至於地球末日,那就比這樣來得更凶了,也是終究要實現的。試問這味道辣不辣?

四、刀 兵

人類迷了本性,一動念頭便是貪吝、嗔恨、愚癡,所以社會上不斷的爭鬧,各個國家,也是如此。你侵我,我伐你,自有歷史以來,那裏見過天下太平?不過現在來得更凶,因為殺人的武器爭奇鬥巧的進步。造了作什麼用呢?只有戰爭。唉!某甲說這幾天聽說消息緊張,要開火了,到他處躲避躲避;某乙說交通早就斷絕了,往那裏去!不好不好,你聽轟轟轟飛機來了!在半空中一片似風似雨的嗷嗷聲響,接著通通通通通真是山崩地裂,煙火塵土攪作一團;更有隆隆的大炮,及乓乓乒乒連連續續的機槍,殺殺的嘶喊。遍地上橫躺豎臥的死屍,加雜些半活不活肢體不全的人,統統浸在血泊裏,有時也發出哀哀的聲音來,但辨不出是人的呻吟,或是鬼的呼嘯!忽然飛也似的過來幾群鐵蹄騎隊,又軋軋的接著就是坦克車,都從這血泊裏沖去。可憐可憐!不管死人活人,好像新鋪馬路的石子,騎隊、坦克車好像壓路機。到了此時,還說什麼財產眷屬?但是炮火雖然兇暴,也還有幸而免的人。那知在無秩序無保障的時候,就是躲過了飛機大炮,這些奸殺擄掠的事,是不能再免的了。這世味是辣的,不錯不錯!

(寅)永久不斷的苦辣味

一、六道生死輪回

一息不來,三途有分。這兩句聽了,真使人失望!受了一生的辛苦,實指望一死完了,誰知又有什麼三途?是的,這三途叫作血途、刀途、火途。照這樣說,不是死後更苦了?那是自然,不是常聽說人身難得的話嗎?入了三途,就更不如現在了。

六道輪回,分為上下,三途就是下三道。凡空中的飛禽,地下的走獸,水裏有鱗甲的,以及飛騰蠕動的大小昆蟲等類,都叫作畜生。它們為人宰食,或是為人服苦役,後來還是殺了吃。就是人捉不到的,也是以強欺弱,互相吞啖;終免不了流血,所以又叫作血途。再說到鬼,雖有多財、少財、無財等類,總是挨餓的多。如多財類得棄鬼,遇有祭祀時拋棄的物,才能得食。少財類大癭鬼,項下垂一癭瘤,內裏裝著膿,餓極了時,只得擠出膿來充饑。無財類針咽鬼,肚腹大的好像甕,咽喉細的好像針孔,慢說一滴水也見不到,就是遇到也下不去;就是咽的一滴水,何能解救甕大肚的饑渴?更有焰口鬼,火從口出,那就更苦了。並且還常受到刀杖的逼迫,所以又叫刀途。至於地獄種類,更加繁雜了,千百不止,只可揀著容易懂的簡單的舉例。如碓磨、油鍋、鋸解等器,剝皮、耕舌、掏眼等刑,灰河、寒冰、糞尿等處。因為有火的居多,如火狗、火象、火狼、火屋、火柱、火山、火床、火箭、流火等,所以又叫火途。這地獄受苦的時間,往往百千萬劫。受苦的眾生,不分羌胡夷狄,天龍神鬼,皆脫不了。

且住,聽說還有天堂等上三道,假若多作善事,到那裏去好了。這話到也不假,可惜是暫時的小安,並不究竟;要知這六道就是生死苦海,在這道死,向那道生,旋轉不停。一時升天,好比在海裏淹著,忽然伸出頭來;報盡以後,被餘業牽著,還是再入三途,好比在海裏又沒下頭去。不見上文說的地獄裏邊的眾生,也有天龍鬼神嗎?但是伸出頭來的時間短,沒下頭去的時間長;有這樣的情形,所以才叫作輪回苦。

參、結語(無可奈何的酸淚)

唉!活著受苦,死後更加痛苦,這真是死不得,活不得!究竟怎樣才好?佛經裏說過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你懂得佛法嗎?我不明白。那就沒辦法了!這是世間的真味道,既然住在這裏,就得忍受著吃罷!真是心酸!真是心酸!酸!酸!酸!還有一首偈子,贈送給吃苦吃辣的眾生,作個結束:

世間千般苦辣 說起痛斷肝腸

眼似醋缸歪倒 空流酸淚雙行

(乙)極樂世界的味道

壹、引 子(香甜)

若問蓮邦味道 自然不似娑婆

美滿難誇究竟 香甜難贊如何

蓮花朝霞燦爛 蓮子秋露團圞

白藕玲瓏玉帶 青荷翡翠冰盤

這幾件東西,鼻孔一聞到,就覺心裏清淨;眼睛一看到,就覺心裏涼爽!若是吃到口裏,那種又香又甜的滋味,恐怕是說不出來的舒服。作法繁多,那能說全,只可簡單的介紹一兩種:

(子)炸蓮花瓣

材料:蓮花瓣 綠豆粉 麻柚 白綿糖

作法:先將綠豆粉加涼水,調成濃糊,用蓮花瓣滾蘸均停,不可太厚。麻油下鍋燒滾,用鐵絲笊籬盛花瓣下油炸之,以微黃為度,喜嫩不可過老。仍用鐵絲笊徠籬提出,顛翻數次,使油漏盡,放淨盤中,撒以白糖便可食矣。清酥香甜,大異俗味,雅人方能味之。

(醜)荷葉豆腐

材料:豆腐 五香末 荷葉 薑 細鹽 麻油 香菇

作法:荷葉一柄,切成四片,豆腐大小以四分之一的荷葉裹嚴為度。先將豆腐下鍋,滾水煮之,愈久愈好,最少亦須一點鐘以上,起出濾水淨,放荷葉中,加薑絲、香菇絲、五香末、細鹽,勻澆麻油,包裹嚴密,排在一大碗中,外澆以泡香菇之水,再取一大碗蓋上,放蒸籠內蒸之,以水盡為度,食時用箸夾在小碟內剝去荷葉。

(寅)糯米藕(此宜用紅花藕,若白花藕性脆,只可作糖拌藕塊,薑拌藕片,或釀什錦藕盒用。)

