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6/06 13:32:35
學習次第 : 高階

喇嘛網 日期:2010/06/06 13:31:37   編輯部 報導

劉宇民居士書

  宇民長者惠鑒:接奉手教,猶如面晤,闊別數月之思,藉以稍慰也。尊托長者等福庇,平安抵藏,惟因福薄障重,致恩師圓寂,數年籌畫之願未遂,建樹正法之志不果,慚愧悲痛,誰苦我耶!前在安欽大師處,驚悉令慈駕返瑤池,痛掉久之,惟有誦經回向而已。長者雖抱終天之恨,常懷失養之悲,然亦應知令慈德範永垂,實無遺憾,明若長者,宜以節哀以慰靈爽也。所問恒明一事,愚魯若我,豈能知彼內心所證,然依經律略為衡量,若依小乘戒律,彼犯戒已久,不堪與清眾共住共同受用也。若依大乘菩薩戒及下三部密宗,亦絕無出家菩薩受用女人之理,惟依無上密法,稍容混濫,然此事在《菩提道炬論》(是阿底峽尊者造即菩提道次第所依)中,已詳決擇,謂出家菩薩絕對不許傳真實秘密灌頂,(即第二)大灌頂及不許傳真實知慧灌頂(即第三)以彼二灌頂皆須明妃故,況用明妃而修法乎?若以出家身未先舍戒,而受彼真實灌頂,既犯比丘第一根本戒,又犯密宗第二根本戒,(輕心故違如來制故)其犯密宗根本戒之人,絕無成就之理!(如文殊《教王經》說)縱其在先已得八大成就,死後仍當墮諸惡趣,其引生四樂,何奇之有哉!再者逆行四空四樂,(真空者)是圓滿次第,證此次第,則以圓滿大乘資糧道,已入加行道,然在我輩凡愚,真菩提心尚難發起,對此大果何敢忘想耶?若唯依男女交會,欲火溶精之力,順生四樂,停出入息,稍能持久者,犬馬亦有,何況人乎!即以持息觀想之力,提精逆行,引生四樂,外道亦有,不與密法相關也。故是否密法,須視其有無菩提心,同時有無真空定持,並能否攝持欲塵,引生大樂,斷二障等,許多條件,非因略生四樂,及修頑空,便是密法也。
  

退一步說,縱許彼所修是真密法,然亦須先舍出家戒,而後方行,決無以出家身受用業印之理,以出家相受用業印,既招世譏,複破正法,縱予以驅逐,亦未為過,印度諸得大成就者,或自返俗,或由僧逐,俱有陳跡可尋,後人應效也。倘以驕慢自持,妄謂修某密法證何空理,生何大樂,是于初戒之上更犯第四大戒也。(此條須看其言)總之無論依顯依密,在大在小,皆無以出家身受業印之據,而皆有犯戒之義。此等人若在寺中,必須驅逐,以免染汙破壞正法,若不在寺,驅與不驅,敬與不敬,智者自察,則非尊所知也。藏地紅教用業印者,皆是居士,而非苾當,若比丘用之,亦是犯戒,非好相也。惟在此末代,法弱魔強,以愚逐愚,以盲導盲,誰能說大妄語,誰敢現瘋狂相,誰能犯戒,誰會誇高,便是不落因果之上士,必能廣招世間利養,嗚呼!後世如何,固非彼所慮也。內證功德,如人飲水,一失人身,萬劫難再,犯戒之行,可不慎歟!茲因見問,順口開河,是理非理,請更轉問飽學大德可也。尊因果師圓寂在拏墟(在拉薩北半月程途)故前往朝禮遺身,往返途中,皆遇大雪,受寒臥病,至今未痊,大約回國須待秋涼,本想另請一位大德來華,然頗難得相當者,知注並及,恒演師現在別蚌寺學經,信已轉去,多傑格什等亦皆平安。余容後敘,又尊在病中將《辨了不了義論》譯就抄正後不久即將寄回也,敬頌法喜無量。法尊謹復古曆四月十四日(原載《海潮音》1936年第十七卷第十號又:《微妙聲》1936年第二期節錄,題為《密行比丘與第一戒》)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