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什麼是人生的目的和意義於磨煉靈魂及因果關係…等!
作者:稻盛和夫 
2021.02.04

在這個世界上,萬物都有進化發展的趨勢。 我們每個人的思維所發出的能量是否符合萬物進化發展的趨勢,將決定了我們各自的命運。 如果你擁有美好的心性,符合萬物進化發展的趨勢,那麼你的人生必將充滿光明。

01. 人生的意義在於磨煉靈魂

如果說人生有不滅之物,那就是“靈魂”。 當死亡來臨的時候,你在今世所創造的地位、名譽、財產就得統統放棄,只能帶著你的“靈魂”開始新的征程。

因此,如果有人問我:“你為何來到這世上?”我會毫不含糊地回答:“是為了在人生謝幕之時的靈魂,比人生開幕之初更純潔一點,或者說帶著更美好 、更崇高的靈魂去迎接死亡。”

02. 因果必報不必躁

宇宙間存在著因果的法則。 原因和結果之間,簡直可用等號連接,原因和結果吻合的程度之高甚至可以用“可怕”兩個字來形容。 短期來說或許不盡然,從長期看,善因結善果,惡因招惡果,因果報應準確無誤。

“行善而不見其益,猶如草里冬瓜”,中國明代的《菜根譚》中有這樣的句子。 意思是,行善沒有見到報答,好比草叢裡的冬瓜,即使人眼看不到,它照樣茁壯成長。

因果必報,但需要時間。 記住這句話,不要因為一時不見效果而焦躁,重要的是,平日里不弛不倦,行善積德,堅持不懈。

03. “心想事成”是宇宙的法則

你在心中描繪怎樣的藍圖,決定了你將度過怎樣的人生。 強烈的意念,將作為現象顯現,請你首先銘記這個“宇宙的法則”。

讓自己擁有一顆純潔美好的心靈,這是我們思考如何度過人生時的一個大前提。 因為一顆美好的心靈,特別是“為世人、為社會”做奉獻的思想,就是這個宇宙本身的意志。

宇宙中存在一股力量,它要讓萬物進化發展、變得更加美好。 我們可以稱這股力量為“宇宙的意志”。 如果順著“宇宙的意志”產生的潮流而動,我們的人生就會帶來成功和繁榮;如果逆著這股潮流而動,就必然走向沒落和衰退。

04 .心不喚物物不至

事情的結果由心中如何描繪而定。 如果心裡總是思考“無論如何都要成功”,那就一定能夠成功;“可能不行,也許會失敗”,這種想法佔據心靈時就會失敗。

心裡沒有呼喚過的東西,不會自動來到自己身邊,現在自己周圍發生的所有的現像都不過是自己心靈的反映。

所以我們心裡不應該有憤怒、懷恨、嫉妒、猜疑等,不要在心裡描繪一些帶有否定性的、陰暗的東西,而應該時常抱有夢想,在心裡描繪積極的、美麗的事物。 只要這樣做,實際的人生就會變得美好。

05 .描繪理想

現實很嚴峻,或許度過今天一天都很難。 但是,就在這嚴峻的現實中,面對未來,能否描繪出理想,這將決定我們的人生。 對自己的人生和工作而言,“希望自己成為這樣的人”、“希望自己做成那樣的事”,就是說,具備大夢想、樹立高目標,這一點很重要。

京瓷從創業開始,就描繪自己的藍圖,“首先是西京區第一,接著是京都第一,再接下來是日本第一、世界第一”。 不斷描繪這樣的理想,並持續付出巨大的努力,這才有了今天的京瓷。

描繪遠大的理想,用一生來追求這個理想,這就體現了人生的價值,人生因此也會幸福快樂。

06. 以純潔的心靈來描繪願望

如果不以純潔的心靈來描繪願望,就不會有卓越的成功。 即使抱有強烈的願望,如果這種願望是出於私利私慾,那麼也許能夠帶來一時的成功,但這種成功不可能長期持續下去。

基於反社會的動機產生的願望,越強烈越會與社會發生碰撞與摩擦,結果只會帶來更大的失敗。

要想把成功長期持續下去,描繪的願望和煥發的熱情必須是純潔的。 換言之,滲透到潛意識裡的願望純潔與否,才是問題的關鍵。 持有純潔的願望,堅持不懈地努力,那麼願望一定會實現。

07 .一直思考到“看見結果”為止

 我們在工作中,要達到看見事情的結果這樣一種心理狀態。

最初只是夢想或者願望,之後在大腦中進行認真反复的模擬演練,這樣做如何,那樣做又如何。 這樣在不知不覺中,夢想和現實的界線逐漸消失,尚未著手的事情卻感覺彷彿已經做過,由此逐漸產生出一定能做好的自信。 這就是所謂“看見結果”的狀態。

只有深思熟慮到這種“看見結果”的狀態,才能完成前人從未做過的事業、創造性的事業,或者需要突破重重壁障的極度困難的事業。

08.動機至善,私心了無

描繪遠大的理想,並要付諸實施時,必須問一問自己“動機善否”。 通過自問自答來判斷自己動機的善惡。

所謂善,就是普遍認為好。 所謂普遍,就是無論由誰來看,都認為是好事。 因此,不是只符合自己的利益、方便、形象就行。 這種動機必須是自己和他人都能接受的。 另外,在工作過程中,還要自問“私心有無”。 必須查檢自己的心,在工作中防止以自我為中心。

動機善,又無私心,那麼就不必追問結果了,結果必定是成功。

09 .與“宇宙的意志”相協調

觀察世上的種種現象:宇宙中物質的產生、生命的誕生以及進化的演繹,我們不得不認為,這些現象並不是偶然的產物,其中存在著必然性。

在這個世界上,萬物都有進化發展的趨勢,這可稱為“宇宙的意志”。 宇宙的意志充滿著愛、真誠以及和諧。 所以,我們每個人的思維所發出的能量與宇宙的意志協調與否,決定了我們各自的命運。

如果你擁有美好的心性,和宇宙的意志協調和諧,那麼你的人生必將充滿光明。