材料:紅花藕 糯米 冰糖 橘餅 桂花醬或玫瑰醬(只取一種) 麻油

作法:藕每段切成二寸長,去兩頭不用。糯米淘淨,橘餅切碎末,同與桂花醬調勻,滿塞藕孔內。冰糖用水溶解,麻油下鍋滾後,放入藕輕輕翻動,使全身沾油,勿令米等傾出。然後放入糖水燉之,以湯成膏,藕爛為度。

(卯)蜜炙蓮子

材料:蓮子 冰糖 麻油 蜂蜜

作法:先將蓮子加磩水發開,再用滾水淘淨磩氣,放一大碗內;一層蓮子,一層冰糖,鋪八分碗備用。鍋中下麻油,燉開後,將鍋離開火爐,俟油滾少落一二分鐘。下入蜂蜜,攪勻,澆入蓮子碗內,上蓋大盤,入籠蒸之。食時翻轉碗盤(即盤在下碗在上)去上蓋之碗,乘熱食之。

贊曰:

蓮邦風味香且甜 衣食行住隨心圓

不聞不見毫髮苦 光壽無量年複年

上來說的幾樣味道,又香又甜,卻是不錯。但這也談不到極樂兩字。諸位諸位!這兩個字並不是泛泛的言詞,原是一個世界的名稱。就像前篇說的我們這世界,名叫娑婆一樣。名是實的代表,看這兩個字,就能想像那世界的好處了。

那個世界,遍地皆是蓮花,人也是蓮花化生,不是肉骨凡胎,所以又叫蓮邦。我們吃這幾樣菜,固然是與極樂世界結了緣,真的他那世界的樂處,又豈止就是這一點小小的味道?要知那世界的好處,也不是我這支筆能寫得出來的!但是億萬分之一的粗相,也不妨略說幾件。如果想要知道的清楚一些,有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三部典籍,最好請你各去讀一兩遍。

貳、舉 事

(子)三處莊嚴

一、地 上

極樂世界的地,是一個整塊琉璃結成的,上面鋪著一道一道的黃金磚黃金繩,分作若干界線,光明透亮。從這光亮地體往下一看,更見到地底下有許多黃金樁柱在下撐著。天上又按時的落花,鋪在地上,分作各色結成地毯,不多時化去又再落下新的來。地面上排著齊齊整整,一行一行的樹林。這些樹都是金、銀、琉璃、玻璃、硨磲、赤珠、瑪瑙等寶物裝成的。各種的顏色,放出了多種的光明。樹上頭又掛了些珍珠羅網,每一顆珍珠裏,都能把無量世界照在上面。四面常時有微細的清風,吹著那些樹搖動不止,發生了丁東鏗鏘的聲音,皆能成歌成調;放出了萬種的香氣,勝過了俗世的旃檀。各林中飛來飛去,有些五色的禽鳥,不斷的和鳴,很是好聽;仔細聽去,卻是些梵音唄贊;一入耳鼓,心裏說不出清淨自在。順著樹行更有很次序的七賓欄杆,處處皆有寶池,流水淙淙,水中也有種種莊嚴,與寶地、寶林互爭壯麗。

二、水 際

極樂世界,隨地皆有池沼,這也自然是七寶堆成的,不必細講。池裏的水,卻有些特別,他的優點有八種,是值得稱道的:一、澄淨的像琉璃一樣,不像此世的水渾濁。二、清冷,不寒不熱,像此世的水,熱時薰蒸,寒時結冰。三、味道甘美,不像此世的水,有澀有堿。四、輕軟的像雲煙一樣,不像此世的水,有種強拒力。五、光華潤澤,不像此世的水,黯然無光。六、性極安和,不像此世的水,沖防破堤。七、除饑解渴,不像此世的水,喝多了不但不飽,還要肚皮發脹。八、飲了不但身體諸根得養,心裏也能增長善根。有這些好處,經中所以稱讚叫作八功德水。這還不算奇,倘若你到這水裏去沐浴,能以隨著意思,想深就深,想淺就淺,想熱就熱,想涼就涼;更奇的是億萬人沐浴時,深淺涼熱,各隨各人的心理,皆能如意。一池之水,卻有千差萬別的變化。而且這水流動起來,那種聲音,他會奏出種種的歌曲,發出各種的音樂。但是你若不喜歡聽時,他也就不響了。時時還放出種種的香氣,說甚麼蘭湯花露,那能比的上萬一?池底無有泥滓,鋪的是些細碎金砂,踏著其軟如棉。滿池中又生出了各色的蓮花,一朵花小的就有幾十裏大,大的差不多都是幾百里。不獨清香撲鼻,那花的各色光明,卻好像雨後的虹霓,千條萬道的照耀虛空。那裏還用得著日月星辰,燈燭電火?所以全世界是光明的,是清涼的;這樣的池水,稱他是寶池功德水,真是名符其實。

我輩濁世的人,不但沒有見過聽過,就讓你理想,恐怕也想不出這樣的奇妙。

三、空 中

這世界的虛空,並不落雨雹,也不降霜雪,按著晝夜,分為六次,向下落花,五色繽紛,香氣馥鬱,又好看,又好聞;落在地下以後,都依著次序鋪成各種花紋的地毯。那寶樹上的雜色各鳥,又常向這花雨裏忽翔忽集,放出和雅的音聲鳴唱。更有無量的樂器,如彈的琴瑟琵琶,吹的笙管笛簫,敲的鐘磬鼓,拍的板鈸鐃等等,這是我們叫得出名來的,那些叫不出名來的就無法細說了,都在空中飛來飛去,自然演奏梵音唄韻,聽了真使你心中清淨和悅。更有些五光十色的幢旛寶蓋,飄飄搖搖,上上下下,好像是霞飛雲流。更有些樓閣寶塔,有時行駛,有時停駐,忽而聚在一處,忽又散在四方,與那些樂器、旛蓋、落花、飛鳥,往來穿插,好像擲梭織錦,煞是奇觀。有人說,這怕是科學世界吧?不、不!科學世界的陸水空,皆塞滿的是裝甲車、炮艦、轟炸機,殺人如麻,流血成海,那是娑婆的事情;這極樂世界的陸水空,充滿的是清淨莊嚴,和氣慈祥;莫說是娑婆人間不能比,就是天上也比不了萬分之一;就連其他佛國來說,也是比不了的。這樣莊嚴,只有是極樂世界一處專美而已。

