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30 07:56:32
學習次第 : 進階

真正的修行
 
     
今天我的開示,是想讓大家意識到雖然信佛的人很多,但是真正修行的人是並不多的。為什麼呢?有時我們雖然號稱自己是修行人,但是只是在關心外在的一些東西,在意種種修行帶來的良好自我感覺。然而,真正的修行不是這個樣子的,真正的修行人要先放下自己。無論是念經也好、磕頭也好、念咒也好,真正懂得審視自己的心,這才是真正的修行。就像我們所說的,真正的修行人是比較少的。
 
     
在真正的修行人身上,看不到這樣的現象,一邊修行一邊在忙著談論別人如何、如何,因為修行不是這個樣子的。真正的修行人也不這樣認為——念經多了、磕頭多了,就能夠成佛。真正的修行人更不是這個樣子——看佛經、讀佛學院時,心裏想要的卻是名氣,為了在別人面前宣講得更有面子,為了顯示比別人強,有這種想法真的不是一個好的發心。我們理解的真正的修行,是去觀察在自己內心中,貪、嗔、癡能不能得到對治,只有這種修行才是真正正確的修行。
 
     
現在能夠真正修行的人比較少,而且人們在修行的過程中,出各種障礙的情況卻比較多。比如說,有人在剛學佛時,想要出家,就告訴自己的丈夫要離開家,然後就赴藏地出家了,後來,這個丈夫就開始憎恨佛法。他的對佛法片面的評價,就一個人說給五個人聽,五個人說給十個人聽地擴散了出去,使很多人都會被影響到,甚至會一起誹謗佛法。最好的修行是裏面修的,而不是外面修的,不是穿個袈裟、光個頭就可以成佛的。修行時如果不觀察自己,一直關注外面的事情,談論別人的缺點、麻煩,根本不去發現自己的問題,這對學佛來說不是件好事情。修行人一定要知道觀察自己的心,這是非常重要的。
 
     
現在世間無論修行顯宗的也好、修行密宗的也好,雖然認為自己是修行人,但其中真正做到如法修行的有哪些呢?我的弟子們,還有別的修行人,不要在意一些外面外現的東西,要更多地看裏面,考慮自己心裏面的貪、嗔、癡的變化,考慮修法過程中,對自己內心中貪、嗔、癡的祛除有沒有幫助,能不能有幫助,真正的修行人應該首先考慮這些。這是我首先特別要對大家說的。
 
     
其二,有些人雖然號稱信佛,但是對佛法卻仍然沒有太大的信心,這樣是沒有意義的,真正的修行人一定要對佛法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如果我們希望修行成佛,那麼無論修密宗也好,修顯宗也好,就一定都會是要依靠信心而成佛的。這並不意味著一個人念經數量很多,靠嘴皮子的功夫,而不是靠信心、靠菩提心就可以修行成就的。要有信心、要有菩提心、要有出離心,要依靠這樣成佛,就一定需要懂得觀察自己的心。
 
      
現在很多人對顯宗、密宗等等的區別問題特別熱心,講得也特別多,比如,在修行人修一個法門時,我們會聽到這樣一些爭論:修顯宗方法很簡單,死時可以往生,修行比較容易。但是關鍵點卻被忽略了:修行者有沒有信心,有信心就可以。所以,我們不用去評判這些觀點的對錯,而是要從這個角度來看事情:你要是對顯宗有信心,那就有希望依靠顯宗的法門得到成就,這時,修行者所依賴成就的關鍵點仍舊是信心,而不是顯宗簡單與否等原因,因此,我們應該省些爭辯、區別教法、教派的高、低的力氣,因為,對不同的修行者來說,不同的教法和教派本身就會起到不同的作用。總之,有信心,成就就容易;如果沒有太大的信心,無論是修密宗還是修顯宗,對修行都是沒有什麼大用處的。我們認為,顯宗、密宗是同一個佛法,我們修行者在成佛的道路上沒有必要強調他們的區別。如果以前有過對此的惡語或誹謗,就要快快懺悔。
 
     
在修行過程中遇到了不順利的事情,有了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不要太執著、在意,只要記得多一點好好學佛就好了。有些弟子特別可憐,學佛三四年,甚至六七年了,最後卻退轉了信心,這樣的事情也有一些。出現這樣的情況,原因不是佛菩薩不加持這些弟子,而是因為最初並沒有很好的信心,在修行過程中出現違緣的情況下就容易出現這種狀況,這樣的結果當然不是太好。與這些情況類似的,現在一些學佛的人,跑藏地,住佛學院,到處地跑了很久,結果卻沒有得到好的修行結果,反倒在自己的心裏裝了一大堆的嗔恨心、猜忌心,最後還有可能是非很多,甚至還謗佛,面對這些不太好的現象,應該停下來好好想一想,是不是應該踏踏實實地修自己有緣的法。
 
