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26 08:39:50
學習次第 : 進階

現觀略義講記 第五課

華智仁波切 著

索達吉堪布 譯講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智慧勇識!

頂禮傳承大恩上師!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為度化一切眾生,請大家發無上殊勝的菩提心!

第五課

下麵繼續學習《現觀莊嚴論略義》。不像《入行論》、《大圓滿前行》,《現觀莊嚴論》闡述的是諸佛菩薩的境界,所以學起來會比較吃力。但不管怎樣,大家還是要以歡喜心諦聽。無論是在座四眾道友,還是電視螢幕前的道友,我們以不共的緣起法傳播甚深佛理,諸位也有緣聽受此般若法門,的確稀有難得。

有時候我想,在這樣看似普通的佛學院裏,我們聽受的也是不為世人所知的佛法,沒有名聲、沒有地位,我沒有、你們也沒有,但它的意義和價值卻遠遠超過當代的高等學府。雖然清華、北大、哈佛等可謂世界有名,但裏面所學的內容僅僅是世間法,而且是增長貪嗔癡的世間法。息滅貪嗔癡,對今生有利、對來世更有利的團體在何處?大家應該反反復複觀察。

在我的有生之年,能將彌勒菩薩的甚深般若法奉獻諸位,內心非常歡喜。雖然我講得不好,但我們所緣的對境是般若空性,是釋迦牟尼佛、彌勒菩薩、無著菩薩等一脈相傳的法,其內容可剷除我們相續中對輪回的實執,並播下無比殊勝的解脫種子。所以,大家不要錯過這樣的因緣。如果以身體不好或其他違緣中斷傳承,一定要補圓滿。我們已從多方面提供了條件,你們只要稍作努力,一定會有所收穫。世間人為了世間法,為生活、為感情可以付出一切,而我們只要付出其一半的精進和努力,就能獲得此法的圓滿傳承和要訣。

當然因緣所限,有的人會斷傳承,有的人會起一些分別念,但對法的恭敬心和歡喜心不要中斷。二十年以前,我本人對《現觀莊嚴論》就有很大的希求與信心,和希求大圓滿的信心無別。有時侯我一個人坐在自己的小屋裏,回顧二十年前的人生經歷,還能感覺到當年對般若空性的歡喜心,漸漸對自己都生起了隨喜。像我當年的那種歡喜,我想現在道友們也會有。包括外面的佛友、居士,他們紛紛報名,最近也正在學習。大家有積極性,才會有收穫;如果不珍視佛法就不會希求,不希求就不可能有收穫。因此,我們要以不共的信心來聽受,聽聞後再反復思維,並發願無餘獲得三智、四加行、法身所攝一切功德。

下麵講次第加行。四加行中,正等加行和頂加行從三智修行得以自在的角度來講,分為因和果;次第加行和刹那加行從三智自在後加以穩固的角度來講,也分因和果。僅獲得三智功德還不夠,一定要穩固,這就需要次第加行。就像出離心和菩提心,修任何法一定要長期串習,否則,即使聽受上師教言或看法本之後有所了悟,但遇到外緣或生了邪分別,原有的境界也會煙消雲散。所以,任何境界都需要穩固。

正等加行一百七十三相是無次第的,而次第加行與之不同。

表示次第加行的十三種法:一、佈施次第加行:為了(三智之相)能獲得穩固,而以修持佈施波羅蜜多所攝持的,次第修習三智之相的菩薩瑜伽,便是佈施次第加行的法相。

為了使三智之相得以穩固,以修持佈施波羅蜜多所攝持的,並非無次第而是有次第地修持三智之相的菩薩瑜伽,即是佈施次第加行。修此佈施次第加行時,其餘五度也包括其中。

位於其後的(二、持戒次第加行;三、忍辱次第加行;四、精進次第加行;五、靜慮次第加行;六、般若次第加行等)五種波羅蜜多加行也可依此類推;

其餘五種波羅蜜多加行也可依此類推。比如,為使三智之相獲得穩固,以修持持戒波羅蜜多所攝持的,次第修持三智之相的菩薩瑜伽,便是持戒次第加行的法相。其餘的都可以類推。

以上是六波羅蜜多次第加行。

七、隨念佛次第加行:為了(三智之相)能獲得穩固,而以二諦隨念佛陀的方式,次第修習三智之相的菩薩瑜伽,即是隨念佛次第加行的法相。

為使三智之相得以穩固,通過二諦的方式來隨念佛陀——世俗中以如夢如幻的方式隨念佛陀的圓滿相好、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法以及智慧、事業、功德等種種功德,對此生起歡喜心;在勝義中或入定位,安住於一切無所得、無所住、無所取的境界,次第修習三智之相的菩薩瑜伽,就是隨念佛次第加行的法相。