(醜)四事自在

一、衣 食

人生最需要的就是衣食住的問題,但是極樂世界的人,都是蓮花化身,還用的著這些事嗎?不錯,那些法身大士是不需用的,但是功夫淺的,欲塵習氣尚未除去的,自然還是念念不忘。

吃飯的時間到了,忽然一動念頭,金缽、銀盃、王碗、翠盤,一行一列的就排在你的面前。五光十色,眾香撲鼻,說不盡的煎炒烹炸,汆蒸燒烤,山珍海錯,野蔌園蔬,幹鮮瓜果,冷熱漿茶,百穀糜飯,千樣餅糕,百味具足,隨意而變。色、香、味,三者皆佳,好、多、滿,一切皆備,隨吃隨添,並不減少。若是吃飽了,杯盤碗缽,立刻化去,乾乾淨淨,更用不著拭桌洗碗那些麻煩。

衣服穿久了,心裏有點厭煩,你只要愛穿那一類的、那一種的,任是青黃赤白長短肥瘦,一舉念頭,天空中就飛了衣服來,不知不覺的,就把你身上的衣服換掉,也不用你抬手動腳,穿的是整整齊齊,正合尺寸,太合理想了。是的,極樂世界就是最合理想的。

二、住 處

可憐我們的世界太簡陋了!居住的宅舍頂好,要得推崇以前的大皇帝了,常誇他住的宮室,叫什麼金殿玉闕。其實那有這回事?所謂金殿,也不過屋顛頂蓋上幾片黃瓦,門扇邊釘上幾個銅環子;所謂玉闕,僅只是堆壘些白色的石頭而已。

極樂世界就不同了!真是金梁玉棟,珠欄銀階,玻璃為牆,琉璃為地,硨磲瑪瑙,作門作窗,金碧交輝,色光爭彩。各處嵌鑲赤珠,光華四射,好像百千日月,照耀虛空。複閣重樓,千門萬戶,高低掩映,層壘無盡。

室內幾床屏案,也是七寶所成,陳列在各方,好似萬花簇聚。蓋幔幢旛,皆是珠錦連綴;淩空飄動,更像雲霞翻飛。要待需用器具,不用經營,一想就來;若要把他換去,不用搬移,一想自然就滅。

室外皆是成行成列的琪樹,門前緊靠著水,有八德的寶池。有時枯悶了,要想尋逍遣,就把窗子打開,便得到逍遙自在。連簷的花樹,百狀千態,更發出種種的音響,配合上種種的鳥聲;池中蓮花,並放出微妙的香氣。這些景物,都送到你的身前,都任著你去享受。無晝無夜,六時光明;不寒不暑,一年皆春。地不必掃,絕無半點灰塵;物不必洗,總是長時新鮮。

三、行 時

一生到極樂,本來就得神足通的,可以飛行自在;這卻不必細說。最出奇的,是所住的那些亭臺樓閣,它也會飛動。譬如你在樓中靜坐,心想到另一個世界去遊歷,不用你動作,這所樓房好像飛機,就龍騰空而起;行快行慢,都隨著你的理想。

極樂世界的空中,也與他處虛空不同,不斷的五彩雲霞卷來舒去,變現許多的奇景,什麼山水人物,宮殿亭台,萬狀千態,說之不盡;此世間的十彩電影,那能比的上萬分之一。天花飄飄颻颻,不住的降落;天樂鏗鏗鏘鏘,不住的演奏。花落處有色有香,樂過處有聲有韻;不似此間旅行,坐車坐船的枯悶。憑窗四望,無量無邊的花花世界,好似畫圖一般,都鋪在下面,千萬億裏,一目了然。你在樓中若嫌看不盡興,這所樓房霎時就化去;就在你的坐下,現出一朵七寶聚成的蓮花來,為你乘駕;這樣空空闊闊,任你縱目遊觀。每一個世界,願去,一彈指的時間就能達到。若是遊玩足了興,不消伸臂之頃,又回到極樂世界來了。真是便利,真是自在!

參、結 語(去的方法)

娑婆世界的苦味,在我從前卻也曉得一星半點,只認為那是偶然的不幸;經你這樣一說,才恍然大悟,知是任何人皆在苦海裏翻觔鬥,沒有一個人是例外的。更想不到越是死後,越是不了,苦味來的越大。可憐可憐!誰能明白這些麻煩?唉!就是明白了,沒有解決的辦法,也是枉然。

真想不到還有一個比天堂好萬倍的極樂世界,聽了以後,教我興奮不少。如果我生到那裏去,再有人請我去當天公,甚至讓我去當千萬次,我也是不肯再換掉的。不過極樂世界這樣的好所在,當然是根據的佛經,不會有絲毫的虛假;但是怎麼一個去法,卻要說出來,方不使人空盼望。

問的有理,是要把他說明的。極樂世界的主人,就是阿彌陀佛,他老人家,大慈大悲,發過四十八個大願,專為救度眾生。內中就有關於去到極樂的方法,大意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到你臨命終時,彌陀便擎著蓮花來迎接你,不消彈指的時間,就能達到。這樣說來,不是很容易嗎?就是這樣容易,只怕你信不及,工夫不常久,那就辦不到。

念佛本有許多儀式,一時也說不完備,現在只把最簡單的方法,介紹一種;大家果能每天早晚兩次去做,管保你一定成功。特把他寫在下麵:

(子)最簡單的念佛儀式

一、禮 佛

(家中有佛像,對佛像;沒佛像,面向西方。焚香更好,不焚香心存恭敬也可以。)

南無大慈大悲本師釋迦牟尼佛

(口稱一句,下拜一次.,能三稱三拜更好。要是忙,只一稱一拜也可以。)(南無二字,音那摩。)

南無大慈大悲阿彌陀佛

(口稱一句,下拜一次;能三稱三拜更好。要是忙,只一稱一拜也可以。)

二、念 佛

(這便是正式方法。坐念、立念、跪念皆可,比較坐安定些。念時要萬緣放下,從心裏起、口裏念、耳裏聽。高聲、低聲、默念,皆隨自己方便。)

南無阿彌陀佛

(每次最少一百聲,須有定數,只宜後來加多,不可減少。)

三、誦畢禮菩薩

(極樂世界還有許多菩薩,最尊的兩位就是觀世音、大勢至二位,為彌陀的左右二輔,必須一一敬禮,方表恭敬。)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三稱三拜,或一稱一拜。)

南無大慈大悲大勢至菩薩(三稱三拜,或一稱一拜。)