     
學佛的弟子們需要觀察自己有沒有對佛、法、僧三寶生長出信心來。信心會怎麼升起來呢?讀各個高僧大德的傳記,比如瑪爾巴、米勒日巴尊者的傳記、阿底峽尊者的傳記等,多讀一些這種傳記會比較有幫助。
 
     
我看過了噶當巴大師、阿底峽尊者等的修行故事,也看了米拉日巴尊者的修行故事,他們的修行真的是不可思議,我們能像他們那樣一摸一樣地修行、模仿是不太可能的,但是我們可以依照他們的態度、方法去做。有人認為比不上阿底峽尊者等大成就者,就根本不對自己做這樣的期待、要求,當然,我們可能比不上大成就者們那麼了不起,但是他們的修行態度和一些方法,我們一樣可以拿來用,在修行過程中,這是特別重要的事情。
 
     
其三,修出離心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平時喜歡唱個歌、跳個舞,在這些事情上面花費了不少的時間。有的人認為這沒有關係,念經、修行的事情以後年紀大了再慢慢來。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因為一個人什麼時候死根本就不知道,只有在最早的時候就開始學佛。我們活在世上,就應該知道轉為人身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是學佛。如果確定要學佛,就不如認認真真,學得標準一點,成功一點。人死之後轉到哪里,我們現在是根本不清楚的,我們這樣辛辛苦苦,靠幾百年、幾千年的緣份來到人世,本來在這裏有拿金子的緣份,但是最後卻帶著個石頭離開,該有多麼可惜啊。
 
     
修行者佛法學了,經咒也會念了,但是如果出離心得不到,修行的結果也就不會有太大的意義。觀無常對現在的人來說是有難度的。現在人們習慣今天把明天的事情計畫好,今年把明年的事情計畫好,迫于生存的壓力,習慣於精打細算地一件事、一件事地去謀劃。換一個角度來想,生死大事和生活中的諸多小事都是有著各自的因緣,違背這些因緣的一廂情願的計畫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外面的事物就像風一樣,吹過去就過去了,現在很多事情,遇到壞事也好、好事也好,一個人特別了不起也好、特別出名也好,這些都像風一樣,吹過去就沒有什麼了。
 
     
生命的時間好像是八塊石頭,一天拿過來一塊,今天拿一塊,就少了一塊,明天在那一塊,剩的就更少了。等八天過完後人就死了,這樣想,就能明白生命中值得珍惜的應該是什麼。生命之無常,比這個八塊石頭的比喻還要嚴峻,我們甚至不知道還剩幾塊石頭。明白這個道理,就會產生懼怕的心理,也就會產生好好修行的動力,這樣就有了學佛的樣子。以前有多少高僧大德,他們也一樣,他們那麼了不起,可是到了後來留下了個名字,很多連名字也不會留下,就什麼都沒有了。以前有那麼多的國王,非常威風,有了不起的軍隊,其後他們也只剩下了名字,再就是剩下的幾個泥坨坨,這對他們都沒有什麼意義了。所以,一定要考慮死亡的事情。
 
     
修行者最根本的是考察自己的心,學佛不是為了世間八法。在世間八法中,我們總是追求得到而回避失去;我們總是希望逃避痛苦而追求快樂;我們總是渴望聲名遠播而不願意被忽視、被小看;我們總是希望被稱讚,而一旦被誹謗就會忿忿不平。其實,無論是對在家人還是對出家人來說,世間八法永遠都像風一樣,從身邊、耳朵邊吹過去以後,也就沒有了,本身是沒有什麼用處的。但是我們現在每個人都愛這些的,心裏面最在意這些,這些方面的得失常常會影響到我們的心情與行為,這是修心需要對治的根本。
 
     
我們生活的世間是一個新的世間,和以前高僧大德生活的環境不一樣;現在活著的人們也是一些不同的人們,人們的觀念、想法也都是一些新的內容,以前的修行人和現在的修行人也根本不一樣,世間的變化太快了,修佛的難度越來越大了,越是這樣,修行人越要好好地珍惜修行的緣份,踏踏實實地學佛。這幾年我見到的聚散離合的故事比較多,死去的人們見過很多,剛剛出生的人們也見了很多了,感覺生死真的就是世間最平平常常的現象,無論在哪個時代都不會改變。眾生還是在這個生死過程中感受到那麼多的痛苦,被自己的欲望折磨,真是太可憐了。所以,活著的人們一定要好好珍惜人身,珍惜與佛、法、僧三寶的緣份,建立起對佛法的信心,多觀無常,培養出離心、菩提心,多一點修行。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