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11/22 14:46:11 NPO  編輯部 報導

尼泊爾長期政治紛亂 民心不安卻無奈

  • 2009-11-22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最近從印度前往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尼泊爾航空公司班機上,僅見稀稀落落的旅客,但從加德滿都返回印度的班機卻是客滿,幾乎都是急於離開尼泊爾的旅客,包括尼泊爾國民。

       國營尼泊爾航空公司駐印度首都新德里一位官員告訴中央社說:「最近情景常是如此。」他說,觀光事業是尼泊爾招徠外匯的最主要經濟支柱,但在政客長期相互撻伐,爭權奪利,罔顧國家形象困境下,尼泊爾唯一能生金蛋的觀光事業已經每下愈況。     自本月初,曾在1995-2006年尼泊爾內戰中造成至少1萬3000人喪生的尼泊爾毛派共黨,在發動一連串反政府示威活動之餘,同時威脅聯合政府改組並要求總統雅達夫(Ram Baran Yadav)下台,否則將發動群眾封鎖加德滿都國際機場,禁止任何人出入。

     雖然隨後在美國與歐洲聯盟等國際社會壓力下,尼泊爾毛派共黨同意與政府談判,但仍象徵性的在首都所在的加德滿都山谷(Kathmandu Valley,又稱大加德滿都地區)主要公路阻擋人車出入,對若干事前不知情的觀光客造成困擾和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