南無大慈大悲清淨大海眾菩薩(三稱三拜或一稱一拜)

四、回向文

(這就是發願的意思。就是說我念佛的目的,是專如是。)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課畢退)

(醜)淨業助行

你聽到這裏,或可說好好,這就回家去做。且慢,且慢!這只是說的正行;譬喻向前走,才起了一支腿。還有助行也是應辦的。不過話較多幾句,恐怕不易記憶,列一表出來,看了自然清楚。

(一)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淨業助行─┼(二)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前邊說過,正行是起了一支腿,若再按著這表去做,是又起了一支腿,這樣才能向前進,向前進就步步踏入極樂世界了。料想有人說,這卻麻煩,雖說是三條,若細分析,卻共有十一句。那一句都不簡單,不但不容易做,連這些話看了也不明白。

諸位不必煩惱,要知凡事,都有一個重心,只能先把他抓住,就是成功一半了,其餘的不妨後來再說。如能件件都辦,固然很好,就是不能辦,已經是兩腿都向前進了。

這三條裏,發菩提心就是重心。義意是了覺一切眾生,皆是平等一體,決不應存損他利己的心。這理是損他就是損己,利他正是利己。了覺這一原理,凡是有害對方的事,統不能做。反過來說,凡是有益社會國家,甚或一個人,一個小動物,不問事大事小,就要勤懇的去做,無時間、無空間、無限度的去做,不求利、不求名、不求地位的去做,更不怕辛苦、不怕疲倦、不怕阻礙、不怕犧牲的去做。誓要把社會莊嚴成極樂世界,把一切眾生都勸化成萬德萬能、福慧無量的阿彌陀佛。哎呀!這不很難嗎?不,只要存此大心,發此大願,心身二力決不懈怠,先向一個角落,或向一二人身上做起,有進無退,一直繼續的往下發展,就合了這個條件。這是佛家的真精神,是得要把握住這一重心的!

事是說清楚了,正行’‘助行也都聽明白了,就請大家去實行。光陰是很快的,壽命是很短的,過一天少一天。要在不落雨的時候造屋,要在未受渴的時候掘井;若是時機一去,再想修行,再想做好事,怕是來不及了。真正聰明的人,也用不著再絮煩了,料想可能大澈大悟的。敬祝讀者前途光明無量!珍重,珍重!

兩個世界的味道終

當生成就之佛法

甲、要覺悟現在的環境及將來的去路

一、人生逆境多

那一個人能免了患病、衰老、親眷生別死離、財物失散、怨 加害?還有:貧人希望得財、無兒的希望得兒、無職業的希望得職業,但是求得到的究竟有幾人?這些不如意的事,請問有甚麼辦法解決?

二、此世災難多

颱風吹來了,地震發生了,牆倒屋塌,這就得死傷許多人口。久不落兩,太旱了;雨落的太久,澇了;五穀不收成,又要餓死人;大水發了,淹沒了村莊;大火起了,燒毀了街市,又要損傷人口。差不多這些事是年年有的,這等於年年有一個死來降臨。還有這年頭的不太平,世界不講人道的國家,時常製造戰禍。又發明了一些新的殺人武器,甚麼原子彈、氫彈,惟恐殺人不絕種。說甚麼進化世界,簡直是個大屠場!請問這些災難,誰有方法避免?

三、身後輪回苦

可憐的很!人死卻完不了。因著身死,神識不滅。有六個所在,就是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這神識總攢不出這六個範圍去。這六道中,天與人比較好一點,但是皆有生死,來來往往轉圈子,你想忽然變天人,忽然又變畜生、地獄,千死萬生,這樣的輪轉,堆的屍骨如山,流的別淚似海,真苦極了!請問誰有方法跳出這個輪回圈去,得到安安靜靜的長生?

乙、逆境、災難、輪回的解救法

一、逆境得轉變,災難能消除

人的苦樂,原是一種果報,這卻得合三世來觀,若不懂這個道理,是很難講通的。現在我們遭受逆境,遭遇災難,當然是因果關係;要最快的把他轉變消除,就是念佛。經上說過:至心念佛一句,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若能消了罪,還遭甚麼逆境災難呢?經上又說:能念阿彌陀佛的人,就有四方上下無量無邊的佛來護念他。佛是萬德萬能、法力無邊的,只要佛來加被,還怕甚麼災難?

二、跳出輪回永遠長生

六道以外,還有甚麼所在?真是奇聞,哈哈!六道是凡境,那知還有聖境,聖境就是佛國。在這個世界西方,有一個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國土,全是七寶聚成的,莊嚴清淨,比甚麼樣的天宮(天不止一層,天帝也是無量無邊。)都好幾千萬萬倍,第一的好處就是壽命無量,不像天、人六道那樣的生死不停。經上說過:若是生到那裏去,皆是金身,光明照耀,神通具足,思衣得衣,思食得食,壽命無量,一直成佛。究竟怎麼去法?經上說過:念阿彌陀佛念到一心不亂,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就來接你。

三、再舉一個古訓作證明

前兩條說的好處,皆是經上有的,本來千真萬真,用不到再舉證明。但是證明多了,相信的心更堅固。那就不妨多說幾句,這叫作念佛十大利益。就是說明念佛的人,定能得到這十種利益:

() 晝夜常得一切諸天大力神將,隱身守護。

() 常得觀音等二十五大菩薩,而為保佑。

() 常為諸佛晝夜護念,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

() 一切惡鬼、夜叉、羅刹,皆不能害;毒蛇、毒藥,悉不能中。

() 水火冤賊、刀兵槍炮、杻械牢獄橫死,悉不能受。

() 先作罪業,悉皆消滅。

() 夜夢吉祥,或見阿彌陀佛勝妙金身。

() 心常歡喜,顏色光澤,氣力充盛,所作吉利。

() 常為世間一切人民恭敬禮拜,猶如敬佛。

() 臨命終時,心無怖畏,正念現前,西方三聖,金台接引,往生淨土,蓮花化生,受勝妙樂。

請大家注意,這十種利益,前九種皆是說的現在轉逆境消災難的利益,末一種便是說後來免輪回的利益。

丙、念佛怎麼個念法

一、最簡單的早晚兩個課程

()那摩大慈大悲本師釋迦牟尼佛(一稱一拜或只合掌)

()那摩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如前拜稱)

()那摩阿彌陀佛(不必禮拜,但恭敬念去。跪念、坐念、立念、皆可。至少百聲。千聲、萬聲,以個人功夫忙閑而定。只宜由少增多,不宜由多退少。)