位於其後的(八、隨念法次第加行;

同樣,為了三智之相獲得穩固而以二諦的方式隨念正法——勝義中法了不可得,而世俗中教法與證法具有救護和改造等無邊功德,通過這種方式進行隨念,就是隨念法次第加行。

九、隨念僧次第加行;

與前面相同,隨念大乘僧眾和小乘僧眾的功德來進行修持,就是隨念僧次第加行。

十、隨念戒次第加行;

與持戒次第加行不同,這裏從隨念受持清淨戒律的功德角度來講,而持戒次第加行是從修持戒度使自相續得以淨化的角度來講。

十一、隨念天次第加行;

前面的加行,比如護持清淨戒律以及不離佛法僧三寶等,作為凡夫,沒有聖尊幫助有一定的困難,所以始終要隨念天尊。所謂天尊,包括四大天王等世間護法神和度母等出世間本尊。這六隨念在龍猛菩薩的有關教言中講得比較清楚,大家可以參考。

十二、隨念舍次第加行等)隨念次第也可依此類推。

舍指佈施。佈施次第加行是從修持佈施的角度講,而這裏是講隨念佈施的功德。為什麼要隨念舍和戒?因為修行之道依靠佈施和持戒,沒有此二者,修行難以成功。

十三、無實性智次第加行[法無性自性漸次加行]:為了(三智之相)能獲得穩固,而以證達一切萬法真實本體無有差別的方式,次第修習三智之相的菩薩瑜伽,即是無實性智次第加行的法相。

為了使三智之相得以穩固,以通達一切萬法無有本體的實相,也就是說以入定智慧攝持時,了達一百七十三相或從色法到一切智智之萬法無有實質的相可得,如是次第修持三智之相的菩薩瑜伽,叫無實性智次第加行。

以上是說明次第加行的十三種法。下麵講刹那加行。

刹那加行:在獲得穩固之後,而對三智諸相於一刹那間同時進行修習的菩薩瑜伽,便是刹那加行的法相。可分為四種:

刹那加行是對三智諸相於一刹那間全部進行修習的菩薩瑜伽。於一刹那間,對我們來講不要說所有相,一種相也無法修持;而通過修行最終獲得刹那加行時,一刹那間便可圓滿修持三智諸相。

它分為四種。其中非異熟刹那加行和異熟刹那加行從顯現功德的角度安立,無相刹那加行和無二刹那加行從證悟對境實相的角度安立。首先講非異熟刹那加行和異熟刹那加行的差別,異熟指成熟,也就是說種種功德法在自相續中通過修持的能力完全成熟;還沒有通過修行在自相續中完全成熟叫非異熟。關於異熟刹那加行和非異熟刹那加行,在《現觀莊嚴論》第七品中有很多不同觀點。

一、非異熟刹那加行:在行持佈施等每一個學處當中,都涵攝了一切無漏法,通達以本體聚集的方式而攝持於其中的,徹底圓滿之修持,也是刻苦精勤的觀修達致究竟的力量所導致的。

行持佈施、持戒每一波羅蜜多學處時,在此波羅蜜多中涵攝了從凡夫到一切智智之間的三十七道品等所有功德法的無漏法。因為這些功德法的本體都是空性,所以其(所有的無漏法)本體以集聚的方式包括在佈施等每一種修行中。因此,這些所有的相在一種修持中就能具足。當然從補特伽羅的相續來講,有些功德法還沒有成熟,因此叫非異熟刹那加行。

哦巴活佛的解釋方法與這裏有些不同,他認為非異熟刹那加行的本體是廣大行相究竟的福德資糧,這是從福德達到究竟的角度安立的;而異熟刹那加行的本體是甚深智慧究竟的智慧資糧的現觀。哦巴活佛的《現觀莊嚴論釋》有個特點:文字少,內容易懂。我覺得他的解釋方法也很好,有空的時候大家可以參閱。對一些不容易理解的問題,應該多參考一些論師的觀點。

二、異熟刹那加行:就是若從何時起能獲證最後有際的無間刹那——以無勤而獲的形式成熟或者圓滿的,從法性當中所產生的無間道,也即自性中本體原本無垢的諸無漏白淨法之自性,或者以與其不可分離的方式而成為其本體的般若波羅蜜多現空雙運之空性。

