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2/10 03:24:32
學習次第 : 進階

普巴金剛灌頂開示(一) 薩迦達欽仁波切

 

  依寧瑪派說法:加持根本是上師、成就根本是本尊、事業根本是空行、護法,而此三者合一的皈依對象即是第二佛陀——蓮花生大士。

  今天所灌的普巴金剛本尊身形為三面六臂,中央主臉藍色、右邊白色、左邊紅色。自蓮師傳予薩迦祖師後,直到昆恭即嘉波父子建薩迦寺之前,是薩迦派的主修法,祖師們依此修法所得的成就神跡、故事極多;此後薩迦派學習了新譯派密法,較為注重喜金剛修持,但此法仍為昆族薩迦派兩大主修本尊之一。

  所謂忿怒本尊之修法,乃是佛陀為應眾生不同根器、能力而傳之諸多法門之一。西藏佛教所修學的金剛乘乃佛法之精要修法,可總分為共與不共兩大類。所謂不共者是以轉化自身貪瞋癡等煩惱、究竟圓滿成佛為目標;共者則分為息、增、懷、誅四種。息即是平息障礙、惡業;增是增長財富、壽命;懷是降伏、掌握力量;而誅即為忿怒本尊之修持目的之一,用來保護行者免于人與非人的外障礙、身體的內障礙、以及自身煩惱之秘密障。

  (灌頂觀想:略)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