()那摩觀世音菩薩(一稱一拜)

()那摩大勢至菩薩(一稱一拜。觀音、勢至,為彌陀左右協士,統稱西方三聖。念完了佛,理當要拜的。)

()那摩清淨大海眾菩薩(一稱一拜。極樂世界有很多的菩薩,將來皆是我的師友,也應當要拜的。)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這是回向文,也就是說明我念佛的願力。願是必要發的)

()禮拜而退

(附注)以上功課,每天早晚兩次行之。洗手漱口,在佛像前焚香頂禮,照法念誦。如無佛像,或所住之處,不甚方便,不焚香頂禮亦可。但面向西方,心存恭敬,功德也是一樣。再者,凡括弧以內之小字不念。

二、念十口氣的方法

盡一口氣,念那摩阿彌陀佛三五聲,或六七聲,共念十口氣,仍念回向文一遍,一拜而退。

(附注)這是為了很忙的人,想的一個法子,費時不過五分鐘。最要緊就是天天一早一晚去作,萬不可間斷。有佛像對著佛像去作,沒佛像就面向西方去作。

以上兩個念佛式子,皆是為忙人訂的。若有閒工夫,可在第一個式子第二項以後,念阿彌陀經一卷,往生咒三遍,贊佛偈一遍,(課誦本內全有記載)那是更好。這是最簡單、最合實際、決定成功的佛法。

丁、念佛成功的助緣

一、善惡簡單的標準

念佛的是因,作善是助緣,這好比鳥有兩翅,才能高飛。但是善惡的界線,普通人還不清楚,往往善事不知是善,分明惡事不知是惡。現在根據著十善業道經,舉出一個標準來。能戒住不犯就是善,若是犯了就是惡。為著一目了然,個表在下麵。

殺生

身三業偷盜

邪淫

妄語

口四業綺語

惡口

兩舌

意三業

凡是有生命的動物,不論大小,只要傷害他,就是殺生。凡是財物,或是名譽,不論多少大小,不是本分應得的,不經對方許可,明奪、暗竊、強佔、騙取,皆是偷盜。正式夫婦以外,凡與一切眾生行淫,不論什麼理由,總是邪淫。意存欺騙,說虛假的話,叫作妄語。不論言語、文字,寫出來、說出來,自是提倡著縱欲,或是影響到傷風敗俗,叫作綺語。粗暴的話、罵人的話,叫作惡口。挑撥兩方事非,離間他人感情,叫作兩舌。種種的物欲,戀念不舍,得了還想得,就叫貪。有不如意的事,生恨心、發怒氣,就叫嗔。沒有理智,遇事迷惑,佛說的道理,聖賢的經書,皆不聽從,更不相信因果,就叫癡。

二、往生極樂三大要訣-信、願、行

念佛往生極樂,是佛八萬四千法門以外的一個特別方法,叫作門余大道。事雖簡單,理實深奧,不是三言五句,就能講明白的。要知佛的道德,比任何的人都高,說的話絕不會騙人。只要相極樂實有,念佛就可以去,便是成功的第一要訣。再肯看破這個五濁惡世,發出真心來,意生到極樂世界去,便是成功的第二要訣。也信了,也願意去了,那就是依著方法,每天按時去實做功課,便是成功的第三要訣。

戊、模範前輩及參考經典

一、古今中外的幾位師表

念佛法門,原是釋迦世尊度眾的徹底悲心;這個法門最簡便、最穩當、最高超;若是這個法門再不能修,別的方法,那就更談不到了。這個法門的好處,大學問的越去研究越覺高深;一個字不認識的也能辦得到。可惜不明白的人,只把他看作老太婆的事,未免太錯誤了。請看華嚴會上文殊、普賢二位大聖,都在經中勸修;印度馬鳴、龍樹二位大菩薩,皆著論弘揚;中土古德,自慧遠大師一直到光大師,這歷代祖師,多是先修他宗後歸的淨土;鸞曇大師有肉身菩薩的名稱,智者大師是佛傳燈的人,全弘淨土;近代天臺宗諦閑大師,唯識宗太虛大師,律宗弘一大師,禪宗虛雲、圓瑛二大師,各有著作,也是弘揚淨土。居士們如晉朝廬山的劉雷諸賢,唐朝的白樂天,宋朝的蘇東波、文彥博,明朝的袁宏道,清朝的彭尺木、楊仁山等皆是大學問家,他們都是息心淨土,這是人人智慧德能比以上這些聖賢,誰高誰低?他們都去修淨弘淨,我輩反輕看了;這樣知見,豈能說是正確?

二、參考的經典

說到淨土法門,三藏經典,處處指歸,但是誰有這些時間去研究?只可先檢專門的去看。經有阿隬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這三部在最低限度阿彌陀經是要多看幾遍。精力若還來得及,淨土十要可細看三兩遍,看了就能瞭解淨土法門的大概。如辦不到的話,歧路指歸初機淨業指南佛法導論等,這都是接引初機的白話小冊子;淨土三要述義龍舒淨土文等,這都是文言小冊子;隨便檢兩種看看,也能得到幾分要略。印光法師文鈔等於淨土語錄,安土全書有些小故事,頗有興趣;這兩種書很能説明人開智慧、正知見。果能看完了這些書,再看別的經,也就容易了。

己、普通的兩種錯誤心理

一、糾正心好強似念佛的流行語

人人心存貪嗔癡,時時身做殺盜淫,強調的偏說自己心好,這不是迷惑到極處了?就讓你的心真的是好,也無非是按著本書丁項第一條,作到十種善業罷了。這樣只叫做修福,後來可得人天小果,還是出不了輪回;極樂佛國卻不能去,因著路子走的不對。要想往生極樂,必須修慧,修慧就是念佛。如是因、如是果,福是福、慧是慧;要弄清楚,不可混作一堆,誤了大事。

二、糾正太忙了沒時間念佛的流行語

念佛能以轉逆境、消災難、生極樂,這是何等的大事,偏看的很輕。多用太忙了、沒時間,幾句話,把萬劫難逢的大便宜拒絕了,真是可惜!其實真忙嗎?那並不見得。這件事行住坐臥都可辦,士農工商的業務都誤不了。如不相信,下面有一首短歌,把人日常生活的時間,分析的很清楚;我想大家看了以後,一定會自己失笑的。

