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網 日期:2009/04/20 NPO  編輯部 報導

總統:台灣是教廷最佳的和平慈善夥伴
 

 

【中央社╱台北19日電】
2009.04.19 09:57 pm
 

總統馬英九今晚出席慶祝教宗本篤十六世就任4週年紀念酒會,他表示中華民國是教廷最佳的和平慈善夥伴,未來將與教廷並肩合作,為促進世界人權、自由而努力。

總統今晚出席教廷駐華大使館舉辦的慶祝教宗本篤十六世就任4週年紀念酒會,並向教廷駐華代辦陸思道蒙席表達政府誠摯祝賀之意。

馬總統在致詞時表示,教宗自就任以來,崇尚人權與自由,倡議公平與正義,崇高的理想與博愛的精神令人十分欽佩。中華民國多年來支持教廷的理念,濟助全球各國天災受難的民眾,已經成為教廷最佳的和平慈善夥伴。

他說,政府未來將繼續以實際行動,派遣農技團與醫療團等技術團隊,到非洲、中南美洲及南太平洋的友邦,協助改善人民的生活,此外,將加強台灣與梵諦岡互動,與教廷並肩合作,為促進世界人權、自由而努力,相信台灣與教廷的和平慈善夥伴關係也會繼續昇華。

總統進一步表示,今年適逢天主教在台宣教150週年,對教廷及台灣都有重大意義,也充分顯示天主教教會人士長期以來和台灣民眾建立深厚的合作與友誼。

馬總統說,自己從小就和天主教接觸,曾經去過萬華西園路天主堂,對於聖母聖心會的神父文懷德印象深刻,文懷德過去在台灣奉獻40多年,後來回到比利時過世。大學時代,他也曾參加過天主教修女創辦的英文會話班,受益良多。

總統也特別提到,幾週前立法院通過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以及施行法,這是很重要的行動,政府在1967年曾經簽訂這2個公約,但因失去聯合國代表權而無法批准,這次在立法院的協助及他的堅持下,終於完成立法程序。

陸思道蒙席則表示,教宗曾表示,坦誠和有建設性的對話是解決威脅世界穩定的秘訣,教廷樂見最近台灣和中國大陸關係的正面發展。

【2009/04/19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