這是無勤而獲的,從法性中產生的無間道。也就是說,此無間道之無漏白淨法與空性無二無別;也可以說,在十地末有境般若智慧與對境空性無二無別中,六波羅蜜多和空性無別的究竟境界,即異熟刹那加行。或者按哦巴活佛的解釋:甚深智慧的智慧資糧達到究竟的現觀,就是異熟刹那加行。

三、無相刹那加行:在有學道期間,由具備佈施等所有道相的行持,而于輪涅諸法如同夢寐般住於現空雙運之境界,當修持達到究竟之際,則能通達清淨染汙諸法不存在生、滅、一、異等法相的自性。也就是說,所謂最後有際之刹那智慧,也即一刹那能證達上述境界的智慧。

無相刹那加行,是在一刹那中證悟萬法之一、多、生、滅等相皆不存在,如是通達萬法真相,無我相、無人相的境界於一刹那間徹底通達,而在此以前並未通達。所以說是在有學道時,因具備佈施等道相的行持,而在世俗中,對輪涅所攝萬法如夢幻一樣,住於現空雙運之境界;而在修持究竟之時,輪涅所攝萬法全都遠離生、滅、一、異,這就叫無相刹那加行。

四、無二刹那加行:如同假如對夢境中的外境諸現象,與能夠現見彼等現象的有境——意識進行觀察,則不能見到有什麼境與有境是異體的二相。這一切,都只不過是心性的顯現而已一樣。輪涅諸法在實相當中,也是無有能所二取,並以平等一體的方式而存在的。以最後有際的一刹那智慧,就能如理如實地按照這些特性的存在方式而現見,故稱之為無二刹那加行

通達如夢中一樣外境和有境心識無二無別,一切萬法在實相中也是遠離二取、以平等方式存在,在一刹那中通達如是境界的瑜伽,稱為無二刹那加行。

其界限,僅在最後有際。

四種刹那加行的界限,都在十地相續末際。

表示果法身的四法:一、自性身:法界自性清淨,所有客塵也清淨的究竟滅諦,即是自性身的法相。

自性身就是所謂的二種清淨:一切諸法的本性——法界自性清淨,以及遠離了煩惱障和所知障客塵後的清淨,也可以說是自性本來清淨和現象離垢清淨。具備這二種清淨就是自性身。

二、報身:于所調諸眾當中,唯于菩薩前所顯現的色身,並為化身之增上緣,即是報身的法相。

報身也叫受用圓滿身,是具有五種決定 的果位,在所化眾生——一地到十地菩薩之間顯現為五部佛的形象。它是化身的增上緣,就像有了身體才可以顯現影子一樣,有了報身才可以顯現化身,如果沒有報身就無法顯現化身。

三、化身:由報身之增上緣所產生的,顯現為調服眾多清淨與不清淨眾生的色身,即是化身的法相。可分為四種。

化身是由報身增上緣中產生。清淨眾生如文殊菩薩、彌勒菩薩可以見到化身釋迦牟尼佛,不清淨的世間凡夫如提婆達多等也能見到。化身分四種:種種化身、殊勝化身、工巧化身以及調眾化身。

四、法身:成就佛地之究竟智慧,即是法身的法相。可分為二十一種無漏法。

成就佛地的最究竟智慧叫法身,可以分為二十一種無漏法。

順便說一下事業的法相:即由法身增上緣所產生的善法功德。可分為二十七種。其界限,作者具有的部分,唯為佛地;所作之境具有的部分,則是從未入道開始就存在的。

有些講義把事業放在表示果法的四種法中,但這裏將事業的法相單獨宣說。從作者的角度來講,界限為佛地,因為唯有佛陀可以示現二十七種事業。

以上講了《略義》,希望大家能通達其意義。各班道友都在踴躍報名參加《現觀莊嚴論》講考,這是個好現象。由於機會難得,所以希望年輕人儘量把時間和精力用於般若方面。能對《現觀莊嚴論》瞭若指掌,那麼其他的法就簡單了。不學《現觀莊嚴論》,就會覺得《般若攝頌》、《金剛經》、《心經》等比較難懂;而學了這部論典以後,般若空性的境界或內容就容易理解了。所以,學《現觀莊嚴論》是認識佛陀二轉般若法輪的好途徑。希望大家精進!

回向偈:

所南德義檀嘉熱巴涅 此福已得一切智

托內尼波劄南潘協將 摧伏一切過患敵

傑嘎納齊瓦隆徹巴耶 生老病死猶波濤

哲波措利卓瓦卓瓦效 願度有海諸有情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