附:不忙歌

知君本不忙 偏說不得閑 二十四小時 八時床上眠

三餐費三時 又用茶和煙 梳洗大小便 總費一時間

出門去吃酒 回家對妻談 至少兩個時 還怕有糾纏

身因思午睡 二時睡不完 共去十六時 空過大半天

所剩八時內 未必事真繁 念佛半小時 反說多耽延

且看古來人 幾個七十年 莫把生死苦 撇在腦後邊

真正自己事 要緊萬萬千 勸君發猛省 速種九品蓮

附錄一:念佛法要

念佛的時候,要把心中一切的事,都要放下,不可胡思亂想。單把六字洪名,從心裏生起來,從口裏出來,再從耳裏聽進去,印入心中。必須想清楚、念清楚、聽清楚,這樣才能得到感應。

附錄二:解答幾個誤會問題

一、有人說:我們公教人員,住的公共宿舍,供佛拜佛,固然不方便,念佛也是攪亂他人不安,我是辦不到的。

答:公共地方,諸多不便,確實不錯。但凡事皆有通融之法,若知念佛是大事,只要誠心默念,便有大效,因著心念比口念更要緊,可不必供佛、拜佛、出聲。

二、有人說:念佛雖好,但是跑寺廟、跑蓮社、跑菜堂,我沒有這些時間。

答:這些地方,並不一定要你去,沒有出外的時間,難道沒有在家的時間嗎?你就在家裏念佛,還有甚麼妨礙呢?

三、有人說:念佛是有錢人做的事,我那有這些閒錢。


答:這又誤會了!念佛實在用不著化錢。三支香能值幾何?就是一支香不燒,也沒關係,只要心存恭敬就好。

四、有人說:念佛得要吃素,這事我不能辦,所以我不能念佛。

答:暫時也不必吃素,但能不殺生,就有大功德。可以學吃三淨肉,就是不為我殺不見殺不聞殺。市場裏殺死的肉魚很多,足夠你吃的了。

當生成就之佛法終

究竟安樂只有這一條路

宗教固然離不開勸人為善,希望後來得一種歸宿,這便是宗教的特質。

歸宿二字,是說的一種最究竟的辦法,這樣說來,必須得無限度的好處,才是究竟。

甲:有人說,就像堯、舜、禹、湯,都是一百多歲,富有四海,貴為天子,這卻值得羡慕了。

乙:哼,時間太短了,我不願做。

甲:老彭活了八百年,可以嗎?

乙:短短,我不希罕。

甲:聽說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二十八層天,壽命都長,你升到天堂去好了。

乙:你既然誇天的壽命長,須說清楚,不可模糊。

甲:好,你細聽,經上說過,欲界六層天,最頂一層的壽命,是一萬六千歲,卻是這樣計算,人間一千六百年,是這層天的一晝夜,你滿意嗎?

乙:不不,嫌短。

甲:色界十八層天,最頂一層的壽,是一萬六千大劫,(劫是數目的名稱。人壽從十歲起算,過百年增一歲,一直增到八萬四千歲,再遞減,百年減一歲,一直減到十歲止,名一小劫,二十小劫名一中劫,四中劫名一大劫,)這可以嗎?

乙:不不,也是短。

甲:無色界四層天,最頂一層的壽,有八萬大劫之久,這不能說短了吧?

乙:唉,終是有限度,這正是說夭壽不二,不過是時間問題,那能算得上究竟?

甲:唉呀,你真不知足,升天都不滿意,試問你還有什麼好的所在?

乙:哈哈!實對你講吧,西方有個極樂世界,一到那裏,壽命及一切一切安樂,皆是永久的,無量數的,請你看看無量壽經才能明白,要得究竟安樂,只有這一條路。

珍重諸位的人身 趕快學佛

念佛三大利益

一、一句佛號能消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這是過去的。)

二、一句佛號能息除人生煩惱,消災延壽得福慧(這是現在的。)

三、一句佛號能跳出六道輪回,往生極樂世界,永遠長生不滅(這是將來的。)

怎樣念佛(摘錄歧路指歸)

【問】念佛不就是用嘴念嗎,還要注意什麼呢?

【答】又些人,口裏雖然不停的念,心裏卻儘是胡思亂想,那樣念法,是沒有用的。必須口裏念佛,心裏想佛,心口如一。除了一句佛號除外,什麼事也不想,什麼念頭也不起,這就叫作一心不亂,然後才容易成功。

【問】那不是很難嗎?

【答】你看,你一會兒嫌念佛太容易,一會兒又嫌太難。實在說,念佛這個方法,說容易極容易,說難也很難,不過不管難易,只管耐住心多念,日子九了,心自然就不亂了。俗語說世上無難事,就怕心不專,便是這個意思。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念佛的時候,要使每個字都從心裏經過。心裏想得清清楚楚。每個字都從心裏發出來,再聽到心裏去,一個字也不把他放鬆。這樣時間久了,心自然不自散亂。這是頂要緊的一個方法,千萬不要忘記。

【問】念佛應該在什麼時候念?

【答】應該在每天早晚兩時,定一個課程,限定念佛多少,或幾百聲,或幾千聲,可以按各人的情形來規定,無論忙閑,非念完此數不可。此外不管什麼時候,什麼地方,都可以念。越念的遍數越多,越好。念的時間越長,越好。

【問】在工作的時候,也能念佛嗎?

【答】搬柴挑水的時候,可以念佛,刷鍋洗碗的時候,可以念佛。耕種割草的時候,可以念佛。不論行坐睡眠,以至上廁所的時候,都可以念佛,總之,除了用心的事情,其餘的工作,都是礙不著念佛的。

【問】念佛要大聲念,或是小聲念呢?

【答】大聲念也好,小聲念也好,口裏不念心裏默念也好。只有睡在床上的時候,和不乾淨的地方,只可心裏默念,不可念出聲來。念出聲,就不恭敬了。但是遇著危急的時候,無論何處,都可出聲念。

【問】學佛要供佛像嗎?

【答】可以供一張阿彌陀佛像,或是西方三聖。(阿彌陀,觀世音和大勢至兩菩薩,叫作西方三聖)

【問】佛像供在什麼地方合適呢?

【答】有閑屋,收拾一間,最好。如果沒有,就供在自己住的屋裏也可以。總要收拾的乾淨些,並且在像的上面遮以黃布,不念佛時,把黃布放下來,這樣就不至褻瀆了。佛像最好向東,念佛的人向西,對著佛像。如果不能這樣。就是隨便向那邊,也都可以供佛。

【問】實在沒有合適的地方,不供佛像也可以嗎?

