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5/26 01:50:30
學習次第 : 進階

《現觀總義講記》思考題

第一課
1.
《現觀莊嚴論總義》有何特色?
2.
學習本論的目的是什麼?
3.
三智與菩提心有何關聯?請詳細說明。
4.
請詳細闡述願菩提心的修法。

第二課
5.
一切種智是從哪兩個方面說明的?為什麼要這樣說?
6.
僅以發心等十法,能成立佛陀是遍知嗎?
7.
什麼樣的人才堪為《現觀》的具緣者?你具足嗎?若不具足,應怎麼辦?

第三課
8.
發心後若不知護持,會造成怎樣的後果?你護持得如何?
9.
三智之間存在著怎樣的聯繫?為什麼?請分別從聞思、修行的側面,分析三智的次第差別。
10.
什麼是真正的大乘發心?你具備嗎?

第四課
11.“
三智如何與《寶性論》中所講的三寶相對應?
12.
《現觀》中所講的基智是哪一種?為什麼?基智究竟是所舍之法還是所取之法?
13.
八種現觀如何攝于三智之中?

第五課
14.
請結合比喻說明,證悟自在證悟穩固分別是怎樣的加行?你對這樣的修行方法有信心嗎?請談談你的感想。
15.
四種加行之間有怎樣的因果關係?其中正等加行達到究竟,有哪幾個階段?請簡單闡述。

第六課
16.
《現觀莊嚴論》的修行可以歸納為哪兩種?請舉例說明凡夫應該怎樣修持?在修行上,大小乘之間有什麼差別?
17.
正等加行的真正所修是什麼?它們是怎樣的加行?分別有哪些不同的講法?請以無常為例,說明你要實際修持。

第七課
18.
請解釋無行加行、無住加行,並說明二者之差別。
19.
請依本論觀點,說明聞思般若的必要。
20.
請具體說明此論所指出的殊勝修法。

第八課
21.
三乘境界如何才能在自相續生起?此三者之間是什麼關係?
22.
令諸佛歡喜之道是什麼?
23.
對於一百七十三相,凡夫與登地聖者的修行方式有何不同?
24.
正等加行、次第加行的修法分別是什麼?

第九課
25.
解釋頌詞:相及彼加行,彼及彼漸次。並請依此頌說明六現觀
26.
請說明正等加行與次第加行的異同之處。
27.
聖者入定、出定修法的差別是什麼?

第十課
28.
正等加行與次第加行的修法有何差別?修此兩種加行的必要是什麼?
29.
你認為初學者要修六度而菩薩才修空性的說法合理嗎?為什麼?
30.
請說明凡夫及聖者各以修哪種加行為主?不清淨七地與三清淨地菩薩,分別是如何修持次第加行與正等加行的?

第十一課
31.
菩薩真實利益眾生的前提條件是什麼?為什麼必須要具足此前提條件?
32.
有人認為:大乘道的究竟目標是證悟無我的智慧。有人認為:大乘道的究竟目標是利益眾生。你如何認為?並請說明理由。

第十二課
33.
經論中為什麼說智慧最勝智慧首要?請結合經論以佈施為例,說明凡夫人所修學的六度並非真正的六度。
34.
什麼才是無繆的道之關聯?
35.
請引用教證說明,所有功德之本是聽聞及聽聞的重要性。

第十三課
36.
請以論中比喻結合意義的方式說明,相續中有自私自利心的過患及大菩薩相續中有菩提心的利益?並請結合自相續舉例說明,你在行持善法時是否雜有自私之毒?
37.
請解釋有寂衰損的含義及其有何過患?
38.
凡夫應如何斷除自私之毒?
39.
為何說聲緣道只不過是大乘之階梯?既然是大乘之階梯,是否大乘行人應先通過修持小乘法門獲得聖果而出離三有,之後再修持大乘法門獲得佛果?

第十四課
40.
既然佛陀二轉般若法輪與三轉善辯法輪是圓融無違,為何分開宣說?現在世間人耽著自宗而誹謗他宗的現象應如何才能避免?我們大乘行人應如何做才能真實利他?
41.“
為利眾生願成佛願我成就佛果,這兩個發心都是緣佛果的發心,是否相同?為什麼?
42.
對於想要不錯亂修學大乘論義的善緣者,應按何種道次第修學才無有錯謬?
43.
華智仁波切為了遣除哪些不合理的見解或發心,才不厭其煩地就一個意義反復說明?此意義指的是什麼?

第十五課
44.
一切佛子的首要動機是什麼?最終的結果是什麼?
45.
大小乘果位的差別如何區分?為什麼?
46.
印藏注疏中,有些將四加行解釋為成佛之因,有些將三智解釋為成佛之因,二者是否相違?為什麼?
47.
請說明學習《現觀莊嚴論總義》的重要性。自己通過此次修學有何收穫?


備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