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11/17 06:48:52
學習次第 : 初階

人身難得 人生易失  東寶.仲巴仁波切開示

人身難得這句話不知道大家真正體驗多少?對修行來說,六道中只有在人道才有可能徹底解決無明和煩惱,只有在人道中才能最終證得大自在大智慧,一切諸佛都是在人道證覺的。

人生無常,死緣甚多,活緣甚少,所以死期無定。俗話說:今晚脫了腳上鞋,不知明朝穿不穿。生命就在呼、吸之間,今天還能睜眼醒來,就當好好修行,每天奔奔波波忙忙碌碌,即使都是順緣也終是一場空歡喜,也是一世枉然。
今天大家有幸能得金剛乘(即果乘)之傳承,機會千載難逢,勸大家放下自己頑固習氣,不要斷此人身保貴的慧命。

修行必須由淺入深,按次第循序漸進。金剛乘尤其是這樣,超越就容易出障礙。如果不依照前行,而直接進入圓滿次第只會走更多的彎路。本立道生,易於成就,且無危險

漢地弟子許多只求灌頂,但不明白佛法的根本道理,修法也不講次第,對修加行馬馬虎虎,甚至不知道什麼是加行。萬丈高樓的基礎就是加行。沒有堅實的基礎,結果可想而知。修加行是為要進入本尊修持打下基礎,希望大家樹立正知正見,如法修行,增長智慧,成就佛果。

《了義炬》這個加行法本很珍貴,希望弟子們認真研修,修行不是修給別人看的,有名無實的修持只是在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人生易失,分秒必爭啊!佛法修學的目標是救人慧命,是救永恆,不是救一時。

以下作一些要點提示:

入金剛乘有四皈依,以皈依上師為本,殊勝的傳承是由人和法世世相承,身口意延續不斷。

上師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

上師就是儲佛的總持,與佛陀無二。

上師所在之處即是佛的壇城。

上師的恩情是永世的恩情,遠遠大過父母恩。

只有對上師樹立起上師就是佛的信心,才能從上師所傳的法中接受到佛的加持力。故有言說,當你把上師當作佛時,你接受到的就是佛的加持力,當你把上師當作菩薩時,你接受到的就是菩薩的加持力,當你把上師當作羅漢時,你接受到的就是羅漢的加持力。總而言之一句話,十方一切諸佛沒有不依止自己的上師而得成佛的。

即身成就靠的是(1)對上師生起與佛無二的堅定信心。

2)如法精進修行。

若是大根器,勇猛精進,堅信不疑,一心不二,成就亦是指日可待。金剛乘灌頂是一種權力,它將凡夫一手提升為佛子,為其種下成就四身的金剛種子,將法權交給佛子,允許其可以修學某種密法,事實上雖未成佛,理上已是候補佛了。

修金剛法一心在心上做功夫,密宗行者行持坐臥應佛不離心,心不離佛,第一要緊是不可忘失菩提心。常作利他之想,常做利他之事,念念為己,事事為己便是眾生,念念為佛、為眾生,事事為佛、為眾生,便是大菩提心。行者要發大菩提心,為十方眾生修法,非為自身修法,就是這個意思。

我們要像大菩薩那樣發心廣大,發誓拔濟無餘界一切有情苦難,將三世所作的所有福德,全部佈施給所有眾生,令他們們快速離苦成佛,同時他們所有的罪障苦惱,包括應墮三惡道者的深重罪孽,全部都讓我代受,為利眾生願成佛。以此供養就是心供,是一切供養之最,這樣的發心,才是上乘是無上金剛乘的教義: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發心為因,證佛為果。

看自己道行有沒有進步,是要看自己的心。今年比去年,今天比昨天慈悲了一點、明白了一點沒有?而不是只求神通,求飛空,求見佛。那是本末倒置。自心明白,自在解脫,才是內成,如只求得各種神通,便落于外成。

眾生與佛原本是沒有差別的,只是由於最初的發心大小不同。因此根器機緣有大小,教義有深淺,自然果位就有高下,這裏又可見發心的重要。有大菩提心,並持守三昧耶戒,則與佛與人世間生無差別。

戒律,是一切功德的根本,而且金剛乘持戒用心要更深一層,

持戒的目的是淨化無明和煩惱,嚴格持戒就少造甚至不再造業(戒大小,視發心大小)。

無始以來積累的惡業通過如法修行得到消減,漸漸地內心的自性光明(佛性)就能顯現出來,最終,當無明煩惱的外殼,被金剛禪定摧毀時,自性光明立刻融入無際虛空法界。所有的法門的目的都是要幫助我們使用不同的工具方法(法門)對付不同的外殼材料,從而打破這層層堅硬的外殼(這外殼就是以無明煩惱為原材料集結成的惡習)。而只有在上師的傳授指導下,才能正確地使用這些工具(如法修持),對症下藥,才會少走彎路。