【答】若實在不好辦,都只要誠心,不供佛巷也可以。或是念佛時,朝西方,也好。

【問】供養佛,要用些什麼東西呢?

【答】通常用的,有香、花、燈、清水、瓜、果,等物。如果不現成,缺幾樣,或全沒有,都行。但決不可供養葷菜,更不可在佛像前燒紙錢。

【問】對佛應該行什麼禮呢?

【答】隨便,可以磕頭,可以作揖,可以鞠躬,可以合掌。(把十指伸直,兩個手掌並在一起,放在當心的地方,叫作合掌)但以磕頭禮拜最為恭敬,最能滅罪求福的。

【問】念佛的時候,應該跪在佛像的面前嗎?

【答】也不一定,跪著、站著、走著,都可以念,不過要誠心就是了。能跪更好。

【問】您說早晚二時念佛,要立一個課程嗎?

【答】說到課程,原是該個人依著自己的忙閑來規定。你既然找我,只好寫一個最簡單的儀式給你看。倘若你有功夫,肯加緊的行持,彌陀經、往生咒、贊佛偈、大發願文,都可以加入。這幾件,有禪門日誦一書,記載的很完全,流通佛經的地方,都有。早晨起床之後,晚間就寢以前,洗手漱口,到佛像前焚香獻水。合掌恭敬,或跪著,或站著,用至誠心,照著下麵的次序念。

1. 南無十方常住三寶。(要念一聲拜一拜)

2.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要念一聲拜一拜)

3.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要念一聲拜一拜)

4. 南無阿彌陀佛。(要念百聲、千聲、數千聲越多越好,隨各人忙閑而定數,只可由少加多,不可由多退少)

5. 南無觀世音菩薩。(要念一聲拜一拜)

6. 南無大勢至菩薩。(要念一聲拜一拜)

7.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要念一聲拜一拜)

8.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這八句,叫作回向偈,念完以後拜三拜,就行了)

【問】這課程很好,請問十方三寶怎講呢?

【答】八方上下,叫作十方。佛、法、僧謂之三寶。佛是教主。法,是佛所說修因證果的經典。僧,是照佛所說的方法去修行,已證菩薩,緣覺的聖果者,及道德崇高,弘法利生的高僧。這佛、法、僧,皆名為寶的原因,是因為能發生增長一切眾生的法身慧命,就像世間的財寶,能養活人的生命一樣。體念這一句,是先表明我,全是以佛及佛說的經,並照著佛經修行的菩薩高僧等,為我的老師,我就從此歸投依託,為一個佛教的信徒。

【問】請問念釋迦牟尼佛作什麼呢?

【答】因為這個念佛法門,是他說給我們的。念他拜他就是不敢忘本了。

【問】念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又有什麼意思呢?

【答】因為念佛的人,臨死的時候,這兩為大菩薩和阿彌陀佛,一同來接引到西方去。所以念完佛以後,這兩位大菩薩名號,也要念念拜拜。

【問】清淨大海眾菩薩,是什麼菩薩呢?

【答】清淨大海眾菩薩,是說極樂世界一切菩薩,都是很清淨的。大海眾三個字,是說菩薩的多,就和大海一樣。我早晚要與這些菩薩作伴,所以先都要念念,都要拜拜。

【問】回向偈有什麼用處?

【答】回向偈的用處很大,修行的人,不論念經念佛,念完了,一定要把回向偈念一遍。回向有歸攏的意思,就是要把念佛念經的功德,歸攏到一個地方去。什麼地方呢?就是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不但念佛念經要回向極樂世界,就是無論作了什麼善事,也要回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樣積得功德多一分,往生的希望也就多一分。若是把作的功德不回向在求生極樂世界上去,恐怕下一世,要得著天道或人道享福的報應,那麼依然不能脫離六道輪回。並且福報越大造罪越容易,那麼再下一世就很可怕了。所以學佛的人,必須把一切功德,都要回到往生西方去。那麼壽終以後,就可以盼望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但念回向偈,也和念佛一樣,要一字一句都從心裏經過,不是空口念念就算。

【問】請您把回向偈裏面各句的意思,講解一下。

【答】第一句願以此功德的意思就是:我情願拿這個念經念佛的功德。第二句莊嚴佛淨土的意思就是:去説明阿彌陀佛的淨土,使他格外地好。第三句上報四重恩的意思就是:再把這功德,上頭報答父親、母親、師父,和佛的四層恩德。第四句下濟三途苦的意思就是:下邊救濟畜生、餓鬼、地獄,三惡道眾生的苦惱。第五句若有見聞者的意思就是:若是有人看見我念經念佛的。第六句悉發菩提心的意思就是:全都發出上求佛果下度眾生的心來。第七句盡此一報身的意思就是:等到這個身體受完了報應以後。第八句同生極樂國的意思就是:就大家一同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按句解釋,就是如此。再統起來說,這八句偈子,有兩層很大的意義。第一是說我們念佛為的是求生西方,絕不是求功名富貴等等,一切世間的好處。第二,是說我們念佛,是為的救度一切眾生脫離苦海,不單是為自己打算。明白這兩番意義,不管念佛念經,不管作什麼善事,都如此存心,如此回向,這就是算個真正發菩提心學佛的人了。

【問】上面你定的那個課程表,固然很簡單,但有些人事情很忙,連那些也作不來,怎麼辦呢?

【答】也有辦法,不論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能在早晨起窗的時候最好),面向西方,拜三拜,即念阿彌陀佛六個字,盡一口氣念下去。氣長的,一口氣念十幾聲也好。再念回向偈,念完了,向西方拜三拜,就算完事。這叫作十念法,很忙的人,每日誠心的照著這個方法念,將來也可以生到西極樂世界去。因為阿彌陀佛,也曾發過這麼一個願,自然是錯不了的。

未證真如應慎因緣

學重行解相應。解而不行,說食數寶;行而不解,多入歧途;兩俱有過。今修淨者;但曰念佛,求生西方,只知向果上攀緣,至於所念,如法與否,慢不加察。是於因力緣力,反而忽之,寧非不知務本耶?經曰:因地不真,果招紆曲。又曰:緣謂一切功德善根,資助了因,開發正因。烏可不深長思之。

所謂淨土者,無逆惡煩惱之清淨果也。念佛者,無逆惡煩惱之清淨因心也。複次,更說眾善萬德之行,是又尚乎助緣也。因與緣如鳥左右雙翼。雙翼必齊舉,始得飛高圖遠,達其所向。因緣必同修,方能感應道交,成辦其果也。

古德知其如此,誨人無不從因上提撕。曰自淨其意,曰心淨土淨,已顯示之,欲證淨果,須植淨因也。雖回帶業往生,乃指潛伏舊種;不曰造孳往生,可見不許新殃。明乎此,方萬修萬去,昧之則因力不充,希果雲乎哉。

淨土三經,並重助緣,極贊福德。小本: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大本:令舍五惡,去五痛,令離五燒。觀經: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經訓煌煌,苟有其因,而無其緣,猶以為不可也。

或曰:至心念佛一句,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業既消矣,何勞講究因緣?予曰:一念嗔心起,八萬障門開。障門開矣,業不復生乎?大都今之學人,一面念佛,一面造孳,卻似右手掃地,左手揚塵,試思何勤何怠,如不自欺,會當啞然失笑。所以老實念佛者,無不警惕因緣。因緣不淨,已非老實,于行解乎何有?如此求生,只是意圖徼幸而已。

不明教相難言空有

佛學說空說有,如掌與拳,本為一事,經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也。抉窈摘微,端在般若,此門乃佛延至第四教時,方為暢演,固非為初機所說也,明矣。不善學者,往往偏執一面,致使圓通康衢,依方生迷,群言淆亂,多啟鬥諍,利生雲乎哉?

有言妙有,是詮其相;空言真空,是詮其體。因體空故有不變義,因相有故有隨緣義,且也相實依體而起,體亦依相得顯,非權非實,是二是一,斯契圓解圓修之旨,決非自相矛盾,語有兩歧也。

今之信淨土者,依三經而說種種莊嚴,是言其相,並非莊生寓言。疑淨土者,僅說唯心自性,是言其體,寧忽如來三身。若互誹謗,幾近說火否認其熱,說水否認其濕也。於空色即是之義何有,於不變隨緣之義何有。

凡少研淨宗者,鹹知土有四分,實報雖是說相,寂光寧非說體,必取體而撥相,理固不圓,事亦非真實也。倘于西只許唯心自性之體,不許極樂彌陀,三處莊嚴之相;于東亦應只許唯心自性之體,不許娑婆釋迦,八苦三途之相。如于娑婆諸相,竟認其有,自應于極樂諸相,亦認不無,事理方各不違,否則等說西方人手只有拳,東方人手只有掌矣。或曰我只許心內,不許心外,試思何法在心外,心外是何處?

宗派

佛教分為各種宗派,這是我國學者見到佛法如海,為著便利修習,各擇一條路,去求專精,並非樹立門戶,是此非彼。各宗命名,有取地、取人、取法的不同。現下雖尚有十宗的名目,實際上已經有數宗很少有人研究了。

(一)成實宗,(也名空宗)訶犁跋摩法師造成實論,很與大乘的學理相似,大旨是成立修多羅中實義的意思。姚秦時代,鳩摩羅什大師譯出,才創立的。

(二)俱舍宗,(也名有宗)俱舍譯為藏或繭,是包含的意思,印度小乘,異論紛紛,後經結集為大毗婆沙論,世親菩薩依著折衷作俱舍論,義為解釋發智。陳代真諦,唐代玄奘,兩位法師,譯來我國,才創立的。

(三)禪宗,(也名心宗)禪是禪那的簡稱,譯為靜慮的意思。梁代達摩祖師西來創立的。主張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大概悟後方許起修,雖說不立文字,但這一宗多是研讀般若類的典籍。

(四)律宗,(也名南山宗)是依著佛制,淨除身口意惡業的一種方法,創始的是唐代終南山道宣律師,依著四分律作主要典籍。

(五)天臺宗,(也名法華宗)隋代天臺山智者大師,取法華經為根本經典,創立這一宗。發明一心三觀的妙理,對於判教解義,都有精確的體系,各宗演教,也多采他的方式。

(六)賢首宗,(也名華嚴宗)唐代杜順和尚,取華嚴經為根本典籍創立的。到了第三祖賢首大師,又加了一番整理,格外顯得精采,發明一真法界,是此宗的奧義。

(七)慈恩宗,(也名法相宗,近稱唯識宗)這一宗所依的主要經典,是楞伽、解深密等經,及成唯識論,主張轉識成智。唐代慈恩寺玄奘法師翻譯弘揚,才創立的。

(八)三論宗,(也名性宗)龍樹菩薩造中論,及十二門論,提婆菩薩造百論,這三種書,大概是說明大乘之中實的義理,及破執破障的意思。姚秦羅什大師譯出,才創立的。

(九)密宗,(也名真言宗)密是秘奧的意思,為佛的最深境界,非到等覺不能明白,取三密相應,即身成佛的方法,根本典籍是金剛頂經、大日經等,唐代金剛智及不空兩師創立的。但現在中國流行的,卻是藏蒙密教,更分紅黃白等派。

(十)淨土宗,(也名蓮宗)晉代慧遠大師創立的。取彌陀、無量壽、觀經三種為主要典籍,主張四法念佛,帶業往生極樂。這一宗的方法,因為三根普被,利鈍全收,所以在家的人修習,尤覺方便。

這十宗的次序,乃依照明季吹萬老人釋教三字經。該書在清代時候,經過印光大師重訂,以後又由楊仁山居士刪改,這次序或有取意,茲用淺意揣測,試說如下:

1、按宗乘說;分二小乘,七大乘,律是通小通大。這自然應先小後大,所以成實、俱舍在前,律夾中間,其他在後。

2、按教義說;禪學傳佛心印,法是最高,故列在大乘的起首,淨學普被三根,法是最廣,列在最後,這好比車有雙輪。其餘列在中間,好比輿的軌軫等件。輿有載乘的功能,輪有運轉的力量。

3、按行持說;戒律是諸行根基,知禪明宗以後,列在以前,使先正本。學貴求解,台賢相性,都是教理南針,列在其次,使明教相。解後尤貴實行,密淨是專講修持方法的,列在最後,使知歸宿。

這十宗的律、淨兩宗,皆是具普通性的,就是不問何宗,都須受持戒律,皆可兼修念佛,因著無戒行萬德不立,有念佛成就最穩。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