上師知道你的根器,知道你存在的問題,所以上師傳給你的法是最適合你的。不同的外殼材料要用對應的工具處理,不是什麼法好,什麼法不好,而是當下、此時、什麼法對你最適合,最對你目前的癥結。這好比如果遇到鋼鐵的外殼時,你用木制的工具就很難如願道理是一樣的。並不是木制的工具不好,而是此時不合適而已。

其實,萬法歸一,一法通百法通,目的都是要解決這個心的問題。

佛說,眾生皆有佛性(覺性)。就是指這一道能量、這一道自性光明(佛性),或稱心燈。只要能夠體證,它隨時都在我們自身之中。不因為你承認不承認、知道不知道,她都存在著,而且無形無住不生不滅。

這道光明與法界特質是一樣的。只是在我們心裏的這一道光明,被無明煩惱這個外殼包裹著,遮擋住了,光明透不出來了。修行的目的就是為了樹立正見、正定、正行,這樣才能證見佛性,證悟我們原本就是佛。

要明白自己就是個大寶藏。修行其實是在作一個還原的過程,所以法向內修,而不是向外求。因此,金剛乘修持是要具足佛慢(非我慢):我就是佛(本尊)。舉手投足都是手印是身密;出言吐氣都是真言是口密;起心動念都是觀想是意密。這才叫學佛,才叫跟佛學。

我們的住所,工作的地方就是本尊莊嚴的壇城,能夠看見的所有的生命(眾生)都是本尊的身體,所能聽到一切聲音都是本尊的法語,心裏所想的及一切眾生之念頭都是本尊的功德。要轉一切五毒為道用,這就是密宗最根本的道理。堅信不移我就是本尊,我與本尊無差別,佛能做到的,上師能做到的,我通過精進努力也能做到,因為我本來就有佛性。自身的佛性與諸佛,與上師,與法界都是一樣的,無差別的。常存一心不亂,求自心明白,慢慢久而久之,自心明白而成佛。金剛乘弟子都是王子種性,地位殊勝,發大菩提心,具足佛慢以度眾生即身成佛。

身體雖是地水火風四大假合,修行還是借假修真,因此調劑身體,愉快精神是必要的。所以持之以恆固然重要,但過放逸不宜,過勞累也不合,合乎手中道方能成就。可以這樣想,我是為一切眾生修法,並不是為自己一個人修法。

心中如果有妄念生起時,不要壓迫念頭,妄念是無利無害的,起滅與我是不相關的,也不要跟隨念頭去,真心是不動搖的,讓自己徐徐入定,隨後一念不生。眾生有煩惱可先左手(水)在上,右手(火)在下,這樣易於進入清靜,要睜著眼睛修法,並且要帶一點精神,帶點武的樣子,但不要用力。任何境界現前兩眼都看著他,時間長了自然心境如一,到一心不亂,自己明白,不可昏覺。任何境界都是由心所顯現,不用理他,能坐多久就坐多久,坐完後將功德回向眾生。心魔不生,外魔不感,佛來不喜魔來不驚,自然就沒有魔事,魔也是眾生,都應度他,我們不可忘失大菩提心是最重要的。即使是降魔也是指降服其心,使其消業入道,而不是絕了他,滅了他之意。

想想十方眾生,特別是這些還在三惡道裏掙扎的眾生,有很多曾經是為了我們而造業的,他們可能曾經是我們的父母、兄長、姐妹。我願帶領著他們,為他們而修行,願把我們修行所有的功德,祈請上師加持,普遍回向給一切眾生。可以先從對自己有特別恩情的物件開始做這種交換,這樣觀想叩頭時就會有感應,持咒就會有效果,就會叩出淚來,而不是只在數字上修練。他們的罪業我代受,是因為我們有上師的加持。最理想的是,在保證如法頂禮的同時(先保證品質),能有較多的數量。計數量只是隨喜自己的善業。

注意了方法之後,精進也是很重要的。我們常常是自己騙自己:法是一定要修的,但等明年吧。此時先把這件事情辦完後再修。當我們修行生不起精進心的時候,要檢查是哪里出了問題,丟失了什麼?

外因要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

把握時間修自己的身口意,不要口頭上皈依,要身口意真正皈依。只相信死後有佛接引,不相信生前有佛監視。修行時間久了,有些人心也麻木了,於是,出現修佛三天佛在眼前,修佛三年佛在西天。越修行越大,上師,三寶都可以忘失,就是我執永遠不能捨棄。所以,要切記常省己過不訟公短,功德在隨喜中成就。要知道,業由己心造,苦從不善來。如果眾生都信佛都學佛,則境由心造,這時娑婆世界就是極樂世界,沒有差別。所以學佛人均由斷疑生信入門,我心何時完成明白,何時即身成佛?要知道一日不明白一日就是眾生!


祝大家莫失菩提 精進修行 